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美发店市场空白商机多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以前很多“传统男人”理发,随便找一家理发店,把头发剪剪短、洗净吹干、再刮刮胡子修修面,花上半个小时、十来元*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可现在市面上已经不大有单纯的理发店了,挂出的招牌都叫“美发店”,价格也高出许多,男士动辄几十、上百元,女士如要跟一下“时尚”的话,消费几百元也是“家常便饭”。

目前,一方面是中**的美容美发店雨后春笋般涌现,另一方面是不少低收入消费者感觉找个干净卫生的地方理只“平价头”难。为此,笔者建议,有条件的社区能否积极“**”一些经济实惠、干净卫生的“居民美发店”,这既可以安置社区的待业人员,又可以提升小区的服务管理水平,而且也会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

把社区理发店当实事办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沪上涌现了大量装饰讲究、豪华气派的美容美发店,昔日许多传统理发店已难觅踪影。诚然,追求时尚,美化生活,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需求,无可厚非。但我认为,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普通顾客,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中老年人的需要,对他们来说,只要简简单单理个发,符合卫生、整洁、方便的要求就行,图的就是经济实惠、美观大方。

令人遗憾的是,如今不少美容美发店门槛高、价格贵,有的还巧立名目,热衷于做大生意,如名不副实的花色烫发、肌肤美容、****等等,还推销各种化妆品,纠缠顾客买优惠卡。

这些店对简单理发的普通顾客往往显得不够热情诚心,操作也比较马虎,让一些想理发的中老年人望而却步。前几天,我就遇到一次胸闷的经历。在一家蛮有名的美容美发连锁店理发时,一位年轻的理发师在没有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竟自作主张强行给我做所谓发根定型,收费一百多元,这种强行推销的“**服务”,令人难以消受。

记得以前许多里弄都有便民理发店,价格合理,服务周到,颇受居民欢迎。可到后来,当地房东有的提高房租,有的收回店铺改作他用,一些地方的便民理发店逐步消失了。我感到,要解决中老年人理发难的问题,社区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与物业加强沟通,腾出空置房开设理发店。这样做还可以为青年人学习理发技能提供方便,帮助他们拓展就业门路。

给便民理发店更多支持

近日,笔者到市内一家**机关办事,正巧遇见一位老同事,他以前是我公司所属理发店的理发师,退休后到这个机关理发室工作。机关提供理发室、水电煤以及相关设备,老师傅为机关工作人员低价服务,收入归己。我问了一下,机关定的理发价格确实比较低。例如,男士理发5元,这样的低价能**吗?师傅说,机关来理发的人比较多,生意是有**的,加上自己也没什么大的支出,所以还是能够**的。

据我了解,目前上海有大批传统理发店的师傅,这些理发师有长期理发的经验,身体也还不错,尚能发挥余热。只要有关部门以及社区提供帮助和方便,**能够在一些大型企业、社区等开出便民、低价的理发室。我觉得,要办好这件实事,其实是并不难的,关键是有关部门能否想做这件事,能否把这件好事落实到位。

公益行动三方受惠

我住的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美发店,广告上列明:每周二下午2点到4点,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大家将信将疑,以为不过是商家常用的噱头。隔壁小汪在店里做了个很不错的发型,价格不贵,就鼓动老妈去试一下。周二下午,62岁的李阿姨进店,果然得到了免费的理发服务;剪头发的技师态度和蔼,剪的头发也比较令人满意。于是,李阿姨逢人便夸这家店好。

有一次,小汪细问店长,才了解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该店免费为老人服务,是利用下午客流较少的时段做公益活动,尊老爱老,既献了爱心,又树了口碑;其次,依靠顾客的口口相传,等于做了免费的广告,一下子提升了知名度;而同时这也为店里的学徒、技师提供了不少免费实践为真人而非模型剪发的机会……这样,美发店赢得了口碑,老年人得到了实惠,技师受到了锻炼,一举多得,三方受益。

据了解,也有规模不小的民营美发店同样采取了类似的做法,他们每月定期派技师下社区为老年人开展便民服务,为建设和谐社区出一份力,真希望这种对各方都有利的举措能**开来。

中**店也可有所作为

“理发难、理发贵”困扰着一些中老年顾客。如何有效破解这个难题?如何做到顾客和店家彼此“双赢”?我认为,作为专业的中**美发店在这方面其实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我家附近有家**美发店,他们除了做好常规服务项目外,还利用午间空闲时段,推出老人理发专场,低廉的价格、周到的服务,不仅赢得了***,而且还带动了店内其它生意的发展。

由此可见,中**美发店,面对庞大的中老年客户群,并非一定要高高在上,走高价路线,将其拒之门外;或者眼开眼闭、无动于衷。而是可以积极行动起来,利用本店的服务资源,拓展一些“特色服务”,相信也能“理”出一片新天地。

街道善举缓解“理发难”

老年人“理发难”问题由来已久,也很普遍。让他们去现今名堂繁多、收费颇高的“美发厅”,实没必要,也不会舍得。我居住的黄浦区半淞园街道,近几年推出了一个可取的善举。街道各居委会,每月都要开展一至两次“为民服务”。服务日的上午,设有义务免费理发项目,由辖区内的美发厅(店)前来“献爱心”,每次抽调两名理发师,义务为居民理发。对那些行动不便、年迈体弱的老年居民来说,这更是福音。每次服务日,理发点上的人最多。许多受益的老人说:“在自己家门口就近、不花钞票就能剃好头,服务态度又好,街道居委会为我们想得真周到。”看来,这种方式也是缓解老年人“理发难”的良措。

多为“弱势群体”着想

如今,国有或集体的、明码标价的理发店在我市已不多见了。取而代之的多为私营的“高级”美容美发厅(店),大多工薪族(特别是我们这些节俭了一辈子的退休工人)是不敢问津、敬而畏之的。于是,只得舍近求远去找些路边巷间的无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理发摊店解决“剃头”问题,既不安全又不卫生。倘若我们的有关部门能以人为本,多为我们这些中老年人着想,在条件允许的街道社区,开设一些“经济型”的理发服务站(点),理发、洗头、修面一条龙,收取合理费用。我想,这种经济实惠、安全卫生的一条龙服务,广大中老年人肯定是很欢迎的,中老年的“理发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不求时尚只要实惠干净

我理发不追时尚,不求**,只要实惠整洁即可。常去所住小区一个便民理发店理发。该店连老板在内两个人,另一位是退休理发师。理发店面积不大,但很卫生,待人接物态度热情,技艺也娴熟,能根据顾客的要求给你仔细服务好,使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因此回头客很多。价*嘛也不贵,男客整套才十几元*,如果不刮胡须不吹风不洗头的话,价*还要便宜,六七元*就够了。希望在居民聚集区这样的店能多开一些。

学员服务社区一举两得

理发虽然也是美发的一种,却又不能**等同于美发。理发只是一种普通的头发的定期修剪和整理,而美发是一种运用各种手段进行头部造型的装饰艺术。所以我有如下建议:

一、各理发店除了在经营好收益更佳的美发业务的同时,也应专注于5元、10元一次的普通理发业务。虽然这项业务收益微小,但是顾客来源广泛,而且做好了这项业务,也建立了一份良好的口碑。

二、以前我家附近有个美容学校,那里的学生在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学校经常组织他们参与社区的一些义务理发活动,为一些小孩和中老年人免费服务。这样做的好处一是给了学生一个实践操作的机会,二是使前来理发的人得到了实惠,不但节省了开销,也免去了奔波劳顿,可谓一举两得。这种做法值得同行仿效。

标签: 理发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