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姿陈丹霞没有体验成功那是一种遗憾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嘉宾简介:陈丹霞,立白集团化妆品事业部总经理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掌舵上海新高姿至今,带领品牌迅速晋升中国***有价值的化妆品品牌之一的行列。并在2009年**金融危机时,实现品牌逆势飞扬的销售**!

问:我们今天采访的对象是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丹霞女士,*近我们在忙的是明年的规划还有总结、分析今年的经营情况。

陈丹霞:大家好。这次过来主要是帮助各个部门长把明年的规划落实到细处。

掌管高姿的机缘

问:您从08年的时候就执掌新高姿,对您来说有什么样的机缘接触到新高姿?

陈丹霞:我以前是化妆品事业部总经理,但是我不直接管高姿,2008年以前,高姿已经请过三任总经理,总部希望我过来看一下,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我直接把这边接管起来。当时收购高姿已经两年,业绩有增长但离我们的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由于集团所有的化妆品都属于我分管,所以集团总部希望我在高姿上更关注一些。

把自身的优势应用到新事业上

问:2008年到现在是两年多的时间,两年多的时间把高姿从一个化妆品的默默耕耘者做到了全国***有价值的产品之一,这个是怎么做到的?

陈丹霞:高姿品牌本身有很好的沉淀,它有25年的历史了,这是她两年间可以发展快速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但,高姿在中国的前25年更倾向于与消费者的互动上,在品牌的宣传和品牌理念的宣讲上是比较缺乏的,所以我结合本身做品牌管理的优势,包括自己在化妆品领域的一些经验我应用到这个品牌上面来,这是另一个原因。当然*主要的是品牌本身,特别是化妆品,一个品牌能发展迅速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消费者的口碑、产品本身的质量是*重要的。

问:化妆品在国内竞争还是蛮激烈的,本土的化妆品包括国外的化妆品对中国这个市场都是很期待的,高姿有自己的哪些方面是别的化妆品企业做不到的?

陈丹霞:其实在我真正接了高姿之后,我才真正了解高姿这个品牌,通过历史资料的收集,才知道她是25年前**个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化妆品品牌很讲究历史渊源和故事,它本身有一段很好的创始人的故事,这也是这么多年有很多消费者不离不弃的原因。用化妆品是讲究情感需求的,因为一直以来高姿的品质比较好的,也比较稳定,所以忠实的顾客群很牢固。自从加入立白集团,高姿从整个资金的启动包括人才的引进以及目前整个资源上的配备,高姿在国内的化妆品企业中,我们排在前三名的位置。国内化妆品品牌竞争走向集中化

问:您怎么看未来得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

陈丹霞:其实外资品牌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占据了很大的优势,消费者对他们有比较大的青睐,但是这三四年以来,国内的品牌也找到了一些自己的优势,包括在渠道上,产品的定位上。整个来说,目前国内品牌也聚焦了,竞争来来去去的也是比较大的牌子,就是这种竞争集中了。

问:那是不是意味着往后的化妆品品牌做强的越来越强,小的会不断地被并购?

陈丹霞:对,就是竞争白热化。

问:高姿今年主推的产品是哪些?

陈丹霞:我们现在卖的*好的是叫八倍白的精华液,回头客*高的也是这个产品。在我接了高姿之后,2009年开始我们一直在推美白和补水系列,因为我们在配方上有比较大的优势,我们的消费群已经用了很多年,难免有一点消费群老龄化的现象,品牌重新定位之后,美白和补水的份额一下子大了很多,特别是我们八倍白系列,整个产品贡献了我们比较大的市场份额。

国内品牌在消费者需求上不具备优势

问: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像国外的化妆品刚进到中国的时候对于东方人审美的需求理解上有点偏差,但是通过这几年来不断的成长和发展很多的化妆品已经开始注重研究东方人的审美习惯,作为高姿来讲,一个25年的品牌企业,是不是觉得中国本土的化妆品品牌在理解中国人审美态度这个问题上比国外品牌做得更好?

陈丹霞:其实现在的竞争是比较激烈的,在消费者的需求这一块上其实中国的企业优势并不算明显,而且现在和我们竞争的这些**品牌在中国也有20多年了,单纯从消费者的需求上去了解,这并不是国内品牌的优势,反而可能是对消费者某块需求上的满足,可能我们国内的品牌会做得更好一些,所以现在很多国内的牌子做的还是市场细分的做法。

问:现在很多的化妆品品牌开始在做一些高科技的产品,高成本,高投入,卖价也会比较高,高姿在高价位产品这一块上有没有计划?

