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界缺少一份“原料清单”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其实作为消费者并没有仔细探究化妆品原料,作为推销员也不明白自己所推销的化妆品原料,所以中国一直没有一份完整的化妆品原料清单,所以让化妆品研发人员一直很困惑:到底哪些原料是“新原料”?原料供应商供应给了我们哪些原料,那些原料就被认为是可以用的,企业只能被动地接受。

对于现在所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到底有多少,有哪些,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近日,关于美白化妆品被纳入祛斑类特殊化妆品监管的讨论余音不绝,我也因此参考了国外一些同类的监管做法,两相对比,国内和国外的*大区别在于:国内是对化妆品的终端产品进行审批式监管,一品一证;而国外则是对化妆品原料进行源头式管理,建立化妆品原料的安全、禁用以及限用清单,企业只须照单办事,则无须将每个产品都去送审。个人认为,“原料清单”的监管方式,的确是一个明智的办法。终端产品的数量庞大,且名目繁多,一个一个监管所需要的公共资源太大,且一不留神稍稍改头换面就可以逃避监管,而对“原料清单”的管理方式,则抓住了根本性问题,既减轻了公共资源的负担,又给了相关企业一个明确的指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在我国,这样一份清单却始终缺位。

2013年2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已批准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批)的通告(**号)中列举了共1674种原料。2013年5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再次发布已批准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第二批)通告(第二号)共计411种。相信以后还会陆续出现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但清单却一直不完整。美白化妆品被纳入祛斑类特殊化妆品的契机,让这一问题以相当尖锐的方式**出来,但实际上,隐性的问题是长期、持续存在的。比如,在*近一期的《广东日化特刊》上,广州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樊豫萍便撰文提出,由于我国化妆品原料清单的缺失而带来的新原料使用和新产品研发方面的障碍。化妆品新原料是指在国内*次被用于化妆品生产的天然或人工原料。在《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的第九条提到:使用化妆品新原料生产化妆品,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樊豫萍提出,因为中国一直没有一份完整的化妆品原料清单,所以让化妆品研发人员一直很困惑:到底哪些原料是“新原料”,企业自己是说不清楚的。原料供应商供应给了我们哪些原料,那些原料就被认为是可以用的,企业只能被动地接受。只有在申报特殊用途化妆品的过程中,有时被**指出产品中包含“新原料”,才知道“新原料”的存在。

这种情况对于守法的企业,对于**经营的厂家来说,都是一件很被动的事。对于现在所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到底有多少,有哪些,可能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实际上这份清单对于企业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在清单范围内的原料可以使用,在清单范围外的原料暂时不可使用,还有只有通过审批后才能使用的,都需要有明确的指引才行。如何做好这份清单?毫无疑问,每个企业都与之息息相关。如果在清单制定的过程中,企业不发出自己的声音,*后出来的清单肯定与实际脱节,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企业界对于化妆品原料清单的呼声越来越迫切,而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的陆续发布,相信这个清单也会日益完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