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化巨头并购后酿涨价 本土企业丧失定价权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有消息称这股“涨价潮”刮到了沐浴露行业,包括舒肤佳、玉兰油、多芬、夏士莲、力士等多个品牌,提价幅度高达10%~30%,引发不少市民*购、囤积。

为什么日化产品价格稍有“风吹草动”,市民们就会“草木皆兵”,大肆囤积呢?难道就没有市场的制衡机制吗?

“近些年来,**日化*头几乎完成了对国内日化企业的并购,对销售渠道也把控得很严,本土日化企业没有话语权,更没有定价权,日化市场难以有制衡因素与**日化企业抗争。”业内**分析称。

早已被“圈养”

据不**统计,作为改革开放后发展*迅速、*早的对外放开的行业之一,日化行业国外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目前已超过70%,占据的销售份额超过90%。

一些曾经名噪一时的本土日化品牌纷纷成为外资企业的囊中之物,有的被“圈养”,有的被**“雪藏”。

这几年,**日化企业在国内动作不可谓不大,动作频繁,中国很多具有竞争力的日化企业纷纷成为跨国公司的“盘中餐”。丁家宜、大宝……这些曾经响当当的民族品牌,现在似乎面临一个共同的危机:他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而是把决定自己生存发展的权利拱手让给了他们的境外合作者。

2010年6月,****香水制造商、第五大化妆品公司科蒂集团与中国本土品牌丁家宜正式宣布双方达成了股份购买协议,从此“丁家宜”更改“国籍”;

“大宝,明天见,大宝啊,天天见。”可以说,这句平民化的广告语因为朴素、温暖,而拥有令人难忘的力量。长期以来,大宝也一直被看作民族化妆品品牌中的一面旗帜,其旗下的“SOD蜜”、“日霜”、“晚霜”都是家喻户晓的产品。2008年7月30日,强生收购大宝成功,“大宝”从此“嫁人”;

德国拜尔斯道夫以3.17亿欧元购入丝宝**集团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这也是2003年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后,国内日化界*大的一起并购案。

并购之疡

中国本土日化品牌的话语权正慢慢丧失,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状。

“现如今,叫得响的本土日化品牌越来越少,一旦全部被外资品牌所掌控,中国的日化企业就可能沦为外资的加工厂,企业产品、技术、管理、财务、营销乃至定价权全部掌握在外资手中。一旦外资企业举起涨价大旗,只占少量市场份额的本土品牌只能行跟风、随和之势。”业内**担忧。

据资料显示,外资日化三强中,宝洁在中国的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联合利华在100亿元左右。而国内数千家日化公司,大部分销售规模在1亿元以下。

目前,日化用品中高端市场上已**是外资品牌主导,以洗护发用品为例,宝洁旗下有飘柔、潘婷、海飞丝等品牌,联合利华有力士、夏士莲,而本土品牌势力日渐微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