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为什么会肚子两侧痛?

2016-04-23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喜欢通过跑步来减肥什么的,可能也会经常遇到跑着跑着肚子两侧疼痛,那跑步为什么会肚子两侧痛呢?这个很多人可能了解的不是很多,下面跟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跑步为什么会肚子两侧痛?

造成跑步时肚子两侧痛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运动前的饮食时机不当、热身不足、运动时出汗过多导致腹部肌肉痉挛,跑步时的垂直振幅过高(>10公分)、核心的稳定肌群又不够稳定,导致横膈膜附近的内脏相互拉扯、碰撞,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跑步的时候左边肚子或右边肚子疼。

饮食时机不当

跑步前吃得过饱或饮水过多(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类主食摄入过多),均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如何解决:可在一小时前少量补充食物,因为空腹跑步也容易造成后继无力。但是跑前一小时内,尽量不要进食,可适量补充水份,但也不要过多,较不会在跑步时造成胃部不适。

热身不足

开始运动时运动量过大,由于内脏器官功能还没有提高到应有的运动水平就加大了运动强度,特别是心肌力量较差时,搏动无力,影响静脉血回流,下腔静脉压力上升,肝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引起肝脾淤血肿胀,增加了肝脾被膜张力,以致产生牵扯性疼痛。

如何解决:任何跑者在跑步前都需要热身,使各个身体关节暖和起来,内脏器官适应才能以更好的状态适应跑步训练。

出汗多肌肉痉挛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夏季,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时,由于大量水、盐丢失,体内代谢失调,加上疲劳,可引起腹直肌痉挛性疼痛。

如何解决:在夏季运动出汗多时要适当补充盐水(电解质饮料亦可),局部**腹直肌,做背伸运动拉长腹直肌可以缓解腹痛。

呼吸节奏不合适

跑步速度太快时,没有调整好呼吸,或者突然破坏了均匀的有节奏的呼吸,使吸氧量下降,造成体内缺氧,导致呼吸肌疲劳,隔肌疲劳后减弱了它对肝脏的**作用,导致肝脏淤血肿胀而引起腹痛。

如何解决:对于这类情况的跑步肚子痛1情况,关键是调整呼吸节律,尽可能用鼻呼吸而不要张嘴呼吸。当肚子开始疼痛的时候,放慢呼吸,深吸一口气,再将气**吐尽,重复缓慢吸吐的动作也能缓解跑步时肚子两侧痛的症状。

标签: 跑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