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日化店如何开展从业人员培训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在我国,日化店产品的成功销售除了有赖于消费者的需求,很多时候更取决于门店从业人员的销售技巧和产品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程度。因此,针对门店从业人员的培训可谓类型多种多样,强度、难度还一个比一个高,门店从业人员也越来越“精”,并非所有培训都能入其法眼。

想要开展有效的门店从业人员培训,需要针对从业人员本身的心态、素质、类型来制定。下面介绍四种类型的从业人员的培训方式。

类型一:有动力欠技能

平平是A店公认的最富有销售热情的店员,但最近平平却十分苦恼。原来,店里开展了某品牌面膜产品的推销活动,每当平平向顾客介绍起产品的功效和原理时,只要顾客稍有质疑,平平便脑袋一片空白。究其原因,就是平平掌握的相关知识不牢固,知识与知识之间也没能融会贯通,因此总觉得力不从心,说起话来舌头打结。

支招:加强培训,融会贯通

美妆日化产品的消费主力军,是对生活质量、对自身有着高要求的青、中年女性或男性,他们有着更高的文化素养和丰富的美容保健知识。店员在恰当的时候,熟练、流畅的产品知识介绍,准确、合理的产品功效讲解,对提高美妆日化产品的销售起到一个关键性作用。对于这些技能暂时落后,销售热情却高涨的从业人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强产品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并且要在多次不同的培训中,将知识融会贯通,吸收各家之长。

类型二:有技能欠动力

小雨所在的门店组织了不少美妆日化产品的相关培训,在每次培训中,小雨都表现出色,显示出过硬的产品知识和销售技巧。但回到店里面对顾客,小雨就总是爱理不理,提不起劲……

支招:找准根源,落实奖励

有市场咨询顾问公司在调查中发现,一个成功的美妆日化连锁门店中,大约有70%左右的一线从业人员属于有技巧没动力型的人才。一方面,企业的奖励政策不足、奖励没能完全兑现,造成一线从业人员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一线从业人员大多没能形成多劳多得的意识,也严重缺乏从事美容事业的使命感!针对这类人群,第一要做到将奖励政策落实到位,更重要的是在培训中,要注意宣导职业的使命感,让从业人员在工作中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职业价值所在。

类型三:有技能有动力不认可产品

燕子是C店的销售精英,最近店里正在推广某种精油产品。燕子发现,在销售过程中明明有很多搭售的机会,她却老是“忘记了”,等消费者付款离开大门,她才想起还有任务需要完成……在培训机构帮助燕子找失败原因时发现,燕子实际上对这款产品抱有严重的怀疑态度,这阻碍了她的发挥。

支招:结合实际,潜移默化

在这个例子中,尽管从业人员有足够的能力销售精油产品,也有足够的机会完成任务,但她偏偏以“忘记了”的方式表达了对产品的怀疑和对销售任务的拒绝,这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防御的机制。针对这种情况,严肃、强硬、刻板的产品功效宣导和产品知识培训,是无法达到良好效果的。相反,从从业人员实际的状况出发,例如其本人或家人的身体或皮肤需要的状况为突破口,并结合真实使用案例进行展示和说服,让从业人员逐渐从心底里认可产品,试用甚至购买产品,才是最佳的方法。这不仅能让一线从业人员在销售美妆日化产品时更给力,而且还能在消费者面前更自信,更有说服力。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