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药企进军药妆市场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药妆自登陆中国市场以来,倍受城市消费者的青睐。进口品牌占药妆市场的大部分江山,但是目前我们也看到有许多国产药妆品牌的兴起,比如同仁堂同仁御颜、协和的药妆等。药妆从2003到2007的年平均增长率在38%左右。预计计从未来三到五年,药妆市场依然会保持30%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这一增长率是所有护肤产品的两倍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药妆似乎蕴藏着一个让商家着迷得几近发疯的市场。

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6%,达到近年来增速的*高水平,其中化妆品类增长为22.1%。预计2010年,我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可达到1200亿元左右。作为其中一个细分领域,药妆市场的份额将由现在的20%增长到40%,总额将达480亿元。

而在国内药企,特别是一些“老”字号**企业,进军化妆品市场有“先天优势”。“把**的养生、**活性成分,加入到日用品,形成新一类产品,在中国市场未来有*大的潜力。”行业分析师认为,例如,“在药物牙膏领域,对于医药企业来说,优势在于能专业地处理口腔健康问题的缺陷,这是普通的日化企业不可能做到的”。

而药企良好的品牌形象也是进军药妆市场的一大优势。滇虹药业高层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药企日化与传统日化相比,在技术研发及专业性方面更胜一筹,更注重从功能性入手来作产品设计;由于有药企为品质背书,消费者对药企日化品更容易形成‘更专业、更有效’的品牌认知,更容易树立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使用价值的信任感。”

渠道:走医药还是日化?

然而,具有快速消费品性质的药妆产品,在营销渠道上,让很多企业遭遇了瓶颈:传统的针对医院、零售商的营销队伍、渠道和策略,无法应用于消费品领域,也就是说,面对日化产品的销售,药企的现有资源等于空白。

“药企的传统销售渠道局限于医院和药房,这样似乎更能体现出医药企业和药品的功能性和专业性。”北京金鹰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强告诉本报记者,但调查显示,目前商场专柜还是女性选购化妆品的渠道,“进药房买化妆品,毕竟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不符。”

据媒体报道,云南白药还借助网络系统销售,获得了比其他药企更大的市场渗透平台:在11家拥有****牌照的网上药店中,云南白药是其中的一家。但是云南白药的网络销售系统显然不尽如人意,云南白药接受采访的人士认为,云南白药的电子商务仍然是处于起点状态,大规模平台建设是未来的目标。

滇虹药业高层亦透露,目前旗下WINONA已经尝试进行网络销售,滇虹药业也联合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国内几大皮肤科专业协会以及全国零售连锁药店百强,积极探讨药品(药妆品)进行网络营销的可行性和可发展路径。

药妆的功效到底如何?是否有副作用,适合的人群又是哪些?在目前的制度下,消费者根本无法知晓,**监管部门无从监管,一切只能听药妆柜台里的销售员随便忽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