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专营店如何冲破郑州怪圈

2014-04-02来源 : 互联网

提到河南,人们都会想起洛阳。提到河南的专营店,很多人**反应就是洛阳的色彩、驻马店店的时尚女友、夏邑的碧云天等分布在河南省的各个县市,但是很少人说起郑州的化妆品专营店。地处中原腹地,常驻人口800多万,郑州市场孕育的商机不言而喻。不少业内人士都将郑州视为**市场的**站。

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化妆品牌亦在郑州俯拾皆是,有些区域品牌你甚至都不曾听说过。这些似乎诉说着郑州化妆品市场的繁荣。但对于专营店渠道来说,郑州却陷入了一个怪圈,几乎还没有一家日化专营店拥有10家以上的连锁规模,在陈列布局、装修环境、体验服务等方面做得好的店铺更是难寻。小店扎堆“大店”安于现状商业步行街*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生活百态。郑州二七路德化步行街店铺林立,时装、休闲运动装、鞋业、餐饮等商铺随处可见。但昂贵的租金,却让化妆品专营店在这里望而却步,很难在此找出一家像样的化妆品专营店。大部分化妆品专营店仍分散在郑州市各个街道,基本以20—30平方米的小型店面为主。

郑州市主干道花园路、纬四路和高校附近的文化路是化妆品专营店扎堆的地方,记者在纬四路看到,在不到100米的距离内,密集布局了6家店,每家相隔不到50米。面积*大的也只在30平方米左右,整体呈现小而杂。在黄河路、文化路也能发现不少化妆品专营店,文化路周边有郑州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工学院,学生人流量大走访文化路兰黛妆品时,该店店主不禁向记者抱怨,一方面附近店铺数量众多,分食了客流,另一方面租金限制了经营,这两点让他压力重重却又无可奈何。据了解,兰黛妆品以及周边店铺面积大都在30平方米左右。他透露,租金昂贵导致大部分店面在寻找门面时只能选择中小型店面,而受面积制约店铺内无法为每个品牌设立专门的陈列柜,“产品都摆不开”。已有近8年经营历史的兰黛妆品目前在郑州文化路、建设路、东三街、黄河路布局了4家店,苦于租金压力,店主表示暂时只会维持现有的规模,不会继续开店。位于陇海路与淮北路交界的靓美柠檬和范霞化妆品店都是已有十年历史的老店,也是一些代理商口中的“大店”,店铺面积均在100平方米左右。然而这些店大多看重**品牌,陈列的都是雅诗兰黛、兰蔻、倩碧等**品牌,基本难觅国内一二线品牌。靓美柠檬总经理贾凡告诉记者,“从开店至今,店铺始终定位中**进口品牌,未来这个定位不会变。”不少国内一二线品牌都曾表示想合作,但都被靓美柠檬拒之门外。贾凡直言,自己不想太累,对于扩张店铺也没有太大野心,能够达到预期值就够了。

渠道竞争加剧管理亟待升级近十年来,郑州日益发展的城市改造对日化专营店的扩张带来不少阻力。比如,专营店在扩张的过程中可能遭遇来自城管的拆迁,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营店主扩张的积极性,而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专营店错过了原始扩张的*好时机。在此期间,大型百货商超以及商圈开始强势跟进,丹尼斯、王府井、大润发、沃尔玛、大商等百货商场以及万达购物广场、曼哈顿商圈迅速布局郑州。当商圈来到家门口,网购开始盛行,在日化店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时,购物体验比不上百货商超,实惠比不过网购,残酷的竞争压力让日化专营店举步维艰。其实扩张店铺规模不是没有人尝试过,只是*终都以失败而告终。贾凡告诉本报记者,他的店铺*多的时候曾达到4家,但*终由于管理不善而缩减至目前的两家。贾凡直言,失败的原因是管理不到位,虽然有此认识,但他也没能在**时间走出去寻找学习机会。而这也折射出郑州大部分店主缺乏“主动出击”的积极性。郑州丽达洗化专营店总经理陈照洋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基本上不做大型促销活动,大部分都是回头客生意。“做了活动也没销售,我们一般只会发短信告知老顾客店里有优惠打折的消息。”这样的现象不止丽达一家,靓美柠檬店主贾凡也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早已形成了一批固定客户,促销活动没有多大意义。在河南文希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啸林看来,除了整个大环境以及租金人力成本上涨等客观因素的影响,郑州大连锁稀缺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店主的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目前拥有三五家店或许还能称得上是强店,但算不上大店。”要想把店做大就必须形成一套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然而目前郑州就算拥有三四家的专营店,可能连店名、店头字体、色调、陈列都不能保证统一,连锁效应尚未凸显。“其实连锁店*大的优势是规模优势、采购优势,可复制能力增强,规模上来之后利润会提升,但郑州专营店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形成优势。”孙啸林告诉记者。在如今化妆品行业的洗牌中,很多化妆品专营店和百货商超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行业的经营陈本急剧上升,这些是来自行业的的双重压力,也给郑州的化妆品市场的发展带来的瓶颈,店主只有突围意识才能才能迎接未来的竞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