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对待日化业“涉毒门”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文章摘要:“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广州日报一篇名为《十款国内外知名洗发水九款检出二恶烷二恶烷安全含量竟无国标限定》的文章,使得“二恶烷”这个让大众既熟悉又陌生的化学物质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这是继2009年强生沐浴露检出甲醛和二恶烷之后,二恶烷再次成为“含毒门”的主角。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广州日报一篇名为《十款国内外知名洗发水九款检出二恶烷二恶烷安全含量竟无国标限定》的文章,使得“二恶烷”这个让大众既熟悉又陌生的化学物质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这是继2009年强生沐浴露检出甲醛和二恶烷之后,二恶烷再次成为“含毒门”的主角。

知名品牌集体“涉毒”

上述报道中称,对10款洗发水的检测中,其中有9款洗发水二恶烷含有量达到5.9-19.5(单位为mg/kg),虽然报道中没有具体指出“涉毒”的品牌,但“国内外知名洗发水品牌”的标签却将矛头对准了宝洁、联合利华、丝宝等洗发水生产大户,货架上**洗发水品牌的集体“涉案”使得国内消费者义愤填膺,质疑国家标准制定不全的同时,谴责企业责任意识淡薄的声音也日益强烈,各大网站上消费者纷纷对各种日用产品的安全性提出强烈质疑,很多品牌集体陷入一场“信任危机”。

但这一事件的发生让不少企业“喊冤叫屈”,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铁诚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宝洁、丝宝日化等企业主动与协会联系,非常重视该事件的发展态势,一方面为企业叫屈,一方面更害怕事情蔓延影响到终端销售。张铁诚表示,根据中国《化妆品卫生标准》和2007年***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二恶烷是禁止作为化妆品生产原料即组成成分添加到化妆品内的。如果技术上无法避免禁用物质作为杂质带入化妆品时,则化妆品必须符合《化妆品卫生标准》和《化妆品卫生规范》对化妆品的要求,在正常、合理、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但至于化妆品中二恶烷的具体安全阀值是多少,不仅我们国家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欧美等很多发达国家也没有,唯有中国台湾地区的限量规定为100ppm。“我们估计国家*近3-5年甚至更长时间段内是不会**针对二恶烷安全阀值的相关规定的。”张铁诚肯定地说,“从技术上说这一测验需要人体试验,这本身就有难度。”目前,中国香精香料协会正在和相关单位、媒体沟通,努力解决该事件,避免不良影响扩大化。

丝宝日化的行政总监李煜则告诉记者,二恶烷是作为洗发水原料之一AES(直链脂肪醇聚乙烯醚硫酸盐)中无法消除的杂质成分而进入洗发水中的。AES作为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具有温和、易降解、去污能力好、起泡丰富等特点,综合性能出色,被广泛应用于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洗手液等个人护理类产品中,是*常用的化妆品原料之一。根据目前的技术,该原料中无法**避免微量的二恶烷杂质。

据了解,二恶烷不仅存在于化妆品中,还存在于自然界很多介质中,从沐浴液、洗洁精、润肤品,到海鱼、烤鸡、肉制品、西红柿、番茄酱、胡椒、咖啡等多种日常食物都有可能含有二恶烷。人体可以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接触二恶烷。通过职业暴露、呼吸空气、饮水或食用可能含有二恶烷的食品以及使用可能含有二恶烷的洗涤产品、化妆品、外用药品、农畜产品也能接触到二恶烷。

李煜表示,对于以微量非添加成分存在的二恶烷,加拿大***建议采用美国药典的该物质允许残留安全阈值作为指导,美国药典中规定二恶烷的安全阈值为380ppm(注: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的限值同为380ppm)。通常化妆品的安全阀值都远远低于药品,而此次检测出的洗发水二恶烷含量都应在合理范围内。在缺乏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发布信息,很有可能造成消费者不必要的恐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