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过度重视营销致下坠 做产品的将超越做品牌的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宝洁是一家中国有标志性的洗护产品公司,几年前的宝洁是中国洗护产品行业的**老大,2014年的财年业绩中却显示仅增长1%,净利润下滑了20%。又一个**公司进入下坠通道。业内人士称,这都是因为做品牌的干不过做产品的。这也是宝洁之伤:

1、那些擅长做品牌,将被擅长做产品的超越。

比如,中国风口的产品——面膜。宝洁花肌悦的主打产品是面膜,但单片15元的价格对其目标客户群体的吸引力实在有限—市场份额*高的“美即”每片售价10 元,口碑不错的“我的美丽日记”5至7元就能买到。包装也是败笔。“两个系列分别用了绿色和紫红色,看起来不够年轻,像是给年纪大的人用的”。

2、*可怕的是宝洁在远离消费者。宝洁早期曾以“去屑”等创新产品,成为洞察用户需求的核心案例。但现在,宝洁正在逐步远离消费者。

比如卫生巾市场,宝洁的护舒宝*早打出“护翼”的痛点,解决了以往直条型卫生巾容易产生移位侧漏的问题。当苏菲以“超长夜用”的概念**市场后,护舒宝的份额受到侵蚀。再比如,当年宝洁在网面很厉害,但目前市场的趋势是棉质的。

3、宝洁过度重视营销,但你会发现,它不擅长搞定年轻人。

美国时间8月1日早上,宝洁发布2014财年业绩—与预期相符,全年净销售额与去年几乎持平,仅增长1%。

对于第二次来拯救宝洁的CEO雷富礼(A.G.Lafley)来说,这意味着新任期的**年平稳度过。上一任CEO麦睿博掌权期间,宝洁净利润下滑了20%,而对手之一的联合利华,净利润保持正向增长,且同期销售额的增速也高于宝洁。

对这家***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而言,1%的增长率暗示着**名特有的困境:庞大臃肿的公司体系抑制创新,使高增长难以为继。

雷富礼重新执掌宝洁后,公司仍没有赶上对手增长的步伐。*新发布的业绩显示,2014年**、二季度,宝洁的有机增长率均落后于高露洁和联合利华。

宝洁不想在**名的陷阱中画地为牢。就在发布*新财报的电话会议上,雷富礼宣布了令人震惊的消息:宝洁公司将专注于包括汰渍洗衣液和帮宝适纸尿裤/片在内的70到80个消费品牌,剥离或退出90到100个规模较小的品牌。

“我们将会创造一个更高速增长,更有盈利能力的公司,它将更加简化以便经营。‘小’将是更好的。”雷富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

表面上,站在十字路口的宝洁做出了选择。但一家大公司能否做到“以小为美”,并不在于措施本身。计划保留的品牌合计的销售占比为90%,利润占比约为95%。此举究竟是为了满足华尔街的投资者,还是提升宝洁的竞争力,关键在于精简之后的资源如何分配。

标签: 宝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