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容行业创业者的心声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彭德怀说:“连士兵都做不好的人是没有可能做好一个将军的”,将军、权势,是大多数男人喜欢的词汇,有戏言说“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是每一个男人的梦想,可世界那么大,将军的席位是有限的,更多的人只能做个士兵或是军官,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去做将军,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从一个打工者蜕变成创业者,从一个职业人变身成为老板的角色,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

美容行业里,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到今天为止仍然是不规范的,市场是混乱的。从2012年的祛斑产品事件到虞美人集团创始人的曝光,都验证了这样一个事实。记得10多年以前是功能型化妆品的天下,祛斑祛痘、美白类产品几乎一统天下,那时候我们已经知道,要快速去除色斑,其产品成分肯定有铅汞超标;可遗憾的是,10年后的今天,这个事实仍然存在,被曝光的北京和山西的美容院所使用的产品铅汞超标60-300倍!

我想说,造成这个事实的根源是行业缺乏自律,国家缺乏相应的职能部门予以监控和问责机制。无论我们承认与否,都必须面对今天的美容市场仍然鱼目混珠,虽然有了所谓的美容化妆品协会标准委员会等机构的诞生,甚至有了商务部等职能部门的介入,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就如目前国家在转型期的社会矛盾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能根治的问题。

很多朋友在打工的过程中,会有一个思维误区,认为自己和老板之间或公司管理之间是一种博弈,天生就存在利益分配不均的矛盾,在企业工作时,很多抱怨。不得不承认,在中国的中小型化妆品企业里无视对文化的建设,却一味的强调销售、市场与利润;于是,很多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就把在企业的经历当做是卧薪尝胆,单纯的当做是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与综合素养的完善过程。其实,这是不对的,我们身在任何一个企业,只要在职一天就得在岗一天,凡是跟这个企业有关的事都应该跟我有着脱离不了的关系,尽管企业设置了各岗位职能,有明确的分工和细则,但是,如果每一个人都抱着“只管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又谈何团队协助的精神?

时间久了,或许是认为自己经验够了,又或者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不愿意在寄人篱下了,于是想着自己创业,可殊不知,在从一个职业人转换为老板的角色中,50%的人其实是不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我想不外乎下面几种:

第一,给别人打工,只需要做好分内的事情,已经是可以交代得过去的。而做老板必须不仅做好分内事情,还得统筹全局。

第二,有人说,猎人上山打猎,遇到一枪打不死的野猪,丢枪就跑的是职业类人,而丢枪挥舞着砍材刀奋勇上前的一定是老板。

第三,原来在打工的时候,术业有专攻,具体做自己擅长的一面就好了,可是做老板,得事无巨细,尤其在企业的初级发展阶段。

第四,对投资风险评估不足。如联想柳传志所说,创业首先是定方向,定战略,你要做什么,打算怎么做,其市场前景和优势、劣势、风险与机遇的分析,然后是经济支撑,总投资额度,在市场未能向预期发展的时候,其储备资金是否可以供企业的支撑,而后是搭建班子。在美容行业品质大同的环境下,无非是营销系统中诉求与执行力的问题,可执行力在实际操作中关于团队和个人的执行力却有着天壤之别,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

第五,知识结构的不合理与调整不成功。职业人做某方面的具体职能的时候,需要的是专长,而作为企业管理者或投资者,却需要对全局负责,要求不仅仅懂市场营销,还得会策划、创意、会带团队,会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会多所涉及的广告的渠道、资金、效果进行有效评估等等。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朋友,有的是行业出身,有的是跨行业投资者,结果不一而同都是失败收场。据我所知,在国内有几个还算知名的企业,从事养胸健康事业、从事连锁加盟、从事医疗整形美容等企业的老板,从技术出身的人大多数做不好企业营运与管理,这就是知识结构合理性所带来的实际问题。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很多美容导师或是美容师,经过多年打拼好不容易积攒了点钱去投资,结果却血本无归的案例。

第六,性格的修正与完善。但凡是个人,都有着明显的性格特征。在作为职业人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在某些时候率性而为,可是作为一个企业的真正管理者,是不允许被个人情绪所左右的。任何时候,任何事情我们都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上理性的去思考利弊,不能忽略任何一件小事情,因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讲究精细化管理的时代,要求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必须必备包容万象的素养和胸怀。

总结一下,想创业或许是很多人的梦想,但做一个高级的打工皇帝其实也不是个很差的选择,未来前途如何,应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如果你选择了创业自己当老板,那么,你得问问,你想干什么?你凭什么想干这件事?你是否熟悉和了解这个市场,在参与市场竞争中,你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分别是什么,你又将如何一一的给出答案?

另外给想创业的人一点建议,如果你自己不是个全才,那么请不要吝啬与别人分享你的成功与财富,因为只有与别人握手并建立各种长久的合作关系,我们才能真正的实现财源滚滚,钱不是一个人能赚完的,在金钱达到一定额度的时候,如何使钱变得更有价值可能是第二层次的追求。在战略上,我们必须学会纳入规划,让你的团队和你的客户感觉到你不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而是一个有着抱负,有着追求,有着对团队和对社会有着责任感的企业领航者,在适当的时候,甚至做一些没有直接利益回报的公益活动,为企业赚取名声,从而实现在经济上的价值转换。

我不是一个说教者,我是一个正在创业的人,从21岁起,截止至34岁,我把青春最美好的年华都贡献给了为人类健康和美丽的事业,这不是空话,而是事实。当选择创业的时候,正是我的老婆怀孕的时候,为了孩子,为了已经年迈的父母,我选择了从生活了10多年的城市离开回到我几乎陌生的出生地创业。起初,就是做个人工作室,业务范围主要是美容院、会所营运、管理及培训,还有就是在美容行业投资咨询,但团队的组建和客户信任度的建立是漫长的,期间房租、水电、已招聘到的员工的工作安排和心态的稳定等等都是让我非常头疼的问题。

最开始公司运作模式是从熟悉的客户做起,在收费上打折以及让老客户转介绍一些新客户,可是客户遍及国内,有的跨度很大,基本上除掉来回差旅费及补助和时间等成本外,已没剩多少利润。但是,生意其实就是一个人脉圈的建立过程,中间也遭遇了资金危机,几乎前功尽弃,好在坚持了下来。

5个月以后,有机会接到了一个大型会所的营运顾问工作,单个机构的年收入大概在80万左右,才让我有机会松一口气。总体感觉,一路走来期间的心酸只有自己知道,也让我明白,只要我们为机遇做好了准备,千难万险,只要不放弃,我们坚持并始终保持方向的正确性,我们终归会见到风雨之后的彩虹。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正在创业和打算创业的美业朋友们,以兹共勉!

标签: 美容院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