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华浓:中国市场“走麦城”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业务员们打开专柜侧面的小柜子,收拾起自己的饭盒、水杯和小外套,准备离开。几乎一夜之间,上海各大商场里的露华浓专柜被**清空。 ——这对应着2013年12月31日,露华浓官方微博一条意味深长的更新内容:“2013年的*后**,涂上一支心爱的唇膏 Kiss Goodbye!”露华浓结束了自己在中国长达37年的历程。

纵观芸芸**化妆品牌,把中文名字翻译得漂亮而又贴切的,露华浓一定名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早在1976年,中国还没有改革开放,露华浓就在广州友谊商店开始销售唇膏,至 1996年,露华浓正式进入中国。

不过登陆中国市场5年时间,露华浓表现一般,其大中华区的CEO更是每年更换一个。直到2000年,第五任CEO、有“财务神童”之称的*港基上任。

*港基曾以财务经理的身份应聘加拿大一家**的却处于*亏中的木材公司。一年后,他不仅提前使这家公司扭亏为盈,而且所得的**将前几年的亏损冲掉了一半,可谓一战成名。露华浓在*港基的指挥下,**再现:9个月之后即开始**,且中国市场份额、销量翻了一番。

其实,*港基能够只用了半年多时间便扭转露华浓中国几千万美元的账面亏损,更多的来自他对财务的把控能力。销售上,取消以往的压货销售模式;客户管理上,建立信用体系,对欠款客户一律停止发货。2002年,露华浓的回款率高达90%,解决了应收账款和债务问题。“把别人能骗我的漏洞全部堵上。”

在美国,露华浓定位于大众消费品,*常出现在超市的开放式货架上,一瓶粉底液10美元的价格使露华浓成为了性价比颇高的化妆品品牌。但在中国,露华浓的身价陡然上涨了。

中**路线似乎很符合当时国人对外资产品的定位。然而,直到2000年,崇尚“素颜”的中国才开始出现“彩妆”概念。本土彩妆企业卡姿兰、巧迪尚惠等才刚刚诞生。若说形成了真正的市场,有足够规模的彩妆使用人群,明显为时尚早,购买中**彩妆的人更少。

即便是露华浓这样的先驱彩妆品牌,其市场的**仍需要等待。*港基能够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并不是因为市场认可,而是因为纠正了之前的操作模式不当。

财务出身的*港基明显更倾向以财务思维思考。比如某个大商场为了做促销一次性向露华浓拿10万元的货,*港基非但不会兴奋,反而会思忖再三:很可能在一次活动中只卖出去5万元的产品,而剩下的积压在仓库,*终只能靠不断打折或附送等方式才能销出存货,还很有可能收不到经销商的*。他会更愿意支持另外一个只拿5万元货做活动的大商场,因为还能从这种依照市场规律的促销活动中及时获得产品反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