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未来“三道坎”

2014-04-01来源 : 互联网

尽管有惊无险地完成了连续13年两位数销售增长,但欧莱雅并非就能高枕**。增幅连续下降、卡尼尔退出中国、电商平台冲击传统渠道等问题,都给欧莱雅中国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的挑战。高基数低增长或成常态。2011年,欧莱雅在华销售*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012年,欧莱雅中国销售120.5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开始明显放缓。

近日出炉的欧莱雅2013年财报显示,2013年欧莱雅中国销售总额达132.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进一步下降。“我们的目标就是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但是2013年整个经济大环境增速放缓,所以我们的美妆产品不免也会受到这个影响。”欧莱雅集团执行副总裁(分管亚太区)兼欧莱雅中国*席执行官贝瀚青告诉记者,2012年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0%,2013年下降为7%,尽管2013年欧莱雅中国市场的增速下降,但这一增速依然高于市场平均增幅。

2014年市场趋势如何发展,贝瀚青表示很难进行预测,但是欧莱雅的发展目标仍是要高于市场平均增幅,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大众化妆品破局艰难对于欧莱雅中国而言,卡尼尔退出中国市场 “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公司可以集中力量发展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品牌,**其在全品类美妆和专业彩妆领域的**优势。另一个尴尬是,欧莱雅收购美即控股的提议刚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就被美即控股的2013年财报泼了一盆冷水: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前6个月,美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约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但是净利润仅为2732万港元,同比大幅下滑约78.8%。糟糕的中期业绩表现也令外界普遍质疑欧莱雅这笔*资收购案的前景。但贝瀚青不以为然,他觉得,“收购美即对于欧莱雅和整个美容化妆品市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由于现在收购还没有完成,我们无法对美即品牌的业绩做过多的评论。”

贝瀚青表示,收购完成后,美即将作为欧莱雅(中国)的一个*立子公司,佘雨原继续留任美即公司CEO,**美即品牌市场策略的持续性和*立性。数字化平台挑战当前,欧莱雅中国旗下品牌均已有*立的品牌官方销售平台,巴黎欧莱雅、美宝莲两大大众品牌甚至开通了天猫授权网店。在此之外,它还整合了中**护肤及彩妆的奢颜美销售网站。看起来,欧莱雅已将数字化销售平台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欧莱雅中国*席市场官DubeyA**ita女士也介绍,2013年,欧莱雅中国在互联网视频投放量、品牌网络搜索量、美妆话题传播量几个方面均排名业界**,而且巴黎欧莱雅品牌在大众护肤品B2C网络平台中销量排名**。“中国四五线的消费者很难直接购买到欧莱雅产品,电子商务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机会。”贝瀚青表示,网络上知名品牌市场份额都比较领先。巴黎欧莱雅在大众护肤品B2C渠道获得市场**的同时,品牌也能通过数字化平台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反馈。此外,欧莱雅中国还建立了公司层面的 DigitalMarketing数字化营销部门,以整合资源和提高效率。DubeyA**ita介绍,欧莱雅数字化营销团队能够把不同品牌的数字化平台整合在一起,相互协作交流。

例如兰蔻在优酷上投放的新年视频广告,就是数字化营销团队*先与优酷以及谷歌谈定播放视频的协议,然后再结合各品牌的需求和情况,最终选定兰蔻团队的视频方案投放到优酷,兰蔻也成为**个尝试互动性数字营销的美妆品牌。数字化平台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价格体系不统一等问题。对此,贝瀚青认为这最终取决于零售商,因为“欧莱雅公司对于零售商的产品定价策略是一致的,至于说零售商拿到产品在网络上的定价处理则是他们的决策。”2011 年,欧莱雅制定了“赢得10亿新消费者、引领中国护肤品市场发展、继续保持高于市场平均增长幅度”的三大目标。尽管2013年面临诸多困难,欧莱雅仍初心不改。记者:对于“赢得10亿新消费者”这个口号,很多汽车集团以及数码企业也提出过。这个“10亿新消费者”提法是偶然还是有共同点?贝瀚青:也许开着好车、用着好手机的消费者也是欧莱雅产品的拥趸,当然,这是一个玩笑。其实在三年前,我们在全球就有了10亿消费者,所以我们的雄心是在目前现有消费者的基础上翻一番。当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之后,可能还有第三个10亿。记者:2013年,中国高档消费受政策影响明显萎缩,欧莱雅集团高档化妆品的销售是否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贝瀚青:其实高档化妆品和高档的烟、酒、手表有很大的区别,因为购买高档化妆品99%的机率是为了自己、朋友和家里亲戚,这是非常私人的购买行为,与手表、烟酒的消费目的差异很大。其次,一块高档手表至少一两万美金,这与高档化妆品完全没有可比性。去年我们并没有受到“禁止三公消费”影响,**化妆品反而销售突出。记者:目前越来越多消费者会通过出国旅游、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高档化妆品,这些消费趋势会不会对欧莱雅产生影响?贝瀚青:我们并不会与出境游、海淘、代购的趋势进行斗争,相反我们要把重点放在消费体验和服务方面。

例如在老佛爷百货的兰蔻专柜上,可能有两个中国导购在提供完全的中国式服务,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另外,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TravelRetail(旅游零售)部门,希望能够及时把握全球旅游和中国消费动态,更好地为这类顾客服务。记者:中国本土品牌正在向一二线城市逆袭,国际品牌则向三四级市场下沉,这一趋势是否预示着两者在未来将更频繁地接触和竞争?贝瀚青:本土品牌进军一线城市并没有问题,只要具备足够好的产品就能赢得大家的青睐;对于国际品牌来说,即使你的产品非常好,但是不符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话,也不能成功。例如中国一些低线城市消费者不喜欢质地厚重的霜状护肤品,我们针对这样的情况,推出巴黎欧莱雅清润葡萄籽精华膜力水这种质地清爽的全新护肤品,获得非常好的口碑。总之,中国为每个企业和品牌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