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大变 丁家宜前途堪忧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科蒂接手后政策大变动

2010年12月,**五大化妆品公司之一、世界*大香水公司科蒂集团与丁家宜正式公布收购信息。为了稳定“军心”,科蒂**丁家宜将作为*立品牌并入运营轨道,现有管理层和员工也将保留,董事长庄文阳则兼任科蒂中国区美容业务*席执行官。

而如今看来,这一招确实只是暂时“稳定军心”。2011年底,庄文阳辞去科蒂大众产品部中国区CEO一职,由原科蒂集团亚洲副总裁DavidEnnes接任。庄文阳一走,丁家宜的一切开始悄然改变。

据了解,科蒂接手后的丁家宜在运作手法上有了很大的变动。“*先,和收购之前相比,丁家宜的人员配备上明显减少,但给予代理商的利润点并未有所放宽。拿导购员来讲,原来厂家会按照不同超市的客流量配备1—3名人员,来配合代理商的销售工作。但从2012年年初开始,丁家宜在哈尔滨市场上各网点的导购人员和业务人员减少了一半,有些网点甚至已经撤离了导购,基本处于自然销售的状态。为了不影响销量,代理商也会根据部分卖场的具体情况做一些补救。”哈尔滨世纪华丰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晓明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丁家宜的市场策略变化很大。我猜测,可能2011年还只是收购后的交接阶段,变化并没有明显地表现出来,但从2012年开始,种种迹象就开始显露了。”同时他也表示,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地区可能更为严重。

原晓明还指出:“科蒂收购丁家宜后,除了终端人员管理方面的变动,营销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他了解,2012年初,科蒂基本取消了终端卖场的落地传播,比如卖场的电视广告屏,DM单等,而改投少量的电视媒体广告。原晓明直言:“对于品牌来说,适当的大众媒体广告是有必要的,但面对终端卖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一线拦截消费者似乎更为重要,而科蒂收购丁家宜后似乎并未重视这一点。”

与此同时,面对科蒂收购丁家宜后种种政策的摇摆不定,部分代理商选择了与合作多年的丁家宜分道扬镳。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新盛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男感叹:“收购后的丁家宜利润更低了,本来随着商超费用的不断攀升,利润点就越来越低,同时,丁家宜在庄文阳时代的各种代理商政策都大大改变了”。唐男指出,“被收购后的丁家宜在2011年仍然沿用以前市场运作的各项政策,到2012年则出现大变动,原有的支持政策大部分被取消”。2011年,唐男与科蒂公司签订的有关丁家宜的合同中明确指出,年底完成任务,来年返利20%。2012年年初,唐男正准备与科蒂公司续约,却被告知不返利。因此,唐男放弃了与科蒂公司继续合作,在她看来,这是一个公司的信誉问题。除此以外,唐男还指出,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科蒂公司对终端代理商的动销扶持力度也明显减小,比如导购人员减少,促销活动的频次和活动支持都大幅下降。

销量直线下滑前程令人担忧

正式交接后,丁家宜的市场战略明显发生了重大改变。然而,在种种改变背后,市场销量的大幅下滑更让人为其捏一把汗。

原晓明透露,黑龙江市场丁家宜的销售情况一直在全国算得上样板市场,但在2012年科蒂正式**接手后,丁家宜在当地的销售出现较**动。他告诉记者,2012年丁家宜销售的下滑幅度可能达到20%—30%。他直言:“现在丁家宜品牌可能正在遭遇一个瓶颈期。政策的变动直接导致了终端动销的疲软,品牌本身的产品结构也缺乏一定的互补性,导致出现销售断层”。他解释说,丁家宜品牌产品的更新不足。丁家宜在被科蒂收购之时推出过新品“水能”系列,定位中档,现在从市场的反应看来并不理想。一方面其要表现的补水诉求并不明确,另一方面缺乏相应的传播力度。

此外,他还指出,丁家宜的产品多限于低价格定位,缺乏其他不同价位的产品填补其市场空缺,导致了丁家宜品牌的品牌价值力度不强,也不利于长远的发展。

唐男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表示,在她所代理的品牌中,丁家宜的价格变动频率是*高的。比如高价位的产品一旦销售情况不佳,就会下调价格。

此外,由于丁家宜的价格定位不高,利润相对较薄,但其特价产品却比较多,从表面上看这样的特价形式在一段时间内会提升销量,但频次过大,会大大降低丁家宜的品牌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