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姿药妆退出药店走进商超 渠道混乱受质疑

2013-08-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欧莱雅旗下药妆品牌薇姿退出药店,进军商超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薇姿此番举动是原因销售规模的增长压力,必须另辟蹊径去取悦似乎更习惯逛商超的消费群体。据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薇姿的终端销售途径还存在大量的水货流通,渠道混乱。

薇姿退出药店

欧莱雅旗下药妆薇姿在国内市场稳居前三地位,尤其是迈入2000年以后,市场开始**潜力,薇姿在大药房的销售业绩迅猛提升,每年均以双位数增长。2008年,薇姿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8亿元,但以这一年为节点,薇姿快速的增长趋势开始放缓。

事实上,相对于大陆的消费习惯而言,药房始终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薇姿在入华十年之后开始发现自己水土不服,需要重新审视起自己的渠道究竟是优势还是弱势这个问题。要冲销量还是要坚持‘立牌坊’,在薇姿内部引起了激烈的讨论。”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向记者透露。

*终的结果,薇姿选择向市场低头,就在这一年,薇姿相继进驻香港、大陆的屈臣氏,*次向更为大众化的渠道抛出橄榄枝。

为了研究当前薇姿的渠道铺设是一个怎样的状况,连日来,记者在广州市各大连锁药店、商场专柜以及百货超市进行走访观察,发现在金康连锁药店,薇姿确实还保留有自己的专柜,但所售的品类只有零星几种,既没有相关的导购人员,也并无多少顾客光临专柜。

而在海珠区的几家大参林连锁药店,均不见薇姿的身影,要知道薇姿是市场名列前三的药妆品牌。大参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参林不超过一半的门店有销售薇姿,“因为说实话,没什么人买”。同样,记者在百健连锁药店得到的答复亦是,“我们这里不卖,就算摆了薇姿,也卖不出去”。由此可见,当前薇姿并未足够重视加大在药店的铺设力度。

天河区一药房经理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薇姿普遍对药房方面的投入力度在缩小,比如在药房专柜铺货的品类减少了,派驻的促销员也减少了,大型的买赠、促销活动也多见于屈臣氏、万宁等化妆品专卖店。这是因为,在开辟了新渠道之后,终端投放费用必定是此消彼长。

记者跑场了解到,尽管薇姿逐渐在淡化单一药妆的渠道刻板形象,逃出药房,闯进商超,但是薇姿的脚步仍然感觉十分谨慎,记者并未在超市卖场里面发现薇姿的销售。“整体感觉薇姿现在的销售渠道依旧过于窄小,在其决定迈出药房后,反而变得两头都够不着了。”上述员工向记者评论道。

对于薇姿急于转移渠道重心的做法,丽色**控股董事周巍巍向记者分析道,薇姿在遭遇规模增长的压力后欲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薇姿的无奈之举。

“药房的量太小了,不能满足销售目标,毕竟商超人流量多。这是薇姿渠道受限的主要原因。”

但是,即便目前在药店经营上薇姿有其困惑之处,但在化妆品行业**冯建军看来,商超的化妆品品牌太多,反而会淡化薇姿自身经营多年的品牌特色。

传统来说,大陆消费者喜欢逛商场,但并没有无事进药店逛的习惯,心中也无“药妆”的概念,到药店买化妆品的消费习惯并没有培养起来,这也是中西消费习惯的差异所致。

标签: 药妆 薇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