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电商崛起 能否获得品牌商“芳心”

2014-03-14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浪潮,电子商务成为各个行业*大的产品分销市场,化妆品也在这个潮流大军中渐渐凸显出来。但即便如此,一些主流美妆品牌对电商渠道态度并不明朗,这也直接制约了美妆电商的进一步发展。那么,美妆品牌为何未向其他传统行业那样抱电商大腿?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而未来,其对电商态度又是否会随着电商的崛起而改变?

机遇与挑战并存 网购化妆品增速明显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化妆品网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中国2013年网购化妆品分析报告中有数据显示,2013年化妆品交易额达 773.8亿元,网购占比25.46%,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再加之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对化妆品品类越发重视,乐蜂、聚美等垂直电商的崛起,化妆品网购市场增速更加明显。

但化妆品行业商品本身毛利很高,一般在30%-60%之间,有的甚至高达70%-80%,其渠道费用在化妆品价格中的占比却一直**不下,所以品牌商对渠道的把控较其他商品更为严格。再加之各***都有数**的历史,如欧莱雅、宝洁、黑人、汉高等都在传统的领域有自己的连锁平台,其渠道战略还需基于自身经营情况综合考量。而且,电商通过低折扣走量往往会对其线下市场造成冲击,对品牌既得利益造成影响,这也就不难理解***不愿或很少给电商供货了。

但不久前乐蜂、聚美等电商美妆大促无一例外均扛起了**大旗,京东也喊出了“真才靠谱”的口号,那未能获得品牌更多授权的电商为何都敢底气十足地主打**?电商业内人士透露,其实电商还有各种非**渠道,如从品牌的供应商拿货等,但是否能****还需看各电商对于进货渠道及产品检验的能力,以及对于品牌信誉的重视了。

二线品牌吃螃蟹受益**品牌入场观望

值得关注的是,在电子商务发展大趋势下,已经有一些二线品牌开始拥抱电商,而且国产新老品牌在这方面表现得更加开放,并尝到甜头。就拿聚美而言,此前其曾与佰草集等品牌合作,推出各种周年庆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为双方的销量带来创收。而且京东等B2C电商平台也已逐渐重视美妆品类的深耕,京东**副总裁徐雷不前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京东自营美妆业务中的品牌直供比例已经非常高了。

一边是急剧增长的化妆品网购市场,一边是各大电商合作的频频示好,再加之吃螃蟹者的屡屡受益,**品牌在保护既得利益的同时是否会在渠道选择上有所松动?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一发展态势也并不罕见,如目前已在电商平台风生水起的家电品牌也并非一开始就接受电商,也是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开始走向电商渠道,并迎来品牌发展的新阶段。

在笔者看来,庞大的中国市场对**品牌无疑充满诱惑,随着更具市场口碑的B2C电商平台的崛起,以及国内电商平台的规范化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美妆**将会选择和中国电商合作。这不仅预示着美妆电商将迎来更大发展,对广大美妆爱好者而言也意味着更多选择,而对品牌商而言,与更**率更低成本的规范电商渠道合作,则有助于其赢得发展先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