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鬼才”梁文科谈化妆品行业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化妆品行业是一个让人欢喜又让人忧的行业。因为化妆品行业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也迷失了很多人的心智。不过诚如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一样,她并没有一个可以**照搬的轨迹可循,只能凭借创业者自身的灵性去摸索。摸索到如今,已呈明显的两极分化局势。

人物简介:双子星座的梦幻王子,冷峻与热情的**反差。05年开始人生华美的转变,从*浪漫的电台主播投身于营销策划管理。从来都是一鸣惊人,从来都是**速度,从来都是**追求。现为“美翼文化传播工作室”CEO,被业界称为“**心灵引导**”、“时尚策划鬼才”、“*具价值的连锁运营教练”等!曾服务过店面达200家、营业额超过3亿的超大型连锁机构,也服务过1500以上平米的大型会所。现正带领着一群有着同样梦想的年轻人,致力于扶植所有立志成为当地**品牌的美容企业。下面让我们了解从这位“鬼才”的口中是如何用*到的眼光解析美业发展前景的……美容行业是个多姿多彩却也个鱼龙混杂的行业。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也迷失了很多人的心智。不过诚如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一样,她并没有一个可以**照搬的轨迹可循,只能凭借创业者自身的灵性去摸索。

摸索到如今,已呈明显的两极分化局势。一线市场 (当然不一定是传统的经济一线市场)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却也依然欠缺规范和特色),区域性大企业已渐成规模。而三、四线市场发展还相当滞后,一来此类城市没有或少有规模企业,二来,市场秩序相当混乱,诚信度严重缺失。不过虽然目前行业的发展依然处于不均衡、不规则、无规模的情况,但正因为如此她才是一个还能大有可为的行业。和任何行业一样,美容也分为产品制造商、渠道运营商、终端零售商。但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美容专业线历经了几十年发展,直到如今也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产品**,不说全国,连区域性**都没有出现。倒是作为终端这个经营链条出现了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区域性连锁品牌,如琉璃时光、美时慕、伊丽莎白等区域性强势品牌。中国人做事喜欢一哄而上,当大家开始关注到美容的时候,同样也是一哄而上。加上准入门槛很低,所以导致了行业的发展混乱不堪。当然也造出了一批时事**。如“诗婷”、“柔婷”等。但走他们的辉煌并没有持续很久,在一些市场上甚至被当作过街老鼠,*终只能悄然退市。为何会如此,都是因为行业发展之初的诸多劣根性所导致的。诚信度缺失、心态浮躁、承诺过重、技术不过关、服务质量欠缺等等。

既然矛盾已然出现,那么今天依然在做的企业就应该吸取前人之经验,回归到踏实、诚信、有企业文化特色的经营轨道上来。就终端零售而言。小店自然是无法生存下去了,装修太差的店也会被淘汰,技术不过硬的企业也会被淘汰,服务质量太差的更加难以生存,没有*特优势的恐怕也不容易。听起来困难越来越多了,投入也要越来越大了。但在我看来这是好事。因为只有这样,这个行业才能真正走向规范,而不是一味的炒作、忽悠。那么还有市场吗?当然有,而且还有大把的市场。首先原来20多岁不被纳入顾客范畴的人,已经成长,也走入了我们的顾客范畴之内了,终端顾客群体增长了,那市场份额自然增加了。其次,在之前的美容发展过程中,长期被忽视了的男性市场,如今是个*好的市场契机。虽然这个市场不好做,因为容易做成带颜色的,但是一旦做好了,那是比女性美容市场将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再次,在行业逐渐走向规范的过程中,顾客也逐渐走向理性,对服务及环境的要求逐步提升,那么一批小店都将不能生存,但这些顾客还在,所以必须要有新的终端市场来容纳这批客人。为了抢占新的市场契机,肯定要有一些区别于以往的经营手段。首先,在推广模式上必须要创新。

从前的美容院,除了个别大品牌之外几乎没有一家企业会选择投入媒体广告 (即便是大品牌,在广告的投入量上也相当少)。但未来的强者一定是靠品牌的知名度争夺客户与市场的,作为塑造品牌*重要的手段,媒介推广势必不能少。其次,转变销售观念。到今天为止竟然还有很多美容经营者搞不清楚美容院究竟是卖什么的,天天拿着产品说事。美容院卖的是感觉,凭借的手段是服务。所以,必须要强化作为产品出售的“服务项目”。再次,加强人才建设。美容行业之所以被人诟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那么不管是要提高自身企业的素质也好,还是为改变行业印象也好,都应该加强人才建设,并从招聘源头上,招聘较高学历的人入行,从新手开始培训。第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企业向心力与凝聚力。每一个企业都在喊建立企业文化,但是所建立的文化都仅仅只是单向为自己(经营主)服务的文化,那么这样的文化势必无法形成强有力的企业凝聚力与向心力,这样的企业也就缺少了核心竞争力,因为谁都知道人才是企业竞争的第一要素。第五,树立企业品牌核心特色。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有自己的*特标识,没有标识就容易被忽略也一定会被忽略。但现在却少有几家美容企业有自己的*特标识,产品同质化相当严重。第六,着重拓展美容院文化外延,使之形成顾客心中的 “第二居所”、“心灵空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