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店长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发现团队存在的问题,并力求改进。店长在融入新的团队中时,积极去寻找调和团队的方法,而非陷入是非去激化矛盾。

团队想要发挥最高的价值,团队凝聚力起着关键的作用。目标再明确、道路再清晰,如果团队成员各自为政、各怀心事,也无法达到既定的目的。店长可以先判断一下,自家店的团队现状是属于以下哪一种类型?

(1)1+1=2:相安无事,彬彬有礼。(2)0<1+1<2:貌合神离,问题成堆。(3)1+1=0:双方内斗,躺倒不干。(4)1+1<0:矛盾激化,互相拆台。(5)1+1=1:你全干,我就不干了。(6)1+1>2:发挥优势、取长补短。

如果不是最后一种类型,就请反思团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如何提升店里的团队凝聚力。

◎实战演练:“爱美丽”店的高昂士气

“爱美丽”美妆连锁店,自从3个月前更换了店长,团队凝聚力空前高昂,不仅业绩有所增长,店里包括清洁、形象等各项指标也都大幅改善。

督导虹雨找到新店长卢慧,请小卢总结经验,小卢向督导叙述了刚到这家店时的情形。那时店里业绩并不理想,店员相互间很少沟通交流。在遇到需要清洁店面、清理库存、报销售数据等工作时,店员们表现得并不积极,还互相推诿。店里丢了一瓶400多元的护肤品时,所有店员都觉得此事与自己无关。如果有店员需要协作,其他成员也会置之不理。于是小卢决定在店里烧起“三把火”。

第一把火:工作自豪感。小卢觉得店里的员工并不认为自己的工作有多大的价值,无非是“混口饭吃”而已。于是小卢找到一位与她关系非常好的VIP顾客,专程来店里感谢大家。这位顾客皮肤不是很好,脸上有黄斑,而上次来店时店员们认真地了解了她的情况,给她做了专业的护肤推荐,并教会她一些护肤流程和手法,结果现在皮肤改善了很多,恢复了神采。她打心眼里感谢大伙,还给大伙送来了水果。这次与顾客的互动,使店员们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价值,后来对工作更认真、更专业了。

第二把火:团队目标感。小卢觉得店员没有团队目标感,似乎并没有找到要凝聚在一起的理由。于是小卢为大家塑造了一位“假想敌”,就是离他们最近的另一家“春天美”连锁店。小卢要求店员们从销售业绩、顾客进店数量、VIP数量、客单位等方面与别一家店竞争,如果能在3个月内超越竞争店,店长为大家申请周边旅游的奖励。店员们被小卢的激情所感动,都投入到了竞争中,并表现得非常协作。

第三把火:团队沟通会。小卢觉得店员平时沟通交流的机会很少,于是找机会把大家召集到自己家里聚餐。店长借机谈了自己的想法,提醒店员要像一家人一样相互关怀。店长在吃饭的时候还特意安排平时相处不太融洽的员工坐到一块相互交流。这次聚会后,店里的氛围明显改善了。

店长的三把火把店员们的凝聚力、热情度、目标感彻底激发了出来,店员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点评:卢店长的优秀在于,她能意识到自己的团队存在的问题,并力求改进。她在融入新的团队中时,积极去寻找调和团队的方法,而非陷入是非去激化矛盾。卢店长的三把火——“工作自豪感”让店员寻找到了团队与自身的工作价值,使店员建立起工作成就感;“团队目标感”让店员们树立了超越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队沟通会”使店员们敞开心扉、消除成见、相互了解,彼此的关系更融洽了。这“三把火”使店员们紧紧地抱成了团。)

◎总结:

店长都渴望有一支高绩效的团队,那什么样的团队才能算得上高绩效团队呢?

1、高绩效团队的标准:(1)团队规模比较小,一般不超过10人。(2)队员有互补的技能,能取长补短。(3)团队具备共同的目标。(4)团队成员充满热情与活力。(5)团队成员知道通过保种渠道达成目标。(6)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信任,勇于承担责任。

2、店长在打造高绩效团队时可以做些什么?(1)确定专卖店的目标,并随时通过会议、平时的沟通等给店员们强化目标的重要性。(2)发现团队成员的差异化优点,根据店员的优点分派最合适的工作。比如让算账能力最强的员工记账。(3)通过一些仪式,如晨会、头脑风暴会、晚会调动团队成员的热情。(4)组织店内的学会会,让优秀的店员帮助落后的店员成长。(5)举行一些小型的聚餐、周边旅游等活动,增强彼此的了解。(6)组织活动关心困难员工,到困难员工家看望,走访等。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