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化妆品店员工的特别请求?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人,都是有惰性的,当遇到一个好说话脾气好的领导时,有时候员工难免就会钻个空子,为自己的利益开路。

案例

店长小雅是一个勤奋上进、有责任心、性格温柔的女孩子,人也长得白净小巧,属于那种一看就觉得很舒服的女孩子,什么时候看到她都是一副微笑的笑脸,让人看了就开心。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自然,在公司中人缘也不错。

所以,虽然她工作经验不多,主管还是很看好她,并且给她配备了几个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店员,希望她能把这个团队带得蒸蒸日上。谁知道,小雅还没当多久的店长,白净的小脸上就布满了愁云。

毋庸置疑,有小雅这样的店长,店铺的团队氛围还是很好的,也不存在像其他店铺一样,员工动不动和店长顶撞的情形,大家之间都和平相处,礼让有加。不管做什么,小雅自己也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时间长了,大家也都慢慢摸清楚了小雅的脾气,知道她对大家都是足够的尊重和忍让。有个别自律性不高的员工,就开始找借口了。

这不,Tracy又申请周末休息了,这已经是近两个月以来她的第三次申请。本来,公司规定的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因为客流较多,为了避免损失销售业绩,非特殊情况,所有员工不得调休,必须全员到岗。之前也从没有人违背过,包括小雅自己。第一次的时候,Tracy说的是她的外婆过八十大寿,所有人都得去,给外婆过生日,就连定居南方的小姨都带着全家回来了,所以无论如何,请小雅一定给她这个机会,陪一下外婆,和全家人一起,给外婆祝贺八十大寿,表一下孝心。当时Tracy说的是泪眼汪汪,两眼含情。孝顺的小雅一听,就感动了,说下不为例,大包大揽的答应下来。那时不光是周末,而且还是十一国庆节期间,小雅帮她挡住了公司总部人员巡店的盘问,让Tracy回去给外婆庆祝生日。

诀窍一点通:制度一旦开了头,就像泄了闸的洪水。一定要谨慎处理。

第二次是在一个月前,又是周末,Tracy说身体不舒服,要求那天调休,员工不舒服总不能逼着人家上班吧,小雅没有办法,只好又特批了,当天还亲自打电话慰问,看她身体怎么样,第二天,Tracy就活蹦乱跳地来上班了。弄得其他员工很大意见,个个都说要回去也随便搞一张病假条,想怎么休息就怎么休息。害得小雅费了好大力气,方平息了众怒。

这不,今天,Tracy故伎重演,找借口又申请这个周末休息。其实从其他员工的嘴里,小雅也慢慢探听到了一些风声。原来Tracy最近谈了个男朋友,两人正在热恋,对方是公务员,只有周末休息,然后才能两个人整天在一起,所以 Tracy千方百计频繁申请周末调休。这次,Tracy的理由同样充分:“考驾照,笔试。考试时间不能自己决定,刚好排到了周末。”因为有了前边的先例了,不批,似乎说不过去;但批了,其他员工又虎视眈眈,难以服众,这样下去,店里肯定要乱了套,这下可怎么办。小雅一下子犯了难。

我们的导购都是很可爱,但也有很多是古灵精怪的。人,都是有惰性的,当遇到一个好说话脾气好的领导时,有时候员工难免就会钻个空子,为自己的利益开路。其实,在上文中的Tracy,也不能说她就是一个不好的员工。她的其他方面的工作表现同样ok,只是因为自己的一己之私,而且刚好看到顶头上司又好说话,所以乐得钻个空子,偷享一些清闲。

在上文中的案例,其实,大家觉得,事情发展到今天,到底是谁的错呢?

其实,小雅从一开始就处理错了。

Tracy之所以敢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特殊请求,因为在第一次Tracy提出申请的时候,太容易就到手了。孝顺的小雅二话没话,大包大揽,甚至还帮Tracy顶住了来自公司总部的巡店检查。如此轻易的得手,Tracy自然会心内窃喜,所以后来的一而再再而三也就不奇怪了。

那么,对于第一次Tracy所谓外婆八十大寿的说法,其实完全可以很合情合理的驳回。我们的门店导购,上班时间都是半天班,Tracy外婆庆祝大寿,是晚上在酒店,其实完全可以安排Tracy上早班,这样下午就可以下班了,完全赶得上和一家人一起晚上恭祝外婆大寿。即使是小姨从外地千里迢迢赶回来庆寿,肯定也不止在家只呆一个晚上的,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家里几天的,Tracy也完全可以避开这个周末的日子,用其他时间调休来配合时间,陪一下小姨全家。哪怕是 Tracy真的很有孝心,必须非要在外婆过生日那天全体休息在家陪,那也有最后一招,按公司的制度和惯例,以请假处理。这个时候,既然这么全心的要尽孝,请假也算不了什么了。可从上面来看,Tracy显然不是单纯为了尽孝,而是因为自己背后的因素。

诀窍一点通:事情并不是只有唯一的解决方法,要先用其他方法来变通。

抛开这一切,即使是这次员工的事情非常重大,而确实是真实的,也不存在背后的原因,那么小雅在答复员工特殊请求的时候,为了不让以后出现这么多后患,也不应该那么爽快的答应,而要让员工明白,这件事情非常重大,关系着制度问题,不能轻易决定,你很重视,但不一定能同意,同时要申请上级批复等等。总之,即使必须要答应,也一定要慎重考虑,并且做了一番工作之后,再表示同意。同时也要将情况向其他员工一一说明,表示慎重与事件特殊。使这个特殊请求的影响面放大,让员工知道难度系数,而不敢轻易去提要求。

锦囊一:首先确定员工请求事情的真实性,从而确定员工请求的真实意图。

锦囊二:“水至清则无鱼,制过僵则无为”。确定原则性与灵活性。1、在特别请求答复之前,不要太爽快。2、在员工申请时,强调事情你很重视,也很了解,但不一定能同意。(情与法)3、不要大包大揽,天塌下来我顶着的主管做不得。4、有时觉得通情达理其实是在害员工。

锦囊三:坚决避免说“下不为例”,因为有时你说了也做不到。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