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巩固精品店 扩张大众店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谈及温州苍南县的化妆品专营店,便不得不说“好媳妇”化妆品商行。总经理吴启鹏和妻子陈超然均为浙江师范大学毕业生,在创建“好媳妇”之前,两人从事了多年教学工作。书香的熏陶,使得吴启鹏夫妻二人有着沉稳的性格和开阔的视野,这对其经营店铺也大有脾益。

“好媳妇”的前身是一个口用杂货店。1991年,陈超然在温州苍南县开了一家40多平米的店,主营洗涤等日用品和婴儿用品。初始,夫妻两人认为低端的日用百货在未来出路很小,于是决定走中**路线。当时日营业额可以达到3000到5000元。

趋于稳定的经营促使两人思考如何为店铺升级,打造**的店面形象,*要的问题,是取一个好的店名。细心的两人发现,来到店里购买台湾“好媳妇”牌拖把的客人很多,这给了两人启示:既然“好媳妇”拖把在温州区域有如此影响力,我们何不借力于它,利用知名产品的影响力扩大店铺的知名度?而且,“好媳妇”二字与温州文化十分契合,勤劳价朴的形象特征能加强顾客对店铺的认同感。于是,店名由此而生。

1999年,吴启鹏辞去教师职务,和妻子专心经营自家生意,并进行店铺改造,将好媳妇从日用百货店升级为真正的化妆品专营店。此时,大部分**产品还没有从百货渠道下到专营店渠道,尽管如此,吴启鹏仍坚持走**路线,“好媳妇”也尽量引进蝶妆等中**商品。2004年,当获悉资生堂进入中国大陆时,吴启鹏立刻行动,使“好媳妇”成为**批引进资生堂的专营店。他吸收学习百货内的专柜模式,设计“好媳妇”自己的柜台,将能代表店铺形象的**产品突显出来。这一举措产生的直接效果是很多顾客认为“好媳妇”的化妆品更为正宗,甚至认为其是资生堂、高丝等“旗下商家”。

“好媳妇”的经营原则是:在店铺还未成熟时,借力知名品牌打造店铺品牌。在商品层次上,一定要有可以代表店铺形象的**品牌,其中*选国外品牌。对于国内品牌的选择,好媳妇**接受低于五折接货的品牌。城巾店和河滨店是“好媳妇”**精品定位的代表,其以提供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为目标,以会员管理为**。创业初期,60平米的河滨店每天的营业额为7000元左右,客流量大的时候可以达到一万元。时至今日,“好媳妇”在苍南县有8家店和一家美容会所,经营状况*佳的是城中店和河滨店,日营业额可以达到1.5万元左右。

在 2013年左右,为了进一步稳固会员,吴启鹏做出较大投人,开办美容会所作为精品店的“后院”。经过一年的经营,“好媳妇”的美容会所并没有获得很高的利润,但吴启鹏依然表示骄傲: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就像我*初预想的那样,美容会所在维护会员方面作用*大。很多顾客对某些店的“前店后院”模式不满,就是囚为这些美容院的存在只是为了进一步盈利。利润率不高的“好媳妇”美容会所是为了回馈会员、稳定会员而建立的,看到现在在此方面颇有成效,我决定一定要坚持下去,使美容会所成为精品店的坚强后盾。

吴启鹏继续透露,“好媳妇”计划在2015年开一家800到1000平米的大型美容会所,而会所的定位也不仅仅是精品店的辅助,将是“好媳妇”的招牌项目。

“好媳妇”中小型精品店需要6名美容顾问,大型精品店则需要9到10名,而培养一个成熟的美导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这是扩张“好媳妇”精品店的*要难题。

因此,吴启鹏异常重视人员管理和团队建设。管理方面,吴启鹏将“好媳妇”划分为五个团队,分别是负责店务的运营部、负责营销的策划部、负责采购商品的采购部、负责配送的物流部和专门负责人才培养的教育部。教育部会定期进行美导培训。

另外,美导的晋升体制也十分细致严格,一个美导实习生从进店到升为店长,需要经过一星导购、二星导购、三星导购、店长助理四个阶段的磨练。经过此磨练成熟起来的美导将是“好媳妇”精品店扩张计划的重要基础。

吴启鹏将培养人才放在事业的重心,而另一个同等重要的事,已是留住人才。众所周知,温州地区创业氛围浓厚,温州人一旦有资金,大多会选择开创自己的事业。在经历过“人才流失”后,吴启鹏反思了“好媳妇”现在的团队管理政策,并在员工们*关心的利益分配上“做手术”:2014年开始,吴启鹏将拿出自己50%到 60%的股份分配给员工,并部分放权给店长,真正地实施企业化管理。

“好媳妇”的**精品店的形象深人人,已,由此赢得了顾客极大的信任:2010年至2012年,“好媳妇”城中店的高丝销售额单店排名全国前三,资生堂销售额排名全国前五。城中店的资生堂专柜曾经单月单柜销售沁多万,成为当时的*高记录。

树立良好的店面形象后,“好媳妇”决定拓展经营范围。吴启鹏表示:虽然成功打开了苍南县的**化妆品市场,但当地化妆品精品店和美容院不在少数,而扩大**客户群体更需要时间的积累,因此,相比继续进攻**市场,扩大业务范围、增加洗护等流通货品比例是更合适的选择。而“好媳妇”的优秀声誉也可以帮助其在低端市场打开局面。

在布局中低端市场卜,吴启鹏并没有改造自己的**精品店,而是在合适的区域布局中低端定位的大众店,其中以河滨一店和河滨二店为代表。吴启鹏将“好媳妇”的人众店商品定位为略高于雅丽洁而略低于屈臣氏,具体的商品品类等细节则需要根据区域来定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