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品牌:化妆品专营店是捷径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本世纪开始,专卖店营业依然火热,推动者化妆品行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本世纪的十年是化妆专营店发展的黄金十年,在中国已经上了规模化妆品专卖店拥有16万家,占行业比重的30%,市场融资规模700个亿。这十年化妆品专营店从边缘到主流产品形成了一个完美的转变。

欧莱雅:王子稳健,谋定后动。

2011年7月4日,欧莱雅集团全球CEO安巩一行四十余人,来到辽阳丽都、康缇等专营店走访考察。

2012年7月2日,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一行来到古城保定,分别参观了东大东风店、裕东店;

2013年10月24日,欧莱雅中国区总裁贝翰青一行走访江苏缔凡化妆品专营连锁店,欧莱雅最新形象柜率先进驻江苏缔凡;

2014年3月24日,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安巩走访北京亿莎美程,这是继2009年对亿莎考察之后的第二次造访。

进入10年代,欧莱雅集团高层频繁走访中国化妆品连锁店,将其对专营店业态的重视昭然天下。事实上,欧莱雅涉足专营店业态的时间并不晚,美宝莲很早就涉足,但浅尝即止,直到2009年,欧莱雅启动“魅力联盟”项目,才真正算是试水专营店业态。2010年,欧莱雅成立新的部门——商务发展部,负责专营店业态事务,并计划将巴黎欧莱雅、纽约美宝莲、卡尼尔(已退出)、羽西等大众化妆品品牌引入专营店。

从欧莱雅的活动中分析发现,欧莱雅是步步为营,稳健行事,即使现在,根据欧莱雅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的数据显示,CS渠道占欧莱雅的渠道比例不超过10%,即90%以上的销售仍然通过商超渠道实现。但从欧莱雅高层频频走访连锁专营店来看,专营店业态肯定已经成为欧莱雅的战略目标,只是怎么选择的问题。

宝洁,来得有点迟!

宝洁在日化领域的垄断地位、在超市渠道的垄断地位以及多品类市场份额的垄断地位无人可撼。但品牌老化、增长缓慢,竞争力不如从前、缺乏诱惑力的分销利润等不利因素也在困扰宝洁公司。

2012年11月,玉兰油推出花肌悦系列专供专营店销售。

2013年1月11日,宝洁微博公告,旗下新品牌海肌源将于3、4月间进入专营店业态。当年9月17日,海肌源品牌全新代言人郭碧婷首发仪式罕见的选在了洛阳色彩的促销活动现场。

面对专营店,尽管宝洁放下了身段,变得亲民,愿意投放广告也愿意降低进货折扣,甚至罕见的将代言人的首次亮相安排在专营店的活动现场,这在以前不可思议!但高贵的宝洁来得有点迟了!不说2004年进入的资生堂、2006年进入的梦妆以及2007年的高丝,比起一直直面竞争的欧莱雅,宝洁也晚了将近5年。

和乡镇中学的民族品牌相比,宝洁的利润空间不具有诱惑力,和同班同学欧莱雅比,起得又晚了点,加上之前业态对宝洁“没钱赚”的印象定位,宝洁的专营店之路并不好走。这从洛阳色彩的销售反馈就可见一斑:位置较好的海肌源,日销售仅为6万元,而相宜本草却达到了17万元,几乎是拉开了3倍的距离。

宝洁转型之路,依然漫长!新来者,专营店是捷径!

连续三年,欧莱雅、雅诗兰黛、宝洁、资生堂等国际大鳄的财报,均显示一个特点:在欧美等市场,业绩滑坡,在中国市场,增长势头不减(2013年的资生堂因为政治因素例外)。由此可见,“中国消费”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的梦中情人,以至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络绎不绝。

后进电梯想要先出电梯,一要看楼层,而要看拥挤程度。

当前的中国商超渠道,新进入的外资品牌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首先要面临老资格外资品牌的打压,也要承受民族品牌的挤压,学学“资生堂模式”,将专营店业态作为品牌成长的孵化器,不失为一种捷径。

法国天芮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但“专营店这个业态不能忽视,甚至是天芮在中国发展初期的首选渠道!”天芮中国区负责人认为:“一个具有良好口碑和品质的新外资品牌,选择专营店作为重要渠道,一是中国的消费环境和购买习惯在改变,二是相比商场专柜和超市,竞争成本更低也容易掌控主动权,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天芮的价位,能适应中国化妆品店老板追求利润的心理。所以,作为后来者,我们认为专营店是能让我们后来居上的捷径!”

诚然,专营店业态的“楼层”并不高,进入门槛显然低了很多,对于初始并不具备熟知度的新外资品牌,寻找合作、加盟乃至直营,都是在可选范围之内。而随着这些新外资品牌的进入,专营店业态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这场爱情故事,我们猜得到开始,但猜不到结局。

“周一见文章”已经成为网络热词,爱情和婚姻显得不可捉摸和不确定。对于外资品牌和专营店的爱情故事,我们猜得到开始,但很难猜到结局!

外资品牌选择专营店的目的无非有三:

第一、拓展新的消费群:

欧莱雅董事长在2010年表态,未来十年,欧莱雅(中国)将计划新增三亿消费者。在一二线市场已经耳熟能详,品牌忠诚度极高的情况下,如何拓展将近四分之一中国人口的消费者,那只能将眼光放到三四线市场。而这些市场中,商超业态的成熟度并不高,化妆品行业在这些市场的渠道主力军当仁不让的归为专营店业态,这是外资品牌青睐专营店这个灰姑娘的首要因素。

第二,完善渠道结构

正如各大外资品牌的天猫旗舰店“忽如一夜春风来”遍地开花一样,占领一个渠道领域,以免竞争对手独大或者落后太远,这是外资品牌相中专营店的第二个原因。

可以不是最重要的,但不能没有!专营店业态的发展现状,已经注定专营店不容轻视,为了战略布局,即使烧点钱也是可以的。

第三、突围的需要

不能否认,并不是每一个外资品牌都能取得成功,在渐渐成熟的中国化妆品市场,新品牌要成功更加困难,因此,选择一个上升期的渠道业态作为突围的方向,不仅减少成本也能提高成功的概率。

但这场爱情,一开始还是有些童话般的梦想存在,但结局如何,我们很难猜到!

正如欧莱雅的数据显示90%的销售集中在商超渠道一样,外资品牌,尤其是老外资品牌并不愿意专营店业态的销售印象其商超渠道现有状态,欧美大牌更倾向于和地区龙头连锁店合作,也使得中小店铺得不到实惠,加上专营店良莠不齐,经营不规范以及惟利润为中心的经营之道,都使这场爱情有些玄乎。

资生堂是化妆品专营店店的一个很好的榜样,它以相互理解、相互最终、相互包容让消费者和经销商相濡以沫,这个时候让灰姑娘也找到了归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