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无理由退货有难度 权责界定模糊成拦路虎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已实施了一段时间,其中*引人关注的就是“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网购“后悔权”让网购有了更多选择。

  C2CC中国化妆品网讯 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已实施了一段时间,其中*引人关注的就是“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网购“后悔权”让网购有了更多选择。不过,有消费者在退货时发现,除了新消法中规定的4类不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以外,电商纷纷将母婴用品、美肤化妆品、食品、**用品等纳入不退货范围,不能退货的商品种类要比法律规定的多出1倍。且在现实中仍存在商家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不过,**表示,在新《消法》的规范下,电商企业将经历一轮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大浪淘沙”之后,没有信誉的电商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规范经营的电商也将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部分商品遭遇七天退货难

  新《消法》中规定,除消费者订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四大类商品外,其他商品原则上都应该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

  然而据调查发现,这一被称为“网购后悔权”的规定很难实现,商家们经常想方设法“婉拒”消费者。对于退换货的政策,各家电商网站都专门进行了解释,但是对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各家电商网站并未严格按照新《消法》中规定的商品类别来执行,针对不能退货的商品的规定也是五花八门。

  据了解,除上述四类商品外,家政等服务性质的商品、个人闲置物品也都是默认不支持七天退货的商品。在淘宝网上,标有“不退不换”的商品约有5.67万件,包括服装、厨具、Q币、文具、书籍杂志、数码配件及其他私人定制产品等。在一些网店中,很多清仓商品、处理衣物等也标明了“不退货”。而在京东、唯品会、亚马逊、一号店等众多电商网站中,食品**品类、贵重珠宝*饰类、贴身物品类、化妆品类都被列入不支持退货的商品名单。

  除了这种综合性的B2C电商网站外,一些瞄准专门行业的电商网站的退货规则更是千差万别。就酒类电商而言,目前只有极少数的网站含有7天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多数网站则表示,不支持退换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