陈丹霞:我们不会去这么做,因为从整个品牌的定位来说,我们的定位就是一些比较喜欢小资的女孩子或者是白领阶层,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会用一些品质比较差的产品。我们公司是**一个在化妆品领域里面拥有博士后站的公司,而且我们也是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人才储备和研发实力在化妆品行业里面都是数一数二的,我们这几年的增长很快,希望明年也可以继续有较高的增长,近三年里我们都有百分之百的增长,这在当今的行业环境下让我们不仅是赢得消费者的喜好,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我们在这一块上之所以一直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也是因为我们有很好的产品,品质好但又能让消费者负担得起。所以其实还是回到了品质的话题上,这是我们慢慢树立起来很好的口碑。

品牌**化需借助资本运营

问:现在国内的一些化妆品,包括本土的化妆品开始走资本运营的路线,对高姿来说,你作为高姿的掌舵者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丹霞:资本运营一般都是出于两个考虑,一个是人才有瓶颈需要不断引进人才,一个是出于在资金上希望更好的加强资金链,对高姿来说,我们操作的模式跟立白其实很像,现金流都是非常的健康。在人才引进方面,因为这么多年来立白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从国产的化妆品品牌来说我们吸收来自外企的人数是*多的,下面的8个总监除了一两个不是来自于外企,其他都是从外企过来的,所以在引进人才上我们没有障碍,包括留住他和提供平台也没有短板。我们上市的必要性就没有像有些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那么迫切,但是也不排除未来会不会走这条路。因为随着企业不断地做大,可能整个战略思路包括整个板块如果是要做到**化或者要重新在**市场做好走出去,可能还是需要借助一些外来资本的力量或者外来的资源,这不仅仅局限于资金,可能是一些**上的资源整合。

产品是否适合进行网络营销取决于其定位

问:现在很多大的化妆品品牌也在开始走网络营销,也十分注重网络上的口碑营造,对于高姿来说是怎么看待网络在口碑营销上的作用的?

陈丹霞:网络现在扮演的角色已经越来越重要,从以前的传统电视广告,杂志广告,现在网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也会跟一些门户网站做合作,现在我们做年度推广方案也会放到网站上去了。可以很直接的说,网络的作用是非常地大,但是这也取决于我们产品的消费群,其实高姿整个公司里面不只高姿一个品牌,那些定位给年轻人的品牌,网络的推广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年度推广的时候会下很大的重心,可能在网络上推广一个品牌或者在网上销售,那就要跟传统渠道做好一个平衡,这个还是存在渠道上的冲突。越是刚刚起步的品牌在网站上推广越容易,那些在传统渠道里面比如商场、超市或者是在专卖店里面已经比较成熟的品牌,在做网络推广的时候就要很谨慎,因为这个毕竟牵涉到我们很多渠道上的利益。

做国内品牌的成就感是**品牌所给不了的问:你个人是非常注重管理的,也在高姿做管理工作,执掌外国品牌和执掌国内品牌有什么不一样?

陈丹霞:我学的是市场营销和战略管理,我去韩国也好,去日本也好,和我们国内不太一样,他们商场里面比较好的位子会给他们本土的品牌,唯独只有在中国的商场里面,比较好的位子不是咱们中国自己的品牌,咱们中国的品牌要很辛苦才能在商场里面站住脚。我们还算蛮幸运的,高姿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当然本身有外资品牌的身份,所以现在在很多商场里面还能保住这300多个柜。我在做高姿的过程中感觉到,产品要是有了一个国外品牌的光芒就可以卖得很贵,当消费者在看到我们高姿的产地是上海,价位上是有一个坎的,在做进口品牌的时候会比国内品牌容易。做国内品牌会难很多,但是一旦做起来,这种成就感是做**品牌给不了的,那种感觉会觉得这个毕竟是我们自己的品牌,而且这个牌子是从香港进来,也有很大的一种个人情怀和成就感在里面,这也是我能够吸引很多外企的人才愿意留在高姿的原因。

我本随性

问:在外人看来你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女企业家,那在你自己看来你觉得自己成功了吗?

陈丹霞:我还很年轻,我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成功的女企业家,我本身是比较随性的一个人,媒体有时候只是看到我的某一面,我也不是很女企业家那种感觉的,化妆品公司操盘手很多都是男的,我没那么硬朗。

问:你个人是作为女性掌管着化妆品品牌,想比较于男性来说是不是有一些先天的优势?

