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臣氏为实现“百城千店”疯狂扩张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一百多位屈臣氏物业部的工作人员已经被派到全国各地,他们的工作是“找房子”,一旦找到合适的商铺就以*快的速度租下来—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这家超市每两天开一家新店的疯狂要求。

7月24日,屈臣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罗敬仁(ChristianNothhaft)宣布,接下来两年将以平均两天开一家新店的速度扩张,到2011年屈臣氏个人护理店将达到“百城千店”规模,并将新增门店**放在二三线城市,屈臣氏为此投入过亿元。

过去五年间,屈臣氏已经将中国内地店铺数量达到了450家——这显然比罗敬仁2003年刚刚加入屈臣氏集团时的情况好了很多,那时候中国内地市场的屈臣氏个人护理店总数还不到50家。此外,根据屈臣氏公布的*新数据显示,屈臣氏目前拥有330万会员,从2005年到2009年至今,每年屈臣氏保持可比销售增长接近10%。这种速度和业绩并不算慢,但看起来仍不能让屈臣氏的母公司和记黄埔集团感到满意。

因为竞争对手们实在发展得太快了。

2008年,与屈臣氏一直在香港对峙的万宁突然发力,快速进入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浙江等地,直营店数量快速增加。化妆品零售连锁商丝芙兰也表示将不局限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重庆、成都、大连等二三线城市都将成为选址**。

屈臣氏依然**,但**幅度正在缩小。1989年,屈臣氏在北京开出**家屈臣氏个人护理店,这被认为是内地**及美容产品零售业的起点。当时,“个人护理”的概念为屈臣氏所*有,在白领市场上几乎没有竞争者。

可是,2004年屈臣氏的**次扩张并不成功,当时屈臣氏的计划是进入全国28个城市,并在2005年抛出了2010年内地开店1000家的计划。2005年,屈臣氏原中国常务董事艾华顿表示,国内零售市场发展很快,屈臣氏有能力在亚洲每天开一家新店,其中1/3会在中国。

这个计划在实施当年就遭遇了*大挑战—按原计划内地的门店规模2005年年底就应达200家,但因选址问题未能达成。此外,由于管理和经营不善等原因,在开店的同时,还不断有屈臣氏关店的消息传来。

2007年德国人罗敬仁正式执掌屈臣氏个人用品店中国区,他将中国区分成了上海、北京、成都和广州四个大区,四地门店开始出现明显的不同—上海推出新品的动作*快;北京主推价廉物美的自有品牌;成都的彩妆产品*多;广州的产品尽量与香港保持同步。

除了上述改变,进入2009年,屈臣氏又提高了男士护理和药妆品类的比例,在新概念店尝试引入时尚香氛和一些*家产品,希望能够满足潜在的市场需求。另外,屈臣氏还在不断强化自有品牌策略,让消费者能接触到其它渠道不能提供的*特产品,以此来增强*特竞争力—目前屈臣氏自有品牌的种类已达2000种。

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者,罗敬仁用中文对《**财经周刊》说: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对屈臣氏而言,进入第二个扩张期或许正是巩固渠道优势的*有效的方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