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食物搭配减肥效果大不同

2014-04-08来源 : 互联网

以前在做一对一营养咨询时,曾遇到顾客询问:一样是300大卡热量,为什么她不能吃蛋糕,而要把热量均衡分散到主食、肉类、水果等食物上,热量不是一样吗?吃什么有差吗?她愿意为了月饼或蛋糕而不吃饭难道不行吗?事实上,即便热量相同,但你永远无法拿蛋糕或月饼等食物,来交换饭肉菜等营养均衡的食物,因为它们不仅是营养不等值,吃到体内对脂肪的影响也大不相同!两者真的有差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了解,到底食物吃到我们身体后会发生什么事情?认识食物的消化吸收食物从嘴巴进入我们身体后,会被消化道的各式消化酵素分解为小分子的营养素,例如淀粉会被分解为葡萄糖等单糖类,蛋白质会被分解为胺基酸,脂肪会被分解为脂肪酸。如果你所吃的食物中加了砂糖,因为它是双糖(砂糖就是营养学上的蔗糖,是由葡萄糖和果糖两个单糖所构成)故很快就会被分解成单糖而被人体所吸收;同样的,若你的食物中直接加了油或酒精,它们也会很快就会被身体吸收并转变为脂肪。虽然糖类、蛋白质和脂肪等三大营养素是我们食物中的主要热量来源,但由于不同营养素在人体内的功能不同,再加上不同营养素吃到体内时,身体代谢所消耗的热量也不同,因此当你吃的食物不同,吃到身体内的结果自然也会不同。

食物组成不同,致肥度也不同举例来说,一样700大卡,A组是喝珍珠奶茶+蛋糕,B组则是吃一顿饭肉菜都有的均衡饮食+水果。因为下面几个原因,会导致吃A组食物者较B组食物容易胖:1、A组的组成物,大部分是油和糖!尽管糖类、蛋白质和脂肪这三大营养素都可提供身体热量,但蛋白质的**优先功能是被身体用来当建材,建构身体组织、供细胞汰旧换新使用;糖类和脂肪才是身体主要的能量来源。因此A组食物会因主要成分都是由糖和油所构成(例如蛋糕中的面粉属于糖类、奶茶中的奶精和蛋糕中的奶油和牛油为油脂类,更不用说额外加的糖了),进到体内被分解成的单糖和脂肪酸,主要都是被身体当成热量来用的,A组食物当热量来用的比率比B组多,当然就容易让人发胖。2、A组中含大量的糖故致肥度较高!A组中含大量的淀粉和糖类,进到体内会导致血糖急剧的上升,而由于血糖上升会促使胰岛素的分泌,把能量转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因此A组的致肥度会较B组高(你可以把A组直接当成高升糖指数食物来看待)。更不用说A组饮食因没有蔬菜水果、纤维含量低,大量糖类涌入快速被人体吸收的结果,就是导致血糖与胰岛素的急剧波动(易引发甜食上瘾症后群,让人一口接一口吃不停);并因缺乏纤维与蛋白质类食物(食物在胃停留时间较短,饱食感差),故A组食物容易吃不饱,及导致过食。3、A组食物消化吸收所耗费的能量较少,可以储存的净热量较高!在计算新陈代谢中有一个称为食物摄食产热效应的项目(dietinducedthermogenesis;DIT),它指的是食物在消化吸收过程中所消耗掉的热量。

在三大营养素中,蛋白质产热效应*高(约占所摄取热量25~30%),其次是碳水化合物(6~7%)和脂肪 (4~14%)。这意味着当你吃下100大卡的蛋白质时,在消化吸收蛋白质过程中就耗费掉了25~30大卡热量,实际只有70~75大卡会被吸收做为能量;以此类推,碳水化合物有93~94大卡,脂肪则有86~96大卡会被当做能量。故高淀粉、高糖、高脂的食物,提供身体较多热量。当然,更不用说不同营养组成的食物,还会影响身体健康与细胞机能!跟A组相比,营养价值高的B组除了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等身体重要营养素外,并含较A组多的维生素、矿物质,还有A组所没有的纤维及植化素,这些营养素不仅能促进身体健康,且能提供细胞所需营养,帮助维持身体机能与新陈代谢。所以,一样的热量,不同的食物,真的有差。Wearewhatweeat,就算吃进相同热量,高脂高糖的低营养食物只会让你长肥肉喔!


标签: 减肥 减肥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