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的管理者为什么缺乏行政执行力?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刚接到盘锦一家拥有5家连锁店美容院老板的电话,她跟我说:“马老师,我知道你认识的人多,能帮我选一个经理吗?”我说“我接触的管理人员比较多,你想要哪方面的人才?”她跟我说“想要一个年龄大一点,原则性强的、有责任心的、执行力强的经理。”美容院的管理者行政执行力差是普遍的现象,这里所说的“行政执行能力”是指对美容院各岗位人员工作行为纪律遵守情况的监督与惩罚。这里面包括了美容院日常各种制度的规范与维护。

美容院很多的管理者在行政执行上都走不出一个怪圈:开始严——中间松——最后纵——再后辞。具体解释也就说管理者刚上任时,干劲十足对各项制度管理执行较严;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被美容院的人文环境所“同化”而对各项制度的监督变得松懈;再到后来,由于对自己工作成就感的丧失,逐渐忽视各项制度的执行,甚至包庇那些犯错误的员工;再到最后,不是辞老板,就是被老板辞。

我认为美容院的管理者执行力不强老板要负一半责任。凡事都有个“因果”,作为老板在处理美容院人事问题时,如果仅停留在“果”的表面,就会总会处于“救火”状态,靠老板的“势”来灭火,那只能停留在治标状态,永远也找不到解决你问题的根本办法。总结起来美容院管理者执行力不强大致有以下五种原因:

一:美容院岗位职责不清。美容院在人事岗位职责上没有严格的规定,美容师、顾问、店长、前台等各岗位职责往往“废纸一张”,没有能够起到明晰工作内容与职责的作用。谁应该负责什么,不应该负责什么都是“含糊不清”,很多边缘性的工作如“顾客接待”、“行为操守”等细致型的工作交叉负责的人太多,判断工作具体的责任人很难,所以做为管理者,如果她对各岗位具体的工作职责搞不清楚,让她去有效果的执行某项事物,自然就会遇到很多阻力。

二:老板不会对管理者工作进行检查。很多的美容院老板在用人上,常讲一句话“任人不疑,疑人不任”,但却不知道这句话的运用范围,“任人不疑”是指对这个人的工作能力的不怀疑,而不是放弃对这个人的工作结果与效率的监督,“员工只做老板关心的事”。这个管理规律在美容院常见:如果老板是减肥起家的,那这个美容院的员工一定在减肥方面都是非常专业,其它项目则次之,如果老板特别注意卫生,那你放心这个美容院环境你绝对满意。所以既然老板知道了这种管理规律,那老板就应该学会去对管理者的工作进行检查,当然,在检查管理者工作之前,一定要明确这是日常工作的一种程序,是一种老板与管理者正常工作沟通的一种手段而已,这跟“信不信任”没有关系。

三:管理者待遇不公平。关于美容院行政管理者应该拿多少工资的问题上,很多美容院给的工资都不高,大都是固定工资加整店的提成奖金及工龄补贴保险等,工资总额往往要比资历深的美容师工资低。伴随时间的增加,管理者的不满情绪就会增加。在美容院内部,如果管理者的工资没有被管理者的工资高,那长久下来,管理者的激情自然会大打折扣,所以美容院行政管理者由于总是被认为“非创收阶层”,自然对自己所做的工作信心就不强,无论美容院老板如何强调“行政”的重要性,但“工资”已经证明了行政地位的“尴尬”,当行政管理者对自己岗位重要性存在怀疑的情况下,要想使她的工作执行力强就会变得困难。

四:工作意识的影响。很多的美容院都会这样的一个制度:顾客在离开后,美容师20分钟内就应该更换床单,如果不换就处罚美容师20元。如果这个美容师没有更换,让老板发现,处罚20元,这个美容师不会有太大怨言,不会不理睬老板,大不了会与同事分享一下“今天运气不佳而已”,但这个处罚要是放在行政管理者身上,那结局就可能大不相同,这个美容师会与行政管理讲原因、找借口,甚至会对处罚的公平性进行“上诉”,如果这个美容师是美容院的“顶梁柱”那麻烦可能就会更大:你罚过我,短期内别想让我对你有“好脸色”看。试想一下,行政管理者总处于“得罪人”的角度,时间一长,谁能有多大的忍耐力,要么“睁一眼闭一眼”要么就换个工作,这也就是很多美容院行政管理者经常流动的原因。

五:行政管理者自身的工作技巧缺乏。做为美容院的行政管理者,很大的工作内容就是对美容院各岗位人员工作态度、工作习惯的监督、检查上,如何让被监督者“心服口服”是对行政管理工作技巧的要求,因此,管理者要想获得与被管理者的工作支持,要在不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基础上,遵循以“劝”为主,以“惩”为附的工作原则。通过换位思考以理“劝”人,采用“先理后兵”的处理方式,自然会降低工作的阻力。当然美容院要多提倡“岗位理解文化”。要让员工互相彼此认识到每个岗位都是美容院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管理者的行为是在尽自己的“职责”,是体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在对工作行为理解与包容的背景下,行政管理者的工作执行力的效果也就会大大提高。

标签: 美容院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