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榕:芳香正道专业取胜

2016-10-28来源 : 互联网

2016 年开年,采丽源“芳香正道,专业取胜”之全国芳疗师专业技能PK 大赛吹响了海选的号角。作为校长,她如何解读本次大赛的意义?对参赛选手又有哪些建议呢?

担任校长期间,她殚精竭虑,扛起教育这面大旗,为芳香保健行业的规范发展尽责,为采丽源所属企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整体提高尽力;她积极配合采丽源公司的总体部署,坚定不移朝着学习型目标做好教育各项工作,几年下来收获累累;她客观看待当下我国芳香保健人才的现状与存在问题,以规范芳香保健教育市场为已任。她,就是福州采丽源芳香保健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永榕。

采丽源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05 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了我国第四批新职业工种。但时至今日,10 年已过,“芳香保健师”这一新工种在教育培训和资质认证等方面统一标准的配套仍未形成。这不但为教育培训、资质认证等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成为了教育认证工作的瓶颈,也为教育市场带来了混乱。

“教育”,一直是采丽源最为重视的核心所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教育培训支撑了采丽源 16 年的活力与发展。针对混乱的市场,领袖企业更要站出来,以一份使命和责任引领行业正道发展。2012 年,采丽源公司在企业内部香薰学院的基础上,又投资建立了经国家批准的福州市采丽源芳香保健职业培训学校。

“在学校成立后的几年中,我们以规范芳香保健教育市场为已任,从基础工作抓起,各项工作始终围绕着‘探索’‘实践’‘总结’‘提高’四个基本点往返循环——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我们在为祖国的芳香保健事业规范发展悉心积累着来自成功与失败的经验。而这充分说明了采丽源一直在朝着公司对企业发展的基本定位——‘学习型’目标努力,也充分说明采丽源是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王永榕认为,学校的职责,理应在公司的总体布暑下,朝着“学习型”目标前进,将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整体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全身心的做好芳香保健职业教育的各项工作。

师资培养和教材建设成果显著

说到收获和欣慰,王永榕表示:“首先要感谢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级领导给以我校的扶持、帮助;感谢采丽源公司董事长杨礼宽先生及各级领导、老师们给以学校的关心、支持;感谢首任校长杨淑静老师为学校打下的坚实基础。”细数几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在公司分管领导宾小丽总经理的指导下,采丽源获得了不少收获。

01,出版发行了两套芳香保健专业教材。学校以“弘扬中国传统芳香文化”为基础,引进国外芳香领域先进理念的原则,在英国英格兰芳疗学校威廉校长的帮助和芳疗领域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以英格兰芳疗学院的全套教材为蓝本,参考福建中医学院原院长杜健教授多年来的芳疗研究成果,编撰而成了世界上01套将芳香疗法与中国传统医药学理论有机结合的创新型教材,并出版发行。2015 年,又在采丽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出版发行了第二套芳香保健专业教材,01套为综合版,第二套专为芳香保健职业等级教育配套而出版的。这些教材的出版,将为培养国家合格的专业临床芳疗师提供有力保障。教材彰显了专业特色,为适应目前中国芳疗界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夯实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临床实践水平奠定了基础,并在未病领域的研究发展和实践中,探索了一条新思想、新方向的道路,完全符合中国特色的芳香疗法。

第二,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师资队伍,所有老师均具有以下资质:教学及培训资质、国家及国际芳疗师资质、国家考评员资质。这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在学校多年的芳香保健专业教育和资质认证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建立了福州市采丽源芳香保健职业技能鉴定站。学校建立两年之后,经政府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批,建立了芳香保健单一工种的职业鉴定站,实现了芳香保健专业教育培训与资质认证的配套服务,使芳香保健行业的专业性得到更好的保证。

第四,学校与国内优质的远程教育平台供应商合作,搭建了符合学校芳香疗法远程教学需求的专业平台,让老师与学员通过电脑和手机上网来进行零距离的学习与交流。

第五,学校专注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群体,进行专业培训方案的个性化制定,目前已形成了适应不同群体需要的课程体系。

第六,为采丽源的企业发展,培训了一批专业芳疗师队伍,他们通过努力学习,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在各自岗位上起着骨干作用。

芳香保健新职业存在致命误区

王永榕认为,在当前中国芳香疗法行业的发展中,教育培训是最重要的核心工作之一。因为改变、提升本行业的唯一出路,是提高芳香保健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所以必须从教育的源头抓起。然而,在当前开展国家芳香保健师职业资格教育培训的各机构,在做法上却存在着较大差异。

