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美容院财务管理?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综观美容院的财务管理系统,都存在着各种误区。其中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许多美容院的财务系统对赢利过分乐观,对成本和负债了解不够充分,直接导致了美容院管理方向性的错误。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是美容院经营管理的发展方向。

仅仅是通过产品和项目销售的高毛利率得到“美容院是暴利行业”这样的结论,通过开店的头几个月的现金业绩来判断美容院的全年实际利润,而轻率给出过高的现金业绩提成,股东过早计提利润,这样的管理使得许多初涉美容院经营的投资者还没明白就被迅速地淘汰甚至血本无归。

在我们身边,这种现象每天都在发生。而今,越来越多的美容行业经营者已经认清楚了这一点。

健全财务系统的重要性

我们称作一盘生意,回归到最基本最能反映企业健康状况的是一整套财务系统,这些系统所报告的报表必须严格按照会计准则来设计,它的任务就是向股东和经营者报告企业的基本面。如果作为美容院的所有人不清楚或甚至根本就没有这套财务系统,那么我奉劝她做个销售人员好过做老板,如果非要做老板,最好开店的数量不要超过2家,同时合伙股东人数为零。

财务系统,简单来讲就是围绕3张报表而设置,分别是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其他诸如存货台帐,各种收据凭证都是这3张表的延伸。作为老板要从这3张表读懂企业的经营状况。

下面来了解这3种表的意义,并结合一些实际案例来帮助理解这些枯燥的概念:

资产负债表

通俗来讲,这张表告诉我们拥有的东西总价值多少钱。这里涉及3个概念,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他们的关系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张姐的钱包原有100元钱,王姐借给她100元钱,那么张姐的资产就有200元钱,负债100元钱,真正属于张姐的权益(所有者权益)就是100元钱。

负债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方式,利用债务资本可以降低企业的自有资金成本,因此企业采用负债筹资总是有利的,因为它可以增加企业的总价值。简单地说,用别人的钱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这是大型超市惯用的方法,先进货,三个月后再偿付货款,而这时,卖出的货品已足以付清货款,而无需再从公司的资金账户中拨出这笔款项。

那么,美容院的资产都有哪些呢?

1、货币资金:指现金和银行存款;

2、存货:包括家居产品、院用产品、易耗品及赠品;

3、固定资产:价值2000元以上的称为固定资产,包括:设备设施、仪器和装修等。

现金流量表

这张表反映了固定时间内,通常是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的现金流水账,它可以用来监控现金流状况。美容院的现金业绩来源包括:会员卡业绩以及部分客人购买疗程、产品及单次护理所支付的现金。现金流为正,这绝对是好事;现金流为负,并不意味着当期利润为负;现金流增加,利润未必就随之增加;反之亦然。

利润表

大家都喜欢看利润表,尤其是最后一行的数字,所有的经营管理都是为了获取最大的利润。作为美容院的经营管理者,你是否清楚你赚了多少钱?你是否计算过项目的利润率?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计算方式,每个项目的利润值,即项目单价×利润率=项目的利润值。

建立在以上三张报表和谨慎性原则的基础上,财务专家总结出以下几大美容院财务管理观念:

1、美容企业经营者要平衡好现金业绩、消耗业绩和劳动业绩的关系

美容院的业绩分为:现金业绩、消耗业绩和劳动业绩三项。对于一家发展成熟的美容院来说,它的现金业绩主要来源于会员卡业绩,而会员卡是顾客预存在美容院的预付款,它属于美容院对顾客的欠债,而非营业收入。只有消耗了的业绩才算得上是企业的收入,才能作为会计利润做账。

消耗业绩是通过人员的销售疗程卡,产品和服务获取的收入,包括:顾客用现金或扣会员卡购买的疗程、产品以及单次护理。因此,增加企业收入就要提升消耗业绩,提升消耗业绩靠项目卡促销和人员服务的带动,有了好的项目和好的服务,才能提升顾客的到店率,从而带动营业收入的增长。

劳动业绩指顾客实际消耗掉的服务,只有通过提升会员到店率才能获得营业收入。

以上三项业绩相互关联,并且存在着一个黄金比例,财务专家对此一直在追踪研究美容院三种业绩的最佳比例。

2、薪酬激励

薪酬系统的设计是建立在三大业绩之上的,一个合理的薪酬系统是按照这样的逻辑进行设计:就是自上而下的层级关联模式,即从公司—总监—店长—顾问—美容师,从纵向来考察这些层级之间的关系,从横向来分析层级的绩效相关性,最终得到相对应的分成比例,再和公司的业绩拨出率相乘得到各自的分配比例。

它的分配原则如下:

总监、经理的职责和绩效与整个连锁系统业绩挂钩,重点考察总监、经理的全局和长期管理能力;

店长的职责和绩效与其管辖的美容院业绩挂钩,重点考察店长在统管店务和店内销售的能力;

顾问的职责和绩效与其带领的小组业绩挂钩,重点考察顾问带领小组做店内销售的能力,以及顾问的专业水平;

美容师的职责和绩效与其服务的客人满意度挂钩,重点考察美容师服务顾客的专业水平以及配合顾问销售和做好店长分派的店务工作的能力。

3、现金管理的检查监控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扰?“今天收了多少钱?存在现金空洞吗?”,“似乎稍不留神,营业额流失了不少”,“投入了,却不清楚钱花到哪去了”,如此等等。你是否为了监控这一切而全天守在店里?又或者是还在苦苦寻找一个可信任的人?其实,要填补以上漏洞,一套严谨的财务管理系统就可以帮到很大的忙。譬如,顾客档案本三联单的采用、现金的审计以及库存盘点等。

标签: 美容院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