陈丹霞:做化妆品女生真的有先天的优势,有很多东西拿出来男士根本不知道是干嘛的,我们女人每天花在化妆上的工序是十道八道的,男的只需要抹抹脸霜就过了。本身我是化妆品使用者,所以做的时候我会特别有感觉。我们化妆品公司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叫,男生是福利品,因为女人实在太多。但值得提的是,化妆品公司的女生都会让人感觉很漂亮,而且把年龄隐藏得很好。

问:除了企业家的角色,你也是一个非常顾家的人,你现在每天花在家庭上的时间有多少?

陈丹霞:我有三分之一的精力是花在我的家庭上的,因为一个人不管你事业再成功,你有再多的钱,再多的光芒,对你来说息息相关的还是家里人。这个也延伸到我们高姿品牌所宣扬的文化,我们都很主张女性要懂得爱自己,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父亲从小就给我灌输管理的真谛

问:你怎么看你父亲?

陈丹霞:他说他自己是一个永不言败的人,我是一个主张家庭要民主的人,但是民主要集中,集中在他那里。他其实是一个很严格的父亲,严格之余会从小跟我们讲很多的故事,他可以把公司里面很多的事情变成很有趣味性的故事跟我们讲,让你理解一些管理上的真谛,当你走进社会的时候底子就打得很好。

问:跟你父亲私下聊天的时候会不会聊到公司的事情?

陈丹霞:以前会,但是从今年开始就少了,因为他年纪也慢慢地越来越大,我们也不愿意太去跟他聊。在公司里面会聊很多,但是在家里面我们尽量聊点不关于公司的事情,这样显得没那么累。以前我们在公司开会有时候一开就是一天,回去吃饭的时候又是边吃边聊公事。但从今年开始我们全家对人生包括对事业有很多观点是改变的,这种改变反而令我们思路更清晰,在做事业方面,对员工态度方面,包括我们在做企业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多更加不同的想法,而且我们这种改变是员工特别喜欢的,比如说我们12月1日整个集团就实行五天工作制。

立白的文化就是从低做起

问:那你跟父亲聊天的时候如果有一些工作上的冲突,会不会当面说?

陈丹霞:不会,在集团里面我们这个岗位就像将领一样去打仗,我父亲基本上不管我们下面的争执,我们会跟公司高层有意见不一样的地方,但是我们会去沟通,直到我们觉得要找到一个彼此都能够接受的方法把这个事做成了,因为整个立白的文化是比较敞开式的,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地去发言,不同的意见会有,但不会出现争执这样的事情。有各种不同的观点都是为了把这个事情更好的做下来,所以只要我们都有希望解决问题的心,大家都是为了大局着想,就不会有冲突。整个立白的文化是很温和的,而且我们都从低做起。

没有达到事业巅峰那是一种遗憾

问:之前你曾经对外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有一天停下来了,你会去做关于环保的事情,如果你不是在现在的位置,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现在会做什么?

陈丹霞:我现在还年轻,我不会那么早停下来,我觉得一个女人在停下来的时候一定会是急流勇退或者在比较巅峰的时候才会想要停下来,还没有试过上面是什么感觉就下来那是一种遗憾,目前不会有停下来的想法。如果我不是做高姿我也一定是在化妆品行业里面做,如果我不是做化妆品,可能我做的会也是时尚产业里面的一些岗位,因为本身我对时尚还是比较喜爱。至于环保,我觉得不仅仅是环保,人到一定的程度,赚到了很多的钱,拥有了很多公司,为国家纳很多的税,除了这些之外我个人生活上又没有特别大物质的需求,也许我还能为社会多做点什么,我父亲也一直是会引导我们往这方面去想,应该想想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可以为社会多做点什么,而环保只是里面小小的部分。

团队是一种财富

问:你*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陈丹霞:我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我有一部分精力是会涉及到资本市场的,有一部分是与事业无关的。我希望到那个时候跟我一起努力的团队都在,而且那个时候他们都能独当一面,我那个时候可以比较清闲,不像现在比较忙碌,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出去走走,到世界各个角落去走,虽然我差不多已经踩遍了,但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细看,一住就是两三个星期,我觉得这才叫体验生活。*理想的状态是我的生活应该三分之二会放在我的家庭上,只有三分之一是在事业上,但前提是有很多很好的伙伴们跟着我一起在做事情,我才可能从现在这种状态中走出去。

人要懂得停下来

问:你平时私底下都会做什么事情?有什么爱好?

陈丹霞:我*近会上微博,在我没这个爱好之前,我平时挺爱看漫画的,因为我的工作压力很大,所以我经常要懂得停下来一会,然后做点事情,就好象把自己清一清,所以漫画我看挺多的,听音乐,漫画,但**有一点不太好,就是医生跟我说要多一点运动,我的爱好都不是特别花钱,主要是在网上买一下漫画书,一个月顶多买两三千就已经看不完了。

标签: 高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