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店如何量化员工的能力与态度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让人效提升,是店老板所追求的目标。简单来讲,人效即平均每人每天的销售额。其计算公式为:人效=销售额(毛利额)/店员数。人效高意味着店铺的运营能力强,能够良性、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如何提升人效?福清浓妆淡抹是这样做的:实行薪资承包制,先提前设定每月的人效标准,如果店铺没有达标,则让店长减少一个人,将该员工的薪金分给剩下的人。通过人员缩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来提升人效。

但问题是,店长应该减掉谁?相信不少店老板都会通过个人销售额来进行淘汰。我们先来看看河南某店的一组数据(30天销售总额为136417元,店员共4名,下表为个人销售成绩:

单从该表中,销售额高低排序是:乙>丁>甲>丙,但并不代表要淘汰的是销售额最低的丙。影响员工的销售额,由两方面来决定,第一是销售技巧;第二是工作态度。销售技巧强的员工不代表销售额就高,还得看她是否愿意卖货。同理,工作态度好的员工也不代表销售额就高,还需要看她能力是否达标。

所以,通过缩减员工让人效提升,需要根据员工的能力及态度作出决定,而不仅仅通过销售额判断。仍以上店为例,加入相关数据后再来看看:

增加了两个数据,再来看看这四名店员的情况:甲的交易笔数最少,意味着接待顾客的主动性都在其余三名店员之下;乙的销售额以及交易笔数最高,但销售件数最低,意味着她能积极接待顾客,并且销售的产品都以高价位为主;丙的销售额最低,但与乙的交易笔数相当,意味着接待顾客还算积极,但销售的产品都以低价位为主;丁的销售件数与交易笔数差距最大,意味着她接待的顾客所购买产品的数量比较高。

在原来销售额的基础上,增加交易笔数以及销售件数的数据记录,能对员工的能力和态度进行量化。工作态度的好坏可以用交易笔数作为衡量标准;销售技巧的高低则能用销售件数作为衡量标准。

通过上表数据,店老板就能以此作出更为准确的判断,应该把谁辞退来提升人效。乙的销售额最高,态度与能力也是最好,属于店铺的顶梁柱;丁的口才了得,通常会让顾客产生连带销售,属于中流砥柱;甲的能力要比丙的高,但工作态度明显比丙低,可能存在挑客的情况。若甲为老员工,应该将其列为辞退人选。

当然,以这些数据作为衡量标准也会有失偏颇,但相比起单纯地以销售额作为标准,能更好地说明具体的情况,对缩减人数来提升人效起到一定的参考意义。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