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贝诗阳猛:君子的柔与刚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在道家中,有“刚柔并济”的辩证智慧。“柔”意指温厚仁义,谦逊并包,而刚意指刚健、进取。这二字看似简单,当中其实蕴藏着深切的哲学意味,是隐含在表象之下的本质,也是不能一蹴而就的思想境界。

在与阳猛深谈之前,我们只见过廖廖数面,做过一次简单的电话采访,他条理清晰、温和的谈吐给人以沉稳的**印象。在伊贝诗会议的一次午餐时,代理商随口提到的几个品牌他都能报出电视广告频次的具体数据,细致的工作态度让我感受非常深刻。

后来有幸受邀去参加伊贝诗在成都召开的品牌**升级发布会,路上听一同事说起他,夸赞他的谦逊,说他在会议召开的前几天还亲自来了电话,征集对于会议的看法意见,并且还在电话中强调,想听的是“不足”和“真话”。

“学习是一个以终为始的过程,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虽然无法以分数考量阳猛的学霸等级,但他**拥有一颗学霸的心。多丽丝•莱辛的一句名言印证了如今的社会:“你变了是因为有些关口不闯不行,闯过之后便发觉自己变了。”被社会逼迫着去更快、更多地接受新鲜事物,一边在业余时间丰富自己的谈资,一边为需要解决的问题积累线索,梳理出答案。渐渐地,学习对于阳猛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学习是在任何一个地方,它基本上是贯穿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

比如在伊贝诗品牌升级过程中,LOGO的调整有一段时间成为了阳猛心心念念的事情。“那段时间我觉得满大街都是我要关注的东西,因为都是LOGO,我就对这个很敏感,时刻都在关注,觉得不错就用手机拍下来,去想它为什么要这么做,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地方。”

看起来这样的学习是无孔不入的,但阳猛认为这只是在闲暇时间做的一些轻松的思考。例如在生活中收集素材,也是“举手之劳”,他的手机每隔一阵就会有好几百张照片,看到好的就拍下来,学习习惯也因此养成。

人与人的交流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例如学着如何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解决某一具体问题相比,这类的学习是复杂的,也是需要漫长时间去领会的。阳猛对于自己在这方面的评价很虚心:“说实话我还需要朝着这方面努力,有多一点这样的东西。但还算好,因为我对人还是看优点更多一些。”

“有一点我比较自豪,只有**份工作是我自己找的,后面我都没有主动找过。”

90年代末的深圳,因高***产业,金融业,服务业的迅速发展而吸引了大批人才的涌入。对于90年代怀揣创业梦涌入深圳的人们来说,他们即将面对的是大时代关键性的剧变,“下海”“国企改制”“打破铁饭碗”“南下打工”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和许多人一样,阳猛也目睹并亲历了剧变的全程,这段混乱时代的回忆之于他是艰苦的,也是生动的。

1997年,阳猛离开日薄西山的某国企,来到深圳打工。当时的他20岁出头,很年轻,也充满着一腔创业的热血。“当时的深圳和广州就像我们看的大片里那样,处处都存在着危险,*安也特别乱。”许多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们都将其命名为“暂住证”时代,当时的“孙志刚事件”便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精神上缺乏安全感,再加上物质条件的匮乏,阳猛的创业之路其实充满着艰辛,他却只是三言两语地简单带过了:“这些也是去了以后才知道的,我那时候算运气比较好的,没有真的碰到什么事。”一定要坚持下来,阳猛在这段艰难的岁月里不断告诉自己,去之前他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的打算,只有向前,对于他来说才是**正确的道路。

再说90年代末,在那时化妆品并不普遍,阳猛也对化妆品行业一无所知。在一家印刷厂做业务的他,因厚道实诚的个性而受到了客户的赏识,进入客户的公司,正式跨入了化妆品行业。从销售做起,再到销售管理,甚至市场、策划、采购、包材、工艺他都有所接触。“可以说在这家公司里,我完成了对化妆品行业的一个完整的认识。”就这样过了五六年,涉猎太多,日子一久,阳猛便渐渐对自己的价值所在生出了迷茫,于是他换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检验自己的成长。半年后,阳猛因与**理念不合而离开,转而在一家创业型公司里操盘一个新品牌,对于阳猛而言,操盘的这两年可以说是一次**崭新的体验。

“甚至连品牌名字都是我来取的,我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因为没有什么资源,做了两年感觉太平稳了,意义不大,刚好这个时间在上海有朋友和我说要三个人一起做一个品牌,所以我后来就去了上海。”

在误打误撞进入化妆品行业之后,他就开始了与这个行业的难解之缘。随着能力的增长,他遇见了很多的机会,以成长为导向的选择让他不断认清自己,认清周遭。像范仲淹在《书扇示门人》一诗中,以“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地后人收;后人收得休欢喜,还有收入在后头”来警示世人眼前的收获不如未来的成就,如今的阳猛也因为目光的深远,才有了与伊贝诗的这段美妙缘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