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臣氏门店的员工管理理念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曾经有很多人问过这样一些问题:21世纪什么最重要?21世纪是什么样的竞争?回答其实很简单,就是“人”。

答案虽然简单,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或者说能够持之以恒的做到的又有多少呢?前面的文章,我们更多地是在关注屈臣氏的“物”的理念,那么屈臣氏“人”的理念是什么?能够从屈臣氏“人”的管理中学习到些什么呢?

问:屈臣氏主体组织架构是什么?

答:谈到组织架构,每个公司或企业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与标准。组织架构本身并没有对与错之分,只有合适与不合适之分或者说高效与不高效之分。很多国际大公司,基本定期会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以适应生意不断地发展。

对于屈臣氏这样拥有数百家零售店铺的公司而言,组织架构的效率是否高效,将会直接影响到店铺的拓展速度,以及店铺日常运作的持续。

那么,屈臣氏的主体组织架构如何呢?结合到屈臣氏是一个零售型的连锁企业,在组织架构设置方面,除了常规的财务部、人事部等基础部门外,最核心的部门有:

网点开发部(SiteDevelopmentDepartment)

店铺开发部(StoreDevelopmentDepartment)

采购部(MerchandisingDepartment)

营运部(Operation)

以上的4个部门是屈臣氏组织架构最有价值,也是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部门。每个部门具备严格的角色与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也确保了门店数量不断地拓展、门店的单产不断地提高!

问:屈臣氏主体架构中的各部门的关键角色与职责是什么?

答:做过零售行业的人可能都很清楚一点,在每个公司都存在着角色不明、职责不清的各种问题,但是对于屈臣氏而言,这个方面的问题并不突出,因为屈臣氏在部门角色与职责划分方面比较清晰,从而避免了各部门之间的“低效率”运作。表1列出了一些主要的职责,供大家参考。

从表1中的角色与职责上来讲,其实很多零售店铺,特别是一些连锁型的化妆品零售公司,也具备同样或者相似的部门设置,只是各部门的角色与职责的确定不清晰。屈臣氏对各部门的角色与职责,有明确的书面定义,保证每个部门或员工能够在入职前,清楚自已的工作角色与职责。

问:屈臣氏采购部与营运部门的KPI考核?

答:今天,很多公司的老板或人事部门都会谈到KPI考核。对于屈臣氏而言,KPI考核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员工管理策略与方法;所不同的是,屈臣氏的部门设置与KPI考核方面,能够做到部门职责与KPI考核之间没有过多的重叠。

曾经有很多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店铺销售与利润指标,该哪个部门负责?简单想一下,大部分人可能会回答:当然是店铺喽。

其实,从采购角度上而言,品牌的贸易条款由采购部负责完成,也就是说采购价格、促销活动等都由采购部完成,那么由店铺负责销售与利润似乎并不合理。因此,对于采购部与营运部门的KPI考核有共同部分,也有明显的不同(见表2)。

当然,表2中的主要KPI表明:在销售与利润考核上,以采购部为主;而营运部主要考核在日常店铺的运作与执行。

目前,了解到的多数化妆品专营店,特别是连锁的中大型零售企业中,在采购部与营运部之间的考核体系都存在着重叠,或者说不清楚,大家都可以参与到品牌与商品采购、促销活动方面沟通与制定中,从而影响了决策的速度。

需要强调的是:屈臣氏的采购部是一个核心的部门,从品牌引进、采购到销售,全面负责,因此能够保证从头到尾的一致性,保障了执行的效率。这一点,值得很多的零售店铺学习。

问:屈臣氏的员工管理如何?

答:坦率而言,屈臣氏的员工管理方面,有学习的地方,也有需要避免的地方。

具体而言,在培训,特别是店长培训与发展方面,通过严谨的培训课程,定期的培训指导等,保证了店长团队的管理与执行能力。

目前(时间截止至2011年),屈臣氏的店铺通常配置1名店长、2名副店长(或店主管);当有新店开张的时候,副店长(或店主管)可以提升为新店店长。这样的内部提升制度,也激励了屈臣氏店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除了店铺员工方面的管理之外,屈臣氏也通过不断地引入零售行业的精英,包括来自家乐福等成功零售企业的人员,来充实不断拓展的组织架构。

不过,需要提醒化妆品零售企业的老板们关注的是:在员工管理方面,特别是店长(店主管)管理方面,一定要避免与品牌厂家或供应商提供的促销员(promoters)产生“冲突”,因为,这些促销员的主要职责是为了提高各自品牌的销售与服务而设置的,是一个双赢的策略;双方需要互相帮助与支持配合,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与价值。

事实上,相信大家都有一个明显地感觉:基本上在屈臣氏的店铺很难找到品牌的“高星级”BA。这样的情况,其实对于屈臣氏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综上所述,屈臣氏在员工管理这件事情上,采取了独特的组织架构,这样的组织架构避免了在考核与日常工作方面,部门之间的职责重叠,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然而,对于屈臣氏而言,我没有也不会过多地提及到屈臣氏的服务,其实这也是目前屈臣氏最需要提高的地方。坦率而言,目前很多化妆品专营店员工在提供服务方面已经超越,或者说远远优于屈臣氏。

当然,屈臣氏已经意识到了在服务方面的机会,为了能够实现其“欢乐”的宗旨,2006年开始的“屈臣氏会员卡”计划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与帮助屈臣氏提高其服务水平。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