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正常还需要减肥吗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根据我们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体重正常和偏瘦的人群中,也有不少人(51.3%)有减肥的行为,33.2%的人减过1-2次,9.6%的人减过3-5次,8.5%的人减过5次以上。男性和女性在这个比例上没有显著的差异。

也就是说,时下对网民朋友们来说,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注意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体型这个观念已经开始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在体重正常及过低的人群里,有56.2%的人群的亲友认为其体重很正常,并不需要减肥;有20.0%的人群的亲友认为其太瘦了;而在超重及肥胖人群里,亲友认为其应该减肥的占比达到76.6%。

时下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话说是:“那些说我不用减肥的都是坏人”,其实,他们说的很可能都是大实话哦,你冤枉人了。

判断自己是不是肥胖,**只是看体重,现在医学上*新的健康指标是“体脂肪率”。体重正常,但是身体脂肪率超标,同样需要减肥。脂肪率是指身体成分中,脂肪组织所占的比率。测量脂肪率比单纯的只测量体重更能反映我们身体的脂肪水平(肥胖程度)。

一般而言,女性的必需脂肪比例会比男性为高,因为需要生育、喂哺及其他由荷尔蒙调节的身体机能。一般认为男性体脂>25%,女性>33%是诊断肥胖的标准。一旦发现脂肪率偏高,就必须检测自己的血压、血糖、肝功能等情况,是否潜藏危害健康因子。找出肥胖原因后,再设计出适合自己并可持续的饮食控制、规律的有氧运动及改变生活方式。

经常听到妹子说自己是虚胖型,体重不高,但是看起来就是很胖。其实这都是身体脂肪率捣的鬼。如果你平时很少运动,主要靠吃很少的食物甚至是不吃食物来控制体重,所以身体没有足够的热量来应付基本生理机能所需要的能量。身体为了保持足够能量来应付所需,体内会自动地降低基础代谢率,并且会保存脂肪,先消耗瘦肌肉来供给基本生理机能,结果瘦肌肉越来越少,并且使肌肉强度下降,以及造成负氮平衡。

而热量的代谢主要是由瘦肌肉来消耗,所以瘦肌肉的减少会使得基础代谢率越来越低。相对地,由于瘦肌肉的减少,使脂肪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加上节食过后体重反弹,补充回来的又都是脂肪,这样形成恶性循环,这就是所谓的“溜溜球效应”(yo-yoeffect),身体脂肪率就越来越高了。

“女性由于雌性激素的作用,天生就比男人更不容易长肌肉。普通的有氧运动只会帮助你燃烧脂肪,只有运动强度达到专业运动员才会长肌肉,因此一般为了减肥而做的运动是不会产生肌肉的。很多人运动时会感到腿变粗了,其实只是因为腿部疲劳以及乳酸堆积产生的紧绷感。”

“每增加0.5千克肌肉每天多消耗30-40卡热量。换句话说,增加0.5千克肌肉,每年消耗的额外热量相当于1.5-2千克脂肪热量,这就有利于保持体形,提高自身的基础代谢水平,增强体质。肌肉力量和耐力的锻炼不仅可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还能使皮肤保持弹性,可增加骨关节的稳定性。”

“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能量消耗减少。由于肌肉总量呈下降趋势,人的基础代谢率每十年下降3%。不经常运动的人,每年减少0.25千克肌肉,增加0.25千克脂肪,脂肪的堆积导致体重增加,对心脏供血带来极大的负担。”

有氧运动可以帮你消耗多余的脂肪,但是要想达到锻炼肌肉的目的,还需要额外的肌肉锻炼,基本原则有:慢速度,慢慢地举起,在慢慢地放下,对肌肉的刺激更深;多组数,每个动作3-4组;强度适宜,宁可用正确的动作举起比较轻的重量,也不要用不标准的动作举起更重的重量等,常见的一些强化肌肉的运动如下:

1.仰卧起坐10~20下/每组

2.伏地挺身10~20下/每组

3.深蹲10~20下/每组

4.哑铃运动

5.各种健身器材

标签: 减肥瘦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