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看起来很美 市场有待培养

2013-08-2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产品同质化、概念同质化,连市场营销也都同质化,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零售商,都在积极寻求着品类的变革,于是,处于边缘化的精油类产品,在这两年得到了复兴。中国的香薰护肤市场虽然悠久,但一直不成规模,这两年在众多企业的品类革命中,精油护肤产品才露出小荷的尖尖角,被延伸到更多民众的生活当中,不过,更大的绽放空间还有待挖掘。

双线融合新产物

专业线和日化线的分类,是中国特有的产物,在国外是没有区分的。由此,我们也可以明白,为什么精油产品在国外销量那么大,而中国仅仅是一个起步呢?有资料称,中国目前化妆品市场容量高达800亿,而这其中香薰精油连1%的份额都不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中国日化市场双线的泾渭分明。

由于精油的特殊性,在护肤过程中,可以通过推、薰、闻、涂、敷、吃等等手段来进行,更多时候,需要专业的技师**甚至是一定的仪器来协助导入,从而加强产品的吸收,因此,消费者对于精油产品的消费大多集中于专业的SPA馆、美容护肤场所等,而相关精油品牌也大多依托于这些专业场所进行销售。从这个角度来看,精油产品由于其本身的产品特性以及消费者对其认知的有限造成了中国消费市场的现状。

不过,市场是会进步的。如果说前店后院是专业线转日化线的过渡,那么,精油就是双线融合的新产物。毫不夸张地说,随着精油市场在专营店的普及,它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一个品类的革命,而是一种业态的新革命,它将会把专业线和日化线进行一种新的融合,从而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我们可以想像,如果精油类产品的销售额进一步扩大,民众的认识和接受成度越来越成熟,作为***大的化妆品消费基地,我们有理由在消费形势上,向北美、西欧以及日本这些国家看齐。那个时候,就不仅仅是精油类产品销量突飞猛进而已,而是逐渐地也让中国的双线进行融合,是不是能有这样的情形出现呢,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是,如果精油类产品真的产生一场翻天覆地的品类革命,这种情况,我想也是必然的。

市场培育很漫长

虽然,各路企业磨兵砺马,枕戈待旦,轰轰烈烈的精油大战,一触即发。看起来,这个新品类的市场日臻成熟,革命即将成功,但是,这些只是表象而已,精油产品市场的培育,还需要很漫长的一段时间,因为这里面的水还有点深,比较混乱,既缺乏标准,也缺乏监管。

精油需要从植物中提取香料,是一种较为天然、精致的产品,因此,对于产品的研发以及原料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原料成本相对来说会贵一些,高出于普通护肤品好多倍。很多进口的精油,目前的价格都是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但是,国内的亲民化精油,目前多在60元左右,诚然,这是一个扩大消费群体的经济适用价,但是,假如这些品牌不是属于炒“概念”,那么,这种价格能否支持起企业未来一系列的服务和运营呢?

虽然“香薰精油”概念*特,包装和使用方法具有差异化特点,但是香薰精油文化的传播和大众的接受度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且费用成本也比较高,因此多数品牌只是借助“香薰精油”概念切入市场,以低价格和高毛利取胜,在专业的促销技巧和管理方面几乎没有投入,这也是近十年来香薰精油类护肤品无法有实质性提升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说,香薰护肤这个品类的革命,潜力是非常*大的,但是,如何把它导向一个正确的方向,推向一个正常的路程,还需要众多厂家和商家,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静心来培育市场,否则,很难有**的革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