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店的收银小细节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顾客已经到交钱买单这个环节了,营业销售工作也就算是结束了,营业人员也放松了,按照流程,接下来就是收银员的工作了。所以,有些营业人员把顾客送到收银台,也就完事了。

其实,这还没算完,顾客很有可能在收银这个环节上感觉不爽,直接放弃购买,或是减少购买,或是勉强购买,但下次可不再来了。那么,在收银这个环境上,有哪些环节需要注意的呢?

一、收银台的整洁

一般来说,店里的货架和货品陈列都经过美化处理,整洁有效,但收银台往往在这方面有些放松,东西乱放,电线密布,清洁程度也不够好,这会让顾客感觉这个店的管理很不规范,就是个私人开的“鸡毛小店”,开始有点后悔在这个店里买东西了。

收银台是店里的管理中心,整洁程度不能低于货区。清爽干净,各类物品分类有序,与工作无关的杂物不要摆出来,能放到抽屉柜子里的东西也尽量收纳进去。再有,有破损的物品也尽量不要使用,尤其是胶带修补过且油腻腻的计算器。

二、与营业人员的交接

绝大多数营业人员会将顾客带到收银台前,并与收银员有简短的交接,告诉产品型号及结算价格,并协助一些售后单卡,会员资料之类的填写工作,在收银员与营业人员的对话中,有些话是千万不能说的,例如:

你今天的业务不错啊!

这个月任务差不多完成了吧!

这个产品也就你能卖得掉?

你今天的运气不错啊!

还有些事千万别做,例如,在收银之前,先扫一下营业人员的胸卡,或是把营业人员名字登记在相关的销售记录上,这会让顾客直接感觉到:这明显是要单独结算提成的节奏啊。

三、收银员的基本态度

一般营业态度要求是在针对营业人员的,对收银员的态度要求相对松一些。有些收银员也觉得,自己没必要对顾客那么热情客气,自己的本质工作是收银,首要是把账算好,钱算好,严谨认真非常重要。于是,出于严谨认真的出发点,这收银员的脸上自然也就有些严肃了,往往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脸色出来。

对刚习惯了营业人员热情笑脸的顾客来说,突然面对收银员的冷脸,心理上难免有些不适应,所以,对收银员的表情态度也得有明确要求,至少不能低于营业人员的水准,收银工作严谨对待是对的,但这个严谨不能挂在脸上。

四、唱收唱付

在清点顾客所购商品时,要以适中的音量当面与顾客清点所购物品,数量及品名,并说明相关的退换等售后事项。

五、金额确认

在确认顾客所购商品后,接下来就是确认金额了,可写在纸上,或是在收银机显示屏上,再次与顾客确认单价及总金额,防止顾客自己没搞清楚价格而出现误买的情况。

六、注意金额数字的风俗禁忌

在进行商品扫描开单核算之后,得要看下金额,一方面是防止算错,另一方面看是否会出现13、250这类不太好看的数字,同时,在某些城市,有些特定的数字也是不太吉利的,例如杭州的62和75。

七、刷卡的时候

顾客刷卡付账时,在打印出来的POS机单子上,用笔将金额一栏圈出来,请顾客再次确认,并请顾客签字。若是遇到顾客卡片余额不够的情况,为顾及顾客的面子,最好别直接说出余额不够,而是说今天这家银行的线路不好,能不能换张其他银行的卡,或是改付现金?

八、接钱

顾客掏钱来给收银员的时候,收银员双手接住,然后分开平铺在台面上,当场与顾客复点确认,并保持唱收,您给了XXX元,一百元的X张,十元的X张。

九、找钱

给顾客找钱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细节:

1、在收银台上放一个小盘子,将找回的钱放在这个盘子里,方便顾客抓取;

2、找回的钱,尽量是纸钞,不要出现硬币(硬币有寒酸感);

3、找给顾客的纸钞,尽量使用新钞,别用旧钞;

4、找钱时,收银员千万别拿出自己的钱包出来找钱;

5、讲究些的门店,还可以准备一些装钱的信封,把找回的钱,装在信封里,再给顾客。

十、来自收银员的赠品

在完成收银工作之后,若是门店有资源的话,可以安排收银员给顾客拿些赠品,这从收银员手里送出来的赠品,给顾客的感觉又不一样,而且还是在完成交易之后给的赠品。哪怕是一个很小的东西(例如一个小的零钱包),顾客的好感也会油然而生。

十一、与营业人员的再次交接

收银完成之后,若是营业人员没有全程陪同的话,则需要收银员呼叫下营业人员,送顾客出门,并致辞“欢迎惠顾,欢迎下次再来。”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