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力高端,中草药牙膏市场暗潮涌动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三月,央视《嗨!2014》将开播,由六必*3088万元*家赞助。六必*被立白收购后,六必*中的**典方牙膏的*次重金投入广泛被人关注.无*有偶,在央视多个频道的**时段,云南白药、两面针,甚至是老品牌芳草等**药牙膏扎推投放广告。

联想年前片仔癀推出45元牙火清牙膏,两面针**药牙膏以售价56.9元进军**市场,以及广东康王重操牙膏旧业等动作似乎预示着,2014年**药牙膏市场势必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扎堆的**定位是否能成就其各自突围之路,再续云南白药传奇,值得深思。

谈起本土企业蜂拥**药牙膏市场,必然会提及云南白药。

2005年云南白药在全国市场铺开,之后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突破亿元的销售额,直到2006年,它的销售额达到了2.2亿元。而根据云南白药的财报显示,2012年云南白药健康事业部实现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45.61%。截至2013年上半年,健康事业部收入10.45 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牙膏仍然是拉动增长的主力,金口健上半年销售过亿,朗健牙膏实现销售约2500 万元,新产品益生菌牙膏销售6000万-7000 万元。

纵观国内日化市场,长期以来,外资*霸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云南白药凭借着**药的功效诉求和**价格切入的插位营销方式,成为了唯一一个挤进中国牙膏市场TOP5的本土品牌(除开被联合利华租用经营权的中华品牌)。原高露洁高管告诉记者,2013年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黑人牙膏大概占市场份额20%以上,佳洁士所占份额不到20%,高露洁占15%,云南白药牙膏占11%左右,中华牙膏占10%左右。

云南白药创造了一个奇迹,同时引发了一场**药牙膏的渠道“抢滩战”。2006年,滇虹药业推出了以云南**药为原料的6款**药牙膏。同年,漳州片仔癀药业也以其百年历史传统**为卖点推出**药牙膏。一年之后,广州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布进军牙膏产业。2010年,桂林三金集团推出三金西瓜霜牙膏。2011年,哈药集团三精制药也杀入牙膏领域,推出了三精双黄连牙膏。田七和黑妹牙膏也通过换装升级,推出了多款不同功效的**药牙膏。

2013年以来,****药牙膏市场更是暗潮涌动。年初,新官挂帅的两面针宣布进军中****药牙膏市场,推出单支售价达56.9元的两面针**消肿止痛牙膏;下半年,片仔癀推出售价45元的牙火清牙膏,并与华润在牙膏业务方面达成全权代理合作意向;与此同时,曾经风靡一时却受困于品牌名纠纷的广东康王决定重操旧业,推出售价20元以上以白芨为核心原料的**药牙膏品牌。一场关于****药牙膏市场的争夺战正在悄然打响。

记者从中国口腔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了解到,目前中国的牙膏市场整体规模接近80亿支,年均增速只有3%。而云南白药却能维持10%以上的增速,这预示着****药牙膏市场仍有较强的增长潜力。但上海中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青矾不无担忧地指出:“按照目前牙膏市场的品牌竞争格局,前五名的牙膏品牌已经占据了75%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抢夺战势必会异常激烈。”

两面针集团履新的董事长钟春彬在集团燃起变革之火。最明显的动作就是在去年上半年推出了单支售价达56.9元的两面针**消肿止痛牙膏,欲以此杀入中**牙膏市场。这一次,两面针集团寄希望于**药牙膏来拯救其在牙膏业务上的颓势。2013年,两面针新款牙膏在电视台启动了延续“一口好牙 两面针”宣传语的广告。但记者走访武汉、石家庄、广州等部分超市终端渠道,却难觅两面针的踪影。陕西省宝鸡市众天贸易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两面针厂家在堆头、人员、资金各方面缺乏后续动力,渠道投入不足是其销售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药市场固然有潜力可挖,但脚踏实地的渠道运作才是真正的突围之道。虽然部分**药企业因为在渠道运作上表现乏力,但也有部分企业开始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比如桂林三金药业,尽管其并未在媒体上进行大肆宣传,却在各地力揽经销商。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三金药业已经将二三线城市定为重点开拓的市场,在销售上给予经销商一定销售信用额度,甚至可以进行赊销。借力经销商,三金西瓜霜牙膏迅速切入了各地市场。

广东康王的皓齿健虽然是新品牌,但却有其*特之处。广东康王总经理柯泽锋告诉本报记者:“**药是中国的特色,本土企业从这一角度突围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但竞争的激烈性也要求我们要创新。”记者观察发现,此次广东康王推出的皓齿健牙膏在以**白芨为卖点的同时,加大了包装设计*创性的投入。据了解,皓齿健的包装设计*次打破了传统软管牙膏的设计,推出高压喷管式设计的泡沫啫喱以及真空压泵挤压膏体管,从牙膏的使用方法方面控制牙膏用量,从而解决过去软管牙膏因使用习惯大量残留浪费的问题。

除了包装设计创新,皓齿健在渠道运作方面也煞费苦心。广东康王副总经理科礼聪坦言:“广东康王过去以流通渠道为主,但随着渠道不断变革,牙膏的主流市场已然转向现代渠道。因此,重新起航,广东康王决定完全摆脱流通渠道”。

据透露,广东康王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启动渠道,但并未依托早年康王洗发水开发的成熟流通商,而是100%寻找新代理商(主营商超渠道),同时在政策方面,给予代理商充足的物料支持。记者走访昆明、郑州等市场发现,代理商对皓齿健的上市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无*有偶,漳州片仔癀也在大力开拓渠道,此前,片仔癀与华润集团在牙膏业务上达成了合作协议,华润获得了片仔癀牙膏5年的*家经销权,将在全国全权代理片仔癀牙膏系列产品的销售及相关操作,并与片仔癀共同投资10亿元建立新公司,在全国17个城市设立3000个专柜。通过与华润的合作,片仔癀有效弥补了其在快消品营销和渠道建设上的短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