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儒商的创业历程:特色地道台湾菜卖火北京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他们来自台湾,在祖国大陆,以餐饮业起家,现在都已经成为了身价亿万的商人。他刚到大陆投资时,隐姓埋名不敢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他们直言不讳,初到大陆投资的想法就是打、带、跑、好奇、尝试、紧张,而现在,他们都对大陆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因为他们知道,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这句话已经**成为一句口号。

榜样个体·周永钦

特色:把台湾地道风味带到北京

位于北京建外soho这片色彩纷呈的区域,“雅宴会馆”显眼却不甚张扬。700多平米的店面装修得古香古色,温暖的金色和古典的紫色是主色调,大到商标、窗帘,小到菜谱、用餐卡无一不用金色与紫色来点缀。来自台湾的周永钦给自己的系列餐馆起了个总名:安平古街。

“‘安平古街’这个店名听起来很有历史感。”记者看着名片上漂亮的四个大字说。“安平是台南市一个**的镇子,在台湾有‘**街’的美称。”周永钦饶有兴致地告诉记者,“清顺*末年,郑成功自台南鹿尔门登陆,驱逐荷兰人,在台南地区开承天府,屯垦拓殖,大陆移居者纷至沓来,顿时商船云集,台南的城市都会规模从此奠定。可以说,台南是台湾的发源地,也是台湾历史*悠久的城市。”

“你起这个店名一定有自己的原因吧。”记者问他,“对,台南小吃在台湾餐饮界*树一帜,种类繁多。所以我想传递一种理念,‘台湾地道风味来自安平古街’。”周永钦说。

“等一下你就会吃到了。”周永钦对特色菜品细致的描述中,这句话说得特别多,着实很吊人胃口。开始上菜了。“蒜头鸡”、“台湾香肠”、“安平炸虾卷”、“棺材板”……形色各异的特色菜品一道道摆在面前,真是大饱了眼福和口福。

创业:单枪匹马“吃苦当作吃补”

在与周永钦交谈的过程中,不停有朋友进门与他打招呼。“这些朋友都是我来北京认识的。”周永钦说。正聊着,他的一个北京朋友看到我们,热情地打个招呼坐了下来,“爆料”说,“他刚来北京的时候没有朋友,吃了很多的苦。”

“单枪匹马闯北京?”记者很好奇。

周永钦笑了笑,说:“台湾有一句话,‘吃苦要当作吃补。’我们这个年纪的台湾年轻人比较能吃苦,工作心和进取心更多一些。刚**的时候,生意并不是很好,但我从不动摇也不担心。应该说,我抗击打能力很强。”

周永钦的父亲做鞋起家,他曾经是父亲事业遇到危机时的得力助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父亲的事业面临很大的困难,不久就倒闭了还负债累累。那个时候,我才20多岁。1998年父亲决定重新出发,我不忍心父亲一个人来这边闯荡,就随他一起来到广州。鞋厂1998年只有60多个工人,2001年的时候,已经有1000多个工人。”周永钦说,“父亲很不容易,在他还有冲劲的时候,做子女的应该帮助他延续这个事业。然后再去做自己的事业。”

“你父亲应该很欣慰。”记者说。“对。我创业的时候,父亲也很支持。他对我的期望很大,希望可以把安平古街的牌子做响。”周永钦说。2000年,周永钦**次来北京旅游,就喜欢上这个城市。当时他对自己说,一定来这里创业。4年后,周永钦来到北京。2004年9月底,开了一家“府城味”的台湾风味餐馆,主打菜品是台湾的家常小吃。2006年4月,又开了雅宴会馆,主打菜品是**三代的菜,定位是宴客,价格平均每人100元左右。

目标:让台菜文化在大陆生根

“你若今后到台北,可以先来请教我,我告诉你到哪里可以吃到正宗的台湾小吃。”周永钦笑着说。“您一说到‘吃’的话题很兴奋。”记者打趣。

“我喜欢研究吃。”周永钦认真地说,“我现在的时间,大部分就是在店里或在别的餐厅里。现在,吃东西已经变成我的一种工作。我很喜欢观察周围人都点什么菜,观察他们吃菜的表情,来判断还要在菜品上做哪些调整。”

周永钦大学读的企业管理,毕业后就在家里帮忙。“我很害羞,不懂得与人打交道。于是高中我就去一家餐厅打工,锻炼自己。结果打工半年,害羞的性格没有改多少,倒是发现自己很喜爱餐饮这个领域。我喜欢做饭,喜欢品尝,喜欢在这个领域做出天地。”

随同的安平古街副总经理汪庆彰补充说:“其实,他的性格有点像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