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化妆品加盟连锁店管理的20大通病

2017-08-1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店铺的管理细节化、经营精细化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高效地进行门店管理?

今天,雅琳娜就给大家分享店长需要避免20个通病。你有没有中枪?自己来看一看吧。

员工管理篇

通病1:不知道门店该用多少人

如果你路过一家化妆品店,本来想进去看看,却发现里面的BA要么在聊天,要么靠着收银台发呆,要么对着镜子收拾头发,你还会想进店吗?

店员“没事干”,或许因为店员没学会怎样在“闲”的时候忙起来,但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店里的店员“太多了”!

作为*了解化妆品店实际情况的一线管理者,店长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门店需要多少员工,并做好轮休安排和人员储备。

通病2:不会分解工作,凡事亲力亲为

有些店长以为只要顾客进店买了东西,把全店业绩提高了就叫管理。因此,基本上顾客进店,每一单成交店长都在,感觉店里不能缺了店长。

但化妆品店想做好业绩、服务好顾客,不能只靠店长一个人,而是靠团队。真正会管理的店长懂得让店员自己动手,自己懂的东西,也会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

通病3:只会做不会说,缺乏培训能力

这一个通病和上一点有些像,这样的店长或许是一个销售高手,但绝对不是一个好的管理者,而做好员工培训本身就是店长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先要做好的是新员工培训,即便给新员工安排了“带教师傅”,在店内顾客较少的时候,店长也可以挑重点给新员工培训,在巩固知识的同时,也能随时检验新员工之前的学习状况。

同时,在日常店员做销售遇到难题的时候,店长也要随时做好协助。在销售结束后,店长应和店员分析,刚刚销售过程中,哪一点做得比较好,哪句话该怎样说更合适等等。

通病4:管理简单化,缺乏沟通、激励技巧

有些店长在管理员工的时候喜欢“命令”她们,但真正的好店长应该是“引领者”的角色。

曾有一位店长分享,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她会和店员一起做,在做的过程中,会告诉她自己的思路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即便下次店长不在,店员再做很多事情都能在店长的思路基础上再创造、再创新,形成自己的一套思路。

同时,店长也应该随时观察店员的状态,及时解决店员的负面情绪,而碰到店员状态比较积极的时候,就要让她去带动其他人。

通病5:只让员工干活,不培养员工

除了做好员工培训,店长也应该适时发现“好苗子”,培养员工。这样店员才会真正信任店长,团队也会更有凝聚力。

对于有上进心的员工,店长应该把她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让店员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成长方向,并按照店长、店助的标准去培养她。

通病6:每天一个创新,让员工跟不上

有些店长想法太多,一天一个“新点子”,导致员工在执行的时候跟不上。但作为负责整个化妆品店下一步方向的店长,你不能太“善变”。有节奏、有目的性的“创新”才能让店员信服。

产品管理篇

通病7:单品多,品类杂,主力商品不突出

对店长特别是大店的店长而言,商品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店老板不能时刻接触到消费者,店长应该担起做好商品陈列的重任。特别是店内的主力商品,应该安排在*显眼的位置,并做好多点陈列。

通病8:产品乱摆,不懂陈列

有的店长认为巡店不重要,但店内陈列是否干净、整洁,是否缺货都需要通过巡店来排查。毕竟,好的陈列是吸引顾客的第一步。产品乱摆不仅让顾客心生厌恶,也会影响店铺的专业性。

*尴尬的事不是顾客不买东西,而是顾客想买的东西没货了!优秀的店长需要每天做好货品管理,及时补充畅销品,而对于滞销的产品,也应该上报给老板,对店铺SKU进行精简和优化。

通病10:只追求销量,不重视毛利

很多店长在定目标的时候,只会把店铺销量作为销售的唯一目标,而忽略了毛利这一指标。但店铺到底赚不赚钱,却得看毛利。在做店铺数据分析的时候,店长也应该重视毛利,才能更合理地规划店铺的日常销售、商品结构和促销节奏。

通病11:学先进,把其他店的做法统统用到自己的店铺

现在,很多店老板都会带着店长去其他优秀的化妆品店进行学习交流,很多店长也会自己观察学习其他的化妆品店。但需要注意的是,适合其他店的做法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店铺。

其他店什么产品畅销、怎样摆堆头、怎么做陈列……店长在“学先进”的时候也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现场管理篇

通病12:早会要么不开,要么流于形式

化妆品店一天工作的开始就是“早会”,但有些店长并没有意识到早会的重要性,往往“走个形式”或是直接省略了。

但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早晨对一天的工作安排没概念,或是心态就不自信,一天的销售肯定做不好。因此店长需要在早会上把工作通知到位,并做好员工激励。

通病13:管理松散,员工懒散

店长和员工“打成一片”是好事,但不能因为“太好说话”就管理松散。一家店的员工是否有激情,往往会直接影响到门店的销售。即便在店内顾客不多的时候,店长也要学会给店员“找事做”,调整好整个团队的状态。

通病14:环境脏、乱、差

如果店铺环境“脏、乱、差”,店内商品再有吸引力,顾客也没了购物的好心情。因此,店长需要时时把控整个卖场的状态,以顾客的角度去看这家门店存在什么问题。同时在工作安排上,店长也应该“职责到人”,卖场每个区域的卫生细节都安排具体的店员来负责。

通病15:员工要么太冷谈,要么太热情

常常会有顾客抱怨,进了一家化妆品店,本来只是想“随便逛逛”,店员却非常热情地凑上来问东问西;或是有问题想找店员询问,却发现对方态度非常冷淡。作为店长,*先自己就要把握好这个度,并在发现员工的态度问题时及时纠正。

通病16:背景音乐不和谐,店内促销氛围不浓

店铺促销“冷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店内的背景音乐没有挑好。店长需要关注到每一个细节,在促销的时候选择能够调动起员工和顾客激情的音乐。


综合管理篇

通病17:自己没有目标,也不为店铺和店员设置目标

身为店长,“定目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如果连店长自己都不知道店铺这个月该卖多少货,店员做销售的时候无疑会更迷茫。

因此,店长在做好每月店铺销售目标的同时,还应该把目标分解到每天和每个人身上。让每个店员都知道自己今天的任务是哪些,该用怎样的方法来完成任务。

通病18:凭经验管理,对数据不敏感,不擅长做报表分析

店长在管理时候,经验无疑很重要,但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店铺管理也趋向精细化,凡事都要“拿数据说话”。不擅长做报表分析的店长要抓紧时间补充自己在这方面的技能,有了数据的支持,店长在定目标、做管理的时候也会更加轻松。

通病19:缺乏成本意识,对财务费用标准没概念

在店铺经营过程中,店长很多时候享有很大的自主权,因此做好成本控制也很重要。以老板的角度去管理这家门店,学习更多的财务知识,才能保证店铺的良性发展。

通病20:总部没有建立督导体系,对门店管理缺乏实时监督和有效指导

对于门店数量较多的连锁店而言,总部应该建立好督导体系,对店长进行监督和指导,纠正店铺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店长自己也应该定时和总部汇报、交流,不要让门店管理中遇到的问题长期积压。

作为化妆品加盟连锁店的店长,你是否也得了这些“通病”?做好自查,现在改正也不晚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