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如何注意养生?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雨水节气,是春季的第二个节气,它往往在春节之后的正月。按中国古代历书的说法是冬天*寒冷的时节已经过去,天不会再下雪。但2014年的雨水前后,大部分的地区依旧很寒冷,甚至还飘雪。那么,在这样的雨水节气,美容院如何注意养生**呢?

在雨水节气,冬天的寒冷过去以后,天气开始转暖,冬天储存在地下水中的能量开始上升,人体相应的就是肝气也开始**。人体相应的就是阳气开始浮动,但这会导致一些人的身体根基不稳,中焦空虚,小儿多会表现出体虚的病症。因此,我们应根据“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注意养阳、养脾胃。

雨水节气过后,气温开始回升,湿度逐渐升高,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所以早晚仍然较冷。因此,在这个时候,养生***关键的就是保护好中焦脾胃,注意保温。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全,则人体营养利用充分,反之则营养缺乏,体质下降。古代**医家李东垣提出:“脾胃伤则元气衰,元气衰则人折寿。”具体来说,我们养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增减衣物。雨水节气天气较凉,要注意根据气温增减衣服。同时,不要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喝凉茶,可适当吃些较温些的甜食,以养脾胃,避免脾胃受凉。正如唐代药王孙思邈说:“*****增甘,以养脾气。”

第二,运动。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特别是北方,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于做过于激烈的运动,以便让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等症状。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

第三,饮食调节。雨水节气,饮食调节是根据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为此,我们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可多食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我们应少吃羊肉等温热之品。

另外,这个节气以粥为好,如莲子粥、淮山粥、红枣粥等,当然,广东人的食疗多以汤为主,这也是不错的选择,如猴头菇煲鲜鸡汤、云苓淮山煲瘦猪肉汤、菠菜滚牛肉片汤、淮山北芪猪横脷汤等,而健胃养脾的汤有冬虫夏草炖水鸭、眉豆花生炖鸡脚、杞子淮山炖猪笔肉等。

据介绍,用**材调养时要考虑脾胃功能的特点,如用**阳气之法来调补脾胃,可选用西洋参、沙参、决明******。雨水时节,人体的肝阳、肝*、肝风会随着春季的阳气而上升,所以更应特别注意肝气的疏泄条达。

第四,稳定情绪。精神上,还应注意清心寡欲,不妄劳作,以养元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