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品牌集体“退市”预示已过绝对优势时代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国内护肤品市场,缘何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出现外资品牌集体“退市”事件?

外资品牌已过**优势时代

又一个外资化妆品牌宣布撤出中国市场。日本乐敦制药近日宣布,其在华化妆品子公司媛碧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将被解散,预示该品牌将从中国市场消失。

这是继美国护肤品牌露华浓、法国欧莱雅集团旗下品牌卡尼尔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又一家离开的外资护肤品牌。

据悉,媛碧知2009年进入中国,截至2013年其在中国内地拥有7家专卖店及2家肌因中心,其中位于北京蓝色港湾的肌因中心于2013年3月落成,但时隔不到一年的光景便匆匆离开,让人觉得费匪夷所思之际不免有些扼腕叹息。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媛碧知官网电话得知,目前北京所有的专柜都已经关闭,仅上海现存3家专柜。

业内人士称,日本乐敦制药旗下品牌受众集中在青少年层级,而主打抗皱的媛碧知明显与品牌**建立的客群重合度极低。除此之外,抗皱概念与补水、美白相比较晚进入国内护肤品业,消费者的认知度并不高,需求量也较小,品牌从一开始便陷入了产品定位边缘化的泥潭。

对此,尚道女性营销董事长张桓则表示不认同,品牌定位边缘化,客群重合度低都不足以让一个进入中国几年的品牌迅速消失,其失败的核心原因在于产品更新率太低。活跃的品牌推出新品的周期大约在3个月,而媛碧知的新品上架周期却需要等待半年之久,再加上不注重品牌**,其夭折中国市场也在情理之中。

据国家***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国内美妆品销售同比增长13.2%,比上年同期17%的增速有所放缓。

对此,张桓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许多产业的飞速发展,而护肤品就是其中发展迅猛的行业之一。这期间品牌受惠于外部大环境的发展,而并不一定是其产品在国内市场具备很高的竞争优势。当行业进入国外品牌集中、国内品牌快速发展的时期,有些品牌就会暴露出自身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后,*终被市场所抛弃。

顾客在变国产品牌逆袭

去年以来先后退出中国市场的外资化妆品品牌,都曾风生水起地成为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而且各个出身显赫。露华浓是来自美国的**美妆企业,而卡尼尔则隶属于****大美妆集团欧莱雅,就连知名度甚低的媛碧知也是出自人尽皆知的日本乐敦制药。

近年来,外资化妆品的中国市场占有率正在逐年下滑。据悉,欧莱雅此番在华撤出卡尼尔是品牌组合战略,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集团旗下两大**品牌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纽约。

业内人士则表示,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可以视为品牌或集团自救行为,销售额上不去,而各项成本却在逐年增加,品牌不得不采用壮士断腕的方式开源节流以减少损失。

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5月,跨国化妆品公司品牌(不包括大宝)的市场占有率为57.9%,而到了2012年5月,这一数字下滑致44.5%。

不难看出,外资护肤品牌在中国的日子也开始不好过了。据露华浓公布的财报显示,从2012年开始,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便开始下滑,且这一趋势延续到2013年上半年。无*有偶,乐敦旗下的媛碧知在进入中国市场后的三年间,市场知名度极低。消费者根本不知道,实际上这个品牌在日本地区的销量是出奇的好。

只要引进品牌、打广告就能掀起热潮的时代*****了,中国消费者对时尚态度的成长,新兴年轻人群的新需求,逐渐显现。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偏爱中低端的国货品牌。在很多超市的护肤品专柜,百雀羚、自然堂等国产品牌的护肤品被摆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而且销售人员也称现在这些品牌的销售情况非常好。

张桓称,国内护肤品牌与**品牌相比,虽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是由于其品牌小、调整快,占据了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可以更快地应对市场的变化,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像露华浓这般**品牌,一成不变的营销策略、销售渠道,不能洞察消费者的变化,*终被消费者和市场所抛弃是可以预见的。

不难分析出,**护肤品牌除了自身的问题之外,也在慢慢地被迅速崛起的国内品牌所追赶。

大众市场将进入洗牌期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品类经历了优胜略汰的洗牌期,前几年沐浴、洗发行业洗牌期依稀可见,现在护肤品市场仿佛也弥漫着洗牌前期的气氛。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二线城市百货商店的中高档护肤品专柜,以洁面产品为例,价位80-120元、260-420元之间的产品是*好卖的,而30-50元之间的商品销量一般。在一二线城市大型超市的护肤品货架中,20-40元价位的商品也同样遭遇尴尬。

对此,张桓表示,低档护肤品的消费者更替非常快,当消费者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多数会选择更高档次的品牌。这种渐进式消费习惯,要求低档品牌比高档品牌具备更快的市场反应能力,而露华浓、卡尼尔等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国内某护肤品牌高管称,洗牌期是每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经阶段,并不预示着这个行业出现问题,很多时候是向理性的方向做出调整。低档产品希望在洗牌期中生存并且取得发展,就必须要提高整个团队的运营能力,用开源节流的方式谋求更大的利润空间,品牌必须明白把钱花在刀刃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