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案》“宽进严管” 助力日化企业洗牌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针对《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公布,**工商总局决定在今年的3月一日停止企业年检,替换年检的将是报告公示制度。工商总局本着“宽进严管”政策,注册资金的改革,将降低企业挤入门槛,放宽资本登记的条件,企业的经营场所也**有限制,在信用平台上任何人都可以查询企业的相关信息。

基于此, 通常所说的“一元*办公司”成为可能,而日化行业中开始有人担心企业准入门槛的降低会导致行业发展鱼龙混杂。不过,大部分日化企业仍认为“宽进严管”的管理方式实际上提升了企业的生存隐形门槛,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未来将进一步加速日化行业的洗牌与整合。

一元*办公司 日化行业有望注入新鲜血液

依照法律要求,在制度改革之前,企业对注册资本实行实缴方式,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低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低注册资本500万元。而制度改革之后,企业将对注册资本实施认缴方式,理论上,一元*即可办公司(除包括直销企业在内的27种行业外)。

在“宽进”原则之下,日化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主体将进一步扩大,除了大学生可以自主创业之外,长春永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天平认为日化行业的业务群体也将是创业新鲜血液。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所有日化企业中有**营业执照的只占小部分,而大多数企业需要依托于其他企业之下,此类专门的中介皮包公司被行业俗称为‘二哥’,以前企业需要年检之时,大多数企业通过‘二哥’的后台人情操作即可免去一切麻烦,但同时需要付出一定的‘托管’费用。现在年检变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之后,很多原本因注册资本以及经营场所等问题而选择‘托管’的企业或许会选择成立**企业,**寄人篱下。”

事实上,早在方案**之前,“一元*办公司”已有过试点。如2013年下半年,国家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以及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两大区域性试点。上海自由贸易区在去年9月底的揭牌仪式后,一日之内申报通过企业就已超过36家,远超之前。上海智鹏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兵波向本报记者表示,申报对日化产业*有利的一点在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使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这样的便利,但“实际加入自由贸易区的日化企业并不多,对于日化行业的影响也不像想象中那么大”。如同面对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诱惑条件,日化企业依然保持理性一样,“宽进”政策虽能让类似“一元公司”进入市场,实际上“严管”的年度公示把关则隐形提高了企业的生存门槛。

生存门槛提高 行业整合或加快

企业年度报告制度“严管”把关主要体现于公示透明化。根据《方案》,公示企业对年度报告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其需要出示的年度报告内容包括公司股东(发起人)缴纳出资情况、资产状况等。企业年度公示报告后,监管的部门**局限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任何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公民都可以进行举报和监督。违背履行义务或是举报被查处的企业将会面临上工商行政机关“黑名单”的风险。

事实上,公示透明化对于类似“一元公司”来说,生存的隐形门槛提高很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改革后其实对大型日化企业没有多大影响,因为几个日化上市公司已有公开透明的企业财报,其他国内****的日化企业也多数聘请著名的会计事务所帮助打理。而中小型日化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形成规范化管理,年度报告透明化后企业将面临一定的生存挑战。”

据分析,目前整个日化市场持续整合、洗牌,企业与企业间的合并、加盟速度加快,而年度公示报告中企业资质资格证书、资产、资本等信息均将透明化,这些信息的公开或许会让企业之间的加盟产生一些动摇和反复。其中某些中小型加盟企业可能担心还未做好充足准备,而推迟加盟的时间或放缓进度。

不过,不少行业人士一致认为,年度公示报告制度会对日化行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不仅在一段时间内可以净化日化市场,而且可以预防某些加盟行骗行为的发生。兰芳美业品牌联盟营销服务机构总经理罗胜利给本报记者举例,他的一位朋友的专卖店曾加盟某企业集团,而该企业集团在收费之后却不履行职责,*终在记者暗访曝光后才退回专卖店加盟资金。“如果能够在网上查到该企业集团的注册资本,我的朋友也不会轻易上当。”

今年是企业年检改为年报表的头一年,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何况新的制度呢?今年将是执行《方案》大力监管的一年,企业被举报的风险将增大,估计*近一段时间企业将不会有虚假的报表,以免增加不必要的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