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

2016-07-23来源 : 互联网

现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工作越来越忙,可是我们的胃却越来越差了。天气不好、吃饭太急、有时候吃个大苹果都会让你肚子胀气。经常坐着干活的OL们,偶尔的腹胀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但是经常腹胀就要当心了。那么,到底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呢?

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

食物发酵

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豆类、麦麸、苹果、桃子、洋葱、甘蓝菜、谷类、以及地瓜、马铃薯等的薯类食物,这些都是属于易产气食物。正常情况下,回肠下端和升结肠有大量细菌存在,如果食糜在这段肠子里,因某种原因停留时间过长,在细菌的作用下,可以引起食糜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

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容易在肠胃中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进而可能导致胃胀。这种情况往往伴随有打嗝、口气泛酸。斯达舒、胃必治等OTC药物可以治疗胃酸过多,到普通药店都可以买到。在饮食上,少吃寒性、甜味、酸味食品。

便秘

伴随便秘而产生的肚胀,只要治好便秘,肚胀自然消失。如果便秘和肚胀都比较严重,则可用泻药、开塞露等立即见效的通便药物;一般肚胀,则用大黄、决明子、金银花、金果榄一类的中药泡水喝即可;长期来说,还是食疗更好,多吃丰水的水果、蔬菜、酸奶等润肠通便的食物。

气血虚弱或运动不足

气血虚弱和运动不足导致肠道蠕动不足。导致食物消化不好而在肠道内发酵,进而产生气体,造成肚胀。因而,体弱胀气的话,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并保证人体营养充足,多吃红枣、桂圆、银耳等补气血的食物,脾胃虚弱的人,久坐不动往往也容易导致肚胀,喝点蜂蜜可以消胀。

饮食习惯不好

当吃东西的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会导致吃进太多的空气,然后引起肚子的胀气。所以,平时饮食中要注意吃东西速度不要过快,要细嚼慢咽,而且吃饭太快会长胖哦。

消化道疾病

一些消化系统疾病如各种原因的幽门梗阻、肠梗阻、以及胃切除手术后都会有腹胀症状,此外,能引起腹胀的疾病还有如肝炎、肝脏肿瘤、胆囊炎、胆结石、急慢性胰腺炎、胰腺肿瘤以及急性感染引起的中毒性肠麻痹等疾病。疾病原因的腹胀可能是腹腔内有气体,也可能是腹水,这具体需要去医院仔细检查才能确定哦。

标签: 肚子胀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