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干嘛要“爱上”化妆品行业?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电商应该发展的挺好的一年,但是在2013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中,化妆品成了双十一的*大黑马,可见化妆品毫无疑问不是2013 年*热门的行业,淘品牌、传统品牌上线、渠道冲突等话题也不是2013年的热门话题。所以,化妆品电商作为上述这些主题的承载者,2013年也就被自然而然的冷落了。但是化妆品行业身上有太多值得大家可借鉴的东西了。

这是一个真**牌导向的行业。在中国为数不多的拥有50年以上历史的品牌里面,美加净算一个。市场经济孕育的**波品牌里面,大宝算一个(后被强生收购)。所谓的**批“淘品牌”里面,御泥坊也算一个。九块九包邮都没能成就什么有影响力的化妆品淘品牌,所有“玩货”的商家不妨向化妆品行业学习如何打造品牌。化妆品的品牌格局不免让我们忧伤:**品牌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本土品牌一度只能苟延残喘。

本质上,这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对落后生产力的掠夺。在线下,它表现为市场经济打败非市场经济,西方现代企业打败本土草根企业。那么现在,电子商务如何侵蚀传统商业,是线上所有行业思考淘品牌、“淘渠道”时可以参考的案例。化妆品的渠道格局则格外的丰富。线下,专柜、专营店、专卖店、超市、直销等业态百花齐放。线上,C2C和B2C、综合型和垂直型、品牌型和渠道型和谐共存。三五年以后,我们再来研究不同行业的渠道格局的时候,化妆品行业必然是**的参照对象。

当下,化妆品也为O2O等多渠道融合的尝试提供了*好的试验场。另一方面,在化妆品电商2013年风平浪静的表面下,我们发现背后暗流涌动,而这种暗流涌动甚至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再度掀起惊涛骇浪。化妆品本土品牌在线上打了一场翻身仗,而且现在还持续不断的有淘品牌涌现出来。虽然这些品牌目前仍以细分市场的功能型品牌为主,但是作为一个情感诉求大于功能诉求的行业,情感型网络品牌也有望在化妆品行业**。而传统品牌网络渠道的规范速度则有可能远比大家想象的快。**批上线的传统品牌已基本完成了线上渠道的规范,它们的官方渠道目前已经能够主导电商。后续上线的品牌则在快速跟进。所以当外界看到化妆品电商提前**高速增长时,背后的真相是行业的成交结构正在迅速调整。这种调整,本质上是在为化妆品电商的二次腾飞积攒能量。当品牌卡位和渠道肃清的任务完成以后,化妆品电商必将再次上演一出精彩大戏。凡此种种,难道不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