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妆+药店模式或水土不服 前路漫漫还需探索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药妆在零售药店的销售是否日渐式微,从希望变成了“鸡肋”?近年来,法国药妆品牌——薇姿、理肤泉等逐渐离开药店转投商超怀抱的消息引起了业界对药妆“嫁接”零售药店水土不服的质疑。作为药店多元生态的重要探索,“药店 药妆”模式值得研究和深思。

  C2CC中国化妆品网讯 药妆在零售药店的销售是否日渐式微,从希望变成了“鸡肋”?近年来,法国药妆品牌——薇姿、理肤泉等逐渐离开药店转投商超怀抱的消息引起了业界对药妆“嫁接”零售药店水土不服的质疑。作为药店多元生态的重要探索,“药店 药妆”模式值得研究和深思。

  记者从薇姿官网上看到,其在北上广三地共有78个专柜,药店专柜仅有11个;理肤泉官网显示,其在北上广三地共有28个专柜,药店专柜仅有8个。

  据了解,薇姿转变销售渠道的原因是其受困于销售规模的增长压力,不得不另辟蹊径去取悦似乎更习惯逛商超的消费群体。事实上,相对于大陆的消费习惯而言,药房始终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更为本质的理由是,我国只存在对“药品”和“化妆品”的定义,药品有“国药准字”,**品有“国食健字”,化妆品有“卫妆准字”,并没有关于“药妆”这一词汇的对应解释。记者了解到,《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中明确规定,化妆品在包装和说明书上不得标注适应症、不得宣传产品**、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除了身份的尴尬外,中国药店非药品标准化经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俊峰认为:“药妆一直未在中国药店稳固扎根的原因主要是国内品牌没有消费者教育的过程,到药妆店采购商品的消费习惯没有养成。而药店的美容师、营业员服务不专业、年龄形象等问题也会影响产品销量,特别是缺乏过关的化妆品零售技巧。”

  不能简单复制

  日本药妆店的成功是令人鼓舞的。日本药店从专业药店向药妆店的转型,历经40年,并已经成长为零售行业中*富生命力和成长性的业态。但是,日本的药妆店和国内简单的药品化妆品组合**是两个不同概念,其是集健康与美丽为一体的商品体系总汇。我国的连锁药店仅仅简单复制了其“皮毛”,并没有“拿来”其业态精髓。

  目前,我国零售药店经营药妆、化妆品,目的在于吸引客流,提升销量,仅将药妆、化妆品作为简单的商品进行销售,处置随意,很少有药店进行系统规划运作。这势必导致药妆、化妆品经营不如预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