剖腹产后多久可以运动减肥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运动减肥?剖腹产妈妈一般6至8星期后,经医生诊断伤口复原了,才可做产后减肥运动。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运动减肥?

妇产科专家们认为,新妈妈不宜在生育后马上做减肥运动,刚生育不久就做一些减肥运动可能会导致子宫康复放慢并引起出血,而剧烈一点的运动则会使新妈妈的手术断面或外阴切口的康复放慢,因为在怀孕期间,体内荷尔蒙发生变化,使结缔体素软化,生育后的几周内,一些关节特别容易受伤。如果新妈妈是剖腹产,情况则更加危险。所以新妈妈做瘦身运动应该选好时机才不至于损害到身体,顺产妈妈一般在产后4-6星期就可以开始做产后瘦身操,而剖腹产妈妈一般6至8星期后,经医生诊断伤口复原了,才可做产后瘦身操。

产后适量运动

很多新妈妈认为坐月子应该进补,越是吃得多,喝很多油腻的热量超标的汤,加上活动量少或根本躺着不动、坐月子期间继续增胖的机会就大大提高。虽然产妇历经大失血气的生产过程,在坐月子期间充份休息是必要的,但休息不等于整天赖在床上动也不动。适度活动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及子宫、骨盆腔恢复。

所以,自然产、没有产后大出血情况的妈妈、在生产后2—3天就可以下床走动、3— 5天后就可以做一些收缩骨盆的运动,而在产后两个星期,就可以做柔软体操或伸展运动;至于剖腹产的妈妈,则看伤口愈合的情况,一般来说,产后一个月可以开始做伸展运动,而产后6—8周才适合做锻炼腹肌的运动。要提醒的是,产后减重不适合太早开始,大多数医师都建议应在产后6周,身体状况大致恢复以后再开始进行。

应该限制饮食热量

产后哺乳妈咪每天应摄取热量不低于2000千卡,如果产后不哺乳,热量摄取应控制在1800千卡以内。并应减少食用油和糖的摄取,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建议多吃那些易产生饱腹感且卡路里含量低的食物,如海藻类、蘑菇类。食物以肉类、鲜鱼、大豆、豆腐、牛奶等优质蛋白食品为主。以鱼代肉,以水果代替零食,多吃菜少吃饭。

等身体完全恢复了就可以开始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例如健走、慢跑、游泳、有氧舞蹈、骑自行车等,是消耗热量、减去脂肪最好的方法。不仅如此,持续进行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肌肉、提高基础代谢率,比起只靠节食减肥更快、更有效果,而且不易复胖。

做法:以每小时步行5公里的速度健走,30分钟大约可以消耗125卡热量。每天走30分钟,加上减少摄取400卡热量,一个月至少可以减掉2公斤。

如果真的太忙,或者怕太累,无法每天定时做30分钟的运动,那就要设法在日常生活中制造活动机会,让零碎的活动量加起来至少达到30分钟。

做法:

1、提早几站下公车或捷运,花15分钟走路回家。

2、搭乘捷运时,不搭电扶梯而改爬楼梯。

3、如果住家或办公室位居高楼,正好可借着爬楼梯运动。

4、选择远一点的餐厅或商店,10分钟走路去吃饭、买东西。

局部肥胖对策

多数生完孩子的妈妈都会发现,即使最后体重恢复标准,但是仍会有局部肥胖的困扰,尤其是怀孕时特别容易堆积脂肪的腹部、臀部、腰部及大腿等处。所以除了进行有氧运动来消耗大部份脂肪外,针对局部肥胖,就只能配合做局部肌力训练,强化这些部位的肌肉,更显紧实。

医学健美专家认为,女性的身体为了孕育新生命,自然会有骨架变大(尤其骨盆腔)和腹部周围脂肪变多的情况,一切变化都是为了保护胎儿。所以,妈妈如果换个角度想,应该就不用太在意了。

方法:

1、保持愉快心情,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尤其第一次当妈妈的女性,面对一夕间改变的生活,压力已经不小,所以对于产后恢复身材,最好不要太着急,也不要太要求完美,其实只要给自己一段时间和耐心来做,身材一定能恢复。

2、体重超重过多时,应该寻求专业协助。如果产后6个月,身体质量指数(BMI)仍大于23,体重又比怀孕前增加5公斤以上,加上体重一直停滞,无法往下减时,最好能到医院的减肥门诊寻求专业协助。

3、恢复身材的局部运动。局部产后运动的目的在于产后身材完美减重及减轻生产造成的身体不舒服及功能失调的情形,主要作用是协助骨盆韧带排列恢复、腹部及骨盆肌肉群的功能恢复,并且使骨盆腔内的器官位置复原。

标签: 剖腹产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