许多综合性培训机构是将原有的美容师、推拿师、营养师的课程教材综合起来,并以此为主体,加入一些概念性的芳香精油知识和美容院美容师的技能,作为芳香保健师的知识与技能,由原来的美容师、推拿师经简单的岗前培训,便成为芳香保健师的师资投入教学——这样的师资又怎能将芳香疗法的核心理念与特色技能传授给学生呢?相应的,在对学员进行认证的试题中,也存在着测试重心偏移,在试题结构和比例上没有突出对该职业核心和特色内容的考核,其试题看上去更像是对美容师、推拿师、营养师等综合专业的考核内容。

这种将几个旧职业工种的教育内容简单组合,便作为新职业工种的培训内容和考核要求,作为指导新职业的发展,显然不能正确把握和体现芳香保健这一新职业独立的职业特色与核心。这是我国目前发展芳香保健新职业的致命误区,导致了后续一系列新职业教育实施中的问题,并将最终影响芳香保健这一新职业在我国的健康发展。

在王永榕看来,我国目前芳疗专业人才的培养已与芳疗事业的发展严重不对应。芳疗服务业的发展高于芳疗专业人才的培养速度。许多从业人员不具备芳香保健师资质,却从事着关乎人们身心健康的职业,岂不令人担忧?福州采丽源芳香保健职业培训学校一直致力于让芳香保健人才落地生花,一方面为社会从事芳香行业的企业进行各种“订制”型的专业培训;另一方面,学校在采丽源所属企业中,开展芳香保健普及性教育培训与国家职业等级教育培训、资质认证相结合的常规化教育活动,力图使企业从业人员通过参训获取从业资格的同时,在企业的专业人才队伍上逐渐形成“金字塔”式的人才结构。“我们愿意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纯正芳疗教育服务,也希望能与更多的愿意致力于芳疗事业的朋友们结缘。”

合格芳香保健师须熟练掌握专业的核心知识与技能

在欧洲,芳香疗法是所有自然疗法中应用最广的一种,芳香保健师是一个能够与医师紧密配合合作的一种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因此,芳疗师也是一个需要具备多学科知识、休养和技能的职业。例如,芳疗师要具备整体观念,能够从整体角度来审视身心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能很好的把握植物精油在身体与心理等不同方面的治疗属性,在此基础上调配出因人而异的精油处方,最后借助良好的咨询沟通技能和操作手法,通过整体调理而达到恢复和激活人体的自愈功能,帮助肌体获得康复。

在学校的专业教材中,芳香保健师所学内容,涉及到哲学、历史、医学、中国传统医药学、植物学、化学、心理学等学科,因此可以说,芳香保健师是综合素质的载体。依照国家芳香保健师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等级标准,经正规培训考试取得资质,便可对应上岗。

以大赛传递“正道”与“专业”

社会需求给芳香保健行业发展带来机遇,但由于芳香保健行业目前存在着标准不配套,技术不规范,保健用品用具规格与质量要求不统一等问题,致使芳香保健服务的内容、形势和效果等都存在较大差异。采丽源在 2016 年举行“芳香正道,专业取胜”之全国芳疗师专业技能 PK 大赛,亮点就在于大赛主题中的“正道”与“专业”。它体现了采丽源要成为中国精油产业最全面、最系统“学习型”企业的目标志向。大赛对于规范行业从业人员的从业行为,提高从业者职业技能,促使芳香保健行业向着有序、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对于参加此次大赛的学员们,王永榕提醒大家:首先要认真对待,放平心态;其次,重温熟记芳香保健师核心理论中的主要知识点及手法技能的要领要求;最后,一定要注意专业芳疗师由表及里的专业展示。

最后,王永榕展望芳疗市场未来几年的发展态势,透露了学校在 2016 年的培训计划和目标。她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交往的不断扩大,今后的几年,芳香保健将在我国形成一个广阔的市场,大量芳香保健人员将走上工作岗位。因此,2016 年的芳香保健教育市场,也将会呈现一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而面对如此格局,最具考验的仍是专业的规范,学校在 2016 年的专业培训主要针对三大类来进行:01,芳香保健职业等级教育课程,包括适合岗前培训及在岗从业人员的等级认证培训;

第二,芳香保健系列课程,包括女性保健、儿童保健、老人保健、白领保健等;第三,企业定制课程,包括适合芳香种植、生产、贸易、服务等企业的团体定制。学校将努力做到“借国际之长,传本土芳香”,做到“自然为本,专业取胜”。

标签: 芳香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