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管理应注意帕金森现象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帕金森定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不称职的行政*长一旦占据**岗位,庞杂的机构和过多的冗员便不可避免,庸人占据着高位的现象也不可避免,整个行政管理系统就会形成恶性膨胀,陷入难以自拔的泥潭。美容院管理者,千万别陷入帕金森式管理陷阱。

英国**历史学家诺斯古德?帕金森写了一本名叫《帕金森定律》的书,他阐述了机构人员膨胀的原因及后果,他认为: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命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这**条路是万万走不得的,因为那样会丧失许多权力;第二条路也不能走,因为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看来只有第三条路*适宜。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也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体系。自上而下,一级比一级庸人多,*终产生出臃肿的庞大管理机构。帕金森认为,这种企业不论工作量有无变化,每年需要补充的新职工人数处在总人数的5.17-6.56%之间。

一、庸人占据着高位成为普遍现象

帕金森定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不称职的行政*长一旦占据**岗位,庞杂的机构和过多的冗员便不可避免,庸人占据着高位的现象也不可避免,整个行政管理系统就会形成恶性膨胀,陷入难以自拔的泥潭。这样就会在官场中形成类似的“鲜花”插在“牛粪”上的现象,鲜花就好比是那些公司中的**职位,牛粪就是那些公司中平庸的**者,而这种“牛粪”插在“鲜花”上的危害是**大的。

比如说有一个私营企业的**,他感到在管理上力不从心了。于是企业主向各种媒体发了招聘广告,应征而来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有这样的人才:在美国一所**的大学读完了MBA课程,而且有长达十年的管理经验,业绩良好,显然是十分得力的人选。

这个**可能会想:公司的土地是我的,所有产权都是我的,这就意味着这个人来我这里是“无产阶级”,他纯粹是为我打工,干得好我可以继续留他,给他很高的待遇,干得不好我可以辞退他,无论他如何出色和卖力的工作,他不能坐我的位置,**永远是我。一番盘算以后,这个高智商,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就被留下来,**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完全不受帕金森定律的影响。这是一个拥有绝对权力人的作法。接着,这个企业继续发展,终于产生了企业经营的突破,业务范围扩大了,新的问题层出不穷。若干年以后,这位高人由于所学已经过时,又没有找时间很好的“充电”,离退休只有五年了,现在感到力不从心,需要招聘一个助手协助他。于是他向各种媒体发出征聘广告,各种人才络绎不绝涌来。其中有两个人才**比较看重,一个是某名牌大学的公共管理专业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写了很多的文章,理论功底极为深厚,实践经验却非常匮乏;另一位是实干家,有手腕和有魄力,拥有先进的管理观念和操作经验。**拿不定主意,叫他选择,*后的结果是,选择了那个刚出校门的研究生。这时候帕金森定律开始作用。

所以,人都自我意识,深知自我是不同于他人、他物,有明确的主体界定。人都具有行为选择自由,没有什么外在力量可以无条件地决定主体我只能是什么,而不能是什么。人活动的目的是寻求自我肯定。人都以自我为中心,并视世界万事万物为与主体我对立的客体。关于帕金森现象的解决办法,我们可以参考中国华为的干部管理思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