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店该如何调动员工的销售积极性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对于一家化妆品店来说,提高销售业绩是最根本的,但是决定业绩的除了店里本身产品的优势外,员工的销售能力也是一方面。作为管理者要想方设法调动员工的销售积极性,增加店面的业绩。

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呢?相信这是困扰不少店面老板的问题。作为化妆品专卖店的店长需要做到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都要关注和关心,这样才能在员工出现情绪低落,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做好沟通工作。真正的员工积极性是从他们对自身价值的认识和成就动机上得来的。

第一、销售人员要有共同的目标

这一点很重要的,只有一个销售团队有了共同目标,团队就可以对团队成员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只有组织成员在思想意识上高度统一,才能确保措施和方法的落实,保证项目内部个体力量与目标方向相同,避免“内耗”现象,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清晰明确员工的工作内容

销售人员往往在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就开始了完全属于自己的习惯性工作状态,他们可能对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再清晰,或者说忽略了一些他们认为不重要的工作。这就造成了工作成果不能按照预期实现。而不良的工作成果给了销售人员消极的反馈,因此他们积极性降低。这样我们化妆品专卖店的老板应该时常向销售人员明确他们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以确保他们能按照正确的方法做事情,而不是按照他们的习惯做事情。帮助他们进入“做正确的事情-得到正确的成果-得到积极的反馈-更加乐于做正确的事情”的良性循环,员工的积极性随之而起。

第三、持续的工作热情

这个是紧接着第二点。把划分好的任务扔给员工,只知道等待结果的“甩手掌柜式”的管理是店长要极力避免的管理方式。通常我们下发任务后,要经常询问员工的执行情况,进度情况。一方面,根据执行具体问题及时调整原任务中不合理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于员工已经完成的部分要给予肯定,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完成后续工作。对于员工在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有力的帮助。要让员工时刻感受到自己正在紧张为之付出努力的工作在上一级管理者心目中很重要,激发持续的工作热情。

第四、让员工参与到重要的决策中来

让员工参与到一些重要的讨论中来。这种做法能激励他们,并且表明你很在乎他们的想法,当然这些时候他们也可能会提出好的主意。一些化妆品店的店长的做法是专权的,他们喜欢发号施令,不愿让员工多发表意见。在紧急事件的处理上,这种做法无可厚非。而在一些区域性销售策略的拟定、方针的执行等方面,发动下属参与到讨论中来,能让他们感受到尊重,确认自己的价值。所以,当员工积极性不高的时候,一定是与上级存在某种沟通上的障碍。通过讨论消除障碍,提高员工积极性,不失为一种双赢的做法。

第五、让员工说出解决的办法

让员工了解事情的背景和原因,并且在特例情况下让员工说怎么办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使决策更加合理化。更重要的是培养员工的思考习惯,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员工在团队中的主人翁精神。在任务执行过程中,遇到意外情况,让员工提出解决方案。管理级别高并不意味全能。在专业问题上,专业技术员工可能提出更加合理化的方案。

第四、任务分配时要求一定要明确好

店长在安排时,尽量明确任务的详细要求、责任人、完成时间。如果一项工作涉及多人,还需明确各人的分工或者主要的负责人。明确的要求可以避免员工之间的责任推委,极大的淡化了可能出现的管理矛盾,同时也有助于考核。

第五、提供不断培训和学习的机会

现在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充电,才不会落后,学习。培训机会的创造可能更多得需要依靠企业的支持。但学习氛围的创造则是店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化妆品加盟专卖店建立日常学习机制,提供员工相互交流的机会,搭建技术、经验共享的平台,以创造出学习的良好氛围都是经理应该做的。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极大提高员工工作的自主性和热情。

第六、帮助员工建立正确的信仰价值观

必须帮助员工建立正确的信仰价值观,认同公司的正确管理理念,使员工个人目标与公司目标能够协调一致。因为当员工确立了正确的信仰价值观的时候,当员工有了长期追求的目标时,当企业的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长期追求目标一致时,员工就会心甘情愿地吃苦受累,努力工作,甚至再苦再累也会保持很高的工作激情和工作积极性。

第七、肯定、鼓励、赞扬员工

有的化妆品店店长认为作为领导在员工面前一定要威严,这样说话才有威摄力。而员工有问题也不敢或不愿向领导反应。如果店长和员工之间形成这样的对峙关系,工作的开展将会变得事倍功半。长此以往,员工还可能对店长下发的任务产生抵触情绪,严重的可能会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实施。其实肯定和赞扬作为一种低成本、有效的激励形式早已被多数的管理者广泛使用。经常的与员工沟通,对他们做出的成绩、取得的成果提出肯定和表扬,不仅会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更能提高化妆品店店长和员工的沟通指数。

第八、打造良性的竞争环境

舒适的环境只会让人安逸,失去进取心。对化妆品专卖店来说,要想让员工都能够成为“蛟龙”和“鲸鱼”,就要让员工之间存在一种良性的竞争关系,通过优质竞争,使整个团队充满竞争力。

员工对于销售存在积极性,店内也不存在恶劣的竞争环境,相信你的店面业绩会大幅的增加。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