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店离职员工的情绪管理

2014-04-15来源 : 互联网

当员工告知管理者自己要离职时,其实他已经走完了离职员工的所有心路历程。从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公司,到分析自己是否可以拥有更好的平台,再到不舍离开,然后是痛苦的挣扎,到作出离开的最后决定。所以,当员工正式提出离职时,管理者要想挽留员工就很难了,大多数员工去意已决。若当员工离职前,管理者就发现他的情绪动态、思想意识,将员工稳定在团队里的可能性就很大。

通常离职员工的情绪都会表现得比较低落、不稳定,甚至会在离开之前传递一些消极、负面的信息而影响留下来的员工。店长要在离职员工离开公司前的这段时间里,做好必要的情绪梳理与行为指导,并做好留守员工的信心坚定工作。

实战演练

离职前的一周

在佳佳美妆做了4年多的店员蒙青青已经办了离职手续,一周后就要正式离职跳槽到其它公司上班了。离职前的这几天里,蒙青青不仅消极怠工,还在专卖店里向其他员工传递不良信息,极大影响了其他店员的工作情绪。店员张晓波向店长张姐反映,蒙青青这几天一直在给大家灌输“这山望着那山高的道理”。蒙青青说自己早就看不惯公司的管理了,对员工要求严格,还经常罚员工的款。公司哪点都比不上自己找的新东家,新东家那边待遇高、福利好、管理还很轻松。建议大家都跳槽去新东家。说实在的,这些话听得张晓波心里痒痒的,看着自己的同事都有了好的前程,自己是不是该考虑一下发展问题了。何况自己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蒙青青强,怎么说自己也不能混得比蒙青青差吧。张晓波还对店长讲,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并非自己一人,其它员工或多或少都受到了蒙青青离开的影响。

店长张姐觉得自己有必要和蒙青青沟通一下,可是对如何达到沟通效果,张姐也没有太多的思路。

点评:

员工在离职前对待公司的态度一般趋于两种状态:要么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以往的种种恩怨都烟消云散,多说些公司的好话,让留在公司的人安心。要么就是把自己的种种不满统统发泄出来,搞得公司鸡犬不宁。无论遇到哪一类员工,店长都要做好员工离职前的情绪梳理和离职面谈工作,以安抚离开的人,稳定留下的员工。

陈老师总结

店长该如何做好离职员工的情绪管理呢?

首先,店长要在平日里观察店员的动态,不要等到员工要离职了再来安抚,为时晚矣。员工在离职前会有一些心理和行为上的变化,比如情绪变得消极、做事变得怠慢、开始留意其他企业的动向、主动希望和店长谈心、做事迷茫、缺乏目标等。店长如果发现员工有这些表象,要及时沟通和疏导。

当店员确定要离职时,店长要做好离职员工的面谈工作,以保证离职员工的情绪稳定,站好最后一班岗,传递好正面的信息。

离职面谈的流程如下:

第一步:了解店员离职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张姐了解到蒙青青觉得公司待遇不如新东家、在公司4年没有得到发展空间,并且认为新东家的管理更宽松。

第二步:离职面谈的氛围营造。张姐找了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和安静的环境和蒙青青谈心,开场时将氛围调整到轻松的状态,不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而是先问一下小蒙:“最近身体如何?”“家里小孩的成绩怎样?”“听说最近要和老公去旅游,想去哪里呢?”让小蒙有了轻松感再进入到主题。

第三步:倾听员工离职原因。店长在沟通时多用开放式的问题以倾听员工的心声。开放式的问题比如:“小蒙,给张姐说说你离职的原因吧?”“小蒙,你离开后有什么打算呢?”“小蒙,你对张姐有啥建议呢?”“小蒙,你对公司有啥建议呢?”在这个过程中让员工将不满、愤怒、意见统统发泄出来,避免当面不说,背后乱说。

第四步:引导离职员工承诺。店长通过引导让离职员工做出离职前的行为承诺和态度承诺。比如:“小蒙,在离职前的这一周里,就自己的专业和大家交流一下,好吗?”“小蒙,公司的制度、保密条款、薪酬待遇你要保密,不要对外宣传哟。”“小蒙,你找到了更好的发展平台,我们都为你感到高兴。不过,其他员工会继续留在公司发展,你多给他们一些安慰和鼓励好吗?你的鼓励对大家很重要哦!”

第五步:离职前的行动计划。店长为离职人员作出最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计划,让其发挥最大的余热。张姐将蒙青青离职前一周的工作计划交到小蒙手中,内容包括:教给店内新人的销售技巧、整理VIP客户信息、感谢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给专卖店提一些建设性意见。

第六步:认同与感谢。店长要认同离职人员的成绩,并表示感谢。店长张姐对小蒙的成绩予以肯定:“小蒙,4年来,你做了很大贡献,我们都看在眼里,并对你表示感谢。希望未来的时间里,你能多宣传公司的好,并私下给我提建议。”

如果店长能正面引导离职的员工,那员工在离开时就会降低负面情绪,传递正面的能量。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