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现低迷 脱毛小品类受关注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讲是较困难的一年,整个市场似乎都比较低迷,护肤、彩妆这些发展较快、竞争激烈的品类让人们逐渐较少了对它的关注,进而转向一些小品类产品,脱毛类产品就是其中一个小品类。

在本土化妆品市场中,脱毛产品无疑是名符其实的小品类。据**知名咨询机构欧睿的数据显示,目前脱毛产品的销售额在整个化妆品行业中的占比仅为1%。而放眼整个化妆品市场,脱毛品牌和产品的竞争并不激烈,目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备案的脱毛产品仅有672个(其中国产脱毛产品有609个,外资品牌脱毛产品62个),共计不足700个SKU的产品线。

脱毛产品市场潜力被激发

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脱毛产品并不妨碍这一小品类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保湿、美白、抗衰、防晒等主流功能诉求领域竞争日趋白热化之后,脱毛市场的潜力也被逐渐挖掘。

有业内人士表示,脱毛产品是个典型的舶来品,在二十年前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大部分中国人并无使用脱毛产品的习惯,早期国内脱毛市场也主要以引进国外品牌代理为主,部分进口脱毛产品也主攻直销、邮购、流通等渠道。近几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培育,百货商场、KA超市、化妆品专营店、电子商务等多元化渠道的强势崛起,脱毛产品也逐渐成为这些现代通路渠道网点中护肤、彩妆、香水等主流品类外的重要补充。沈阳一化妆品专营店甚至还规划出脱毛专区,店主更向记者表示脱毛产品是该店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2012年5月,利洁时旗下知名脱毛品牌薇婷在中国内地正式进驻屈臣氏渠道,宣告其脱毛产品**进入化妆品主流销售渠道阵营。截至2013年底,薇婷已完成在沃尔玛、家乐福、欧尚等知名KA连锁的全面覆盖,并通过屈臣氏、万宁等渠道逐步进行扩张。渠道广泛接纳脱毛产品的直接原因即是消费者对脱毛产品需求的日益凸显。

早在2005年,薇婷就已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初的表现并不理想,“就跟人们*开始接触新鲜事物一样,如果没有人指导你怎么使用,你很有可能会用错,而如果你以错误的方式使用我们的产品,用户体验就会很糟糕。” 英国利洁时中国区市场总监宇文本杰曾对媒体表示。随后薇婷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设计出25g装小包装产品,并*次针对腋下——这一中国消费者脱毛诉求*强烈的部位,研发用于腋下的脱毛膏Body CurvTM。

随着消费者脱毛教育的普及和中国消费者着装的变迁,脱毛逐渐成为中国女性消费者的主流诉求之一。特别是随着化妆品专营店在三四线市场遍地开花,脱毛产品也将触角延伸到广袤的农村市场。

在连续三年完成30%的高速增长后,欧睿的调研报告也对未来3-5年内脱毛市场的增长继续给予30%的高预期。

阵营初定 奢谈分食言之过早

提及脱毛品牌,大众所熟知的仅有薇婷、诗瑞、玛贝拉、蕾沃斯等少数品牌,事实上,除却这些专业脱毛品牌,本土品牌中大宝、柏氏、兰亭、立志美丽、高姿、美素、雪美人、雅丽洁等品牌也都曾推出脱毛产品,但因并非品牌的主推品类或表现并不理想,市场*终反馈并不强烈。

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内脱毛市场基本处于寡头垄断状态,薇婷基本占据本土脱毛市场的半壁江山,处于一家*大局面,其他50%市场大部分则被玛贝拉、诗瑞、蕾沃斯等国产品牌瓜分。由于脱毛市场处在成长期,各品牌之间竞争并不激烈,各品牌考虑更多的是对****的占领,在未来较长的时间段内,目前的品牌阵营不会有太大变动。

经营蕾沃斯多年的广州尚朵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天更断言薇婷的市场地位难以撼动,“目前薇婷在中国的成绩有着跨国的经验积累,短期内难以超越。”

但“诺菲系”的存在对薇婷仍有着不小威胁。所谓“诺菲系”,是指玛贝拉化妆品有限公司、尚朵化妆品有限公司、诺菲化妆品有限公司这三家从事脱毛、护肤等生产销售、彼此之间紧密关联的企业。据英国知名调研机构Mintel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脱毛市场销售额约为1亿元人民币,而“诺菲系”相关脱毛产品市场占有率将近40%,这种状态的延续,必将使其成为薇婷未来的主要竞争对手。

同时,在有着24年化妆品从业经历的夏天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脱毛企业*要解决的问题应是如何集体将脱毛市场这块蛋糕做大。“我一直觉得有特色、差异化的品类产品更容易获得成功,脱毛市场符合这一要求。目前这一市场的蛋糕并不够大,奢谈分食还言之过早。脱毛市场已经完成从为解决问题到为追逐时尚的蜕变,但在这一概念下消费者更多局限于夏季才会使用脱毛产品,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将脱毛打造成为一年四季均适用的概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