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头发与你短暂分离后

2017-02-10来源 : 互联网

化疗后为什么会脱发?多长时间能长出头发?这是很多患者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化疗药物通过循环到达患者全身,在作用于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作用于正常细胞,而且对一些快速生长的细胞如头发、口腔黏膜细胞及胃肠道黏膜细胞的破坏作用尤为强烈,因此头发脱落是化疗药物*常见的副作用之一。

特别是使用一些像环磷酰胺、阿霉素和长春新碱之类的药物。如果使用联合用药,掉头发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加。脱发和用药种类、剂量有关,并不是每位患者都出现严重脱发。

另外,化疗药物不会破坏毛囊,脱去的毛发还可以重新长出来,这可能需要3~6个月,也可能在化疗期间就开始长了。但头发长出时间因人而异,故患者不必担心,亦无须用药。

新长出来的头发可能会与原先的有一些质地、颜色或是卷曲度的不同。介相当一部分肿瘤患者的头发会比以前更黑亮、浓密。什么时候开始脱发有的患者可以不会掉光所有头发,可能只是头发变**。

头发脱落可以是突发的也可能是渐进性的,它通常会发生在**个周期里(常在3周左右),也可以是在第2个周期才发生。而且无论是部分脱发还是全部脱发,可能都会出现一些需要的头发刺激感、皮炎或是皮屑。脱发的烦恼放化疗引起的脱发,会给病人带来*大的心理压力。一项关于化疗的调查表明:四成化疗病认为脱发给自己带来严重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列**位。

可见癌症患者对化疗引起脱发的惧怕超过了对躯体直接带来痛苦。脱发给病人带来的损害一是容貌方面;二是心理阴影,还可直接影响病人的抗癌信心。脱发是令人很苦恼的一件事。脱发可以使患者情绪受到极大的波动,对于不少人来说,在经过了癌病的震撼,副作用的打击后,发现自己还要面对秃头的事实时,可以觉得自己实在不堪一击了。

脱发对女性的影响尤其大,女性大多爱美,脱发破坏了形象,导致心理上产生很大压力和自卑感。许多接受化疗的女性出现抑郁、焦虑,严重的甚至自我封闭。有些探病的亲友,刚见到秃头的患者时,往往不知所措。这些反应,也会让患者觉得难堪。

全方面应对脱发头发护理脱发后患者头皮护理很重要。在进行一些可能会引起脱发的前可以采用几种措施来减少脱发的影响。

1、以平和心态看到放化疗发生的脱发,但通常在停止后,采取一定的措施,头发会再生,不必过于焦虑。

2、使用止血带和冰帽,头皮止血带和冰帽可以用来减少或预防头发脱落。但是化疗药物在血液中可维持数小时或是口服化疗药物(在血液内可维持很长时间),使用止血带和冰帽的效果可以不太好。当正在的肿瘤有潜在的头皮转移倾向时,像黑色素瘤、肾癌、白血病、淋巴瘤以及沿血液扩散的肿瘤不建议用止血带和冰帽。

3、在之前,可考虑将头发减短,因为头发的重量对头皮会造成压力。短发看上去浓密一点,即使脱发也易处理。对于一些习惯长发的人,可以将头发分阶段减短,有时间逐渐适应新的头发的长度。在大量脱发现象后,一次把所有的头发剃光。

4、采用温和的护发用品,使用软的梳子,轻轻的梳发,可用发网软帽或头巾包住头发,以免头发脱落在床上。避免用尼龙的枕头套,因为可能刺激头皮,*好用丝绸枕套。

5、在结束后的半年内,不要用电吹风或染发或定型,不要将头发编成辫子,以免损伤和折断。

6、使用防晒油,戴帽子、围巾或假发来保护头发受太阳照射。选择假发应付脱发*好的办法就是佩戴假发。如果决定戴假发,毛发大量脱落前就应去选购假发,这样可以按照自己原来头发的颜色、发质和样式进行挑选。现在的假发看上去比较自然,戴起来也舒适得多,又有很多不同款式和颜色可供选择。

如此,若头发掉落的速度双预料中的快,患者已经事先做好了应接准备。头饰选择假发不是**掩饰头发脱落的方法。帽子也是一个受欢迎的选择,帽子的款式、形状和颜色非常多,既时兴也实用,可以保持头部温暖且有吸引力。

围巾是另外一种选择,有各种不同的颜色和质地,既轻毛制的围巾都是合适的面料。各种不同形式的头饰有很多选择,*重要的是,患者应感觉舒服。转移目标强调其他特征可以转移别人对头发的注意力。在眼部、嘴唇及双颊多擦一些化妆品,可以将别人的注意力转向面部。

穿着颜色鲜艳的衬衫、毛衣、领带或上衣,亦可转移别人对你头发的注意力。佩戴珠宝也可以转移目标,项链可以强调颈部线条,耳环与帽子一起佩戴也非常美观。补肾养血中医认为:发乃血之余,肾之华在发,久病正虚,精血不足,加之化疗放疗引起瘀毒内阻,气血通达不利,使头皮能力不足,补肾养血可放化疗脱发。

多数放化疗引起的脱发在放化疗结束以后还可再生,往往越年轻、气血调养充沛者生长的越快,可以吃些**养血、补肾健脾、活血化瘀。常用的**有墨旱莲、黄精、何*乌等。食疗**食疗**也有益头发再行。

常吃的谷物有黑豆、黑芝麻、米糠等;蔬菜有菠菜、芹菜、菜花、辣椒、圆白菜。胡萝卜等;干果有核仁、松子、榛子等;肉类有兔肉、羊肉、鱼类、鸡蛋、动物的腔骨、肾脏、肝脏等。


标签: 头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