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如何保护脊柱

2016-11-25来源 : 互联网

脊柱是人体的“中流砥柱”,组织结构非常复杂,除了“奇形怪状”的椎骨,还连接着很多神经、血管。众所周知,机器用多了,零件会损坏,而脊柱用得不合适也可能出问题,腰椎病是比较常见的脊柱疾病之一。如何保护脊柱?

脊柱疾病呈年轻化趋势

脊柱就像一条活动的链条,各椎体间存在椎间盘。椎间盘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外部为纤维环,纤维坚韧而有弹性;内部是髓核,是一种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主要起缓冲作用。如果椎体长期前倾、后倾、旋转、脱位、压缩等动作使得椎间盘受力不均,腰椎间盘内的髓核就易连同纤维环一起突出或者突破纤维环而游离脱出。

髓核由75%~90%的水分组成,具有膨胀性和弹性,可起到吸收震荡、承载压力变换的作用,一般受压稍变形后能自我调节并**。但如果椎间盘发生了退变,再受到外力的作用,如蹲下搬重物、大力打喷嚏、排便过于用力等,就有可能让髓核从纤维环裂缝中突出,进而**刺激神经,导致疼痛。纤维环、后纵韧带及硬膜的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引起腰背疼痛;突出物直接**神经根,引起下肢放射痛,如果突出物*大,**到平面以下的马尾神经,就会出现大小便功能紊乱,双下肢不全瘫痪等症状。

腰椎病大多与腰椎间盘退变有关。其实,椎间盘退变从20岁就开始了,而且随着年龄增大,退变程度会越来越大。一般正常人到了40岁左右,退变程度已经较大了。如果生活中有各种不良习惯,比如长期腰部过度用力、姿势和**不正确、伏案久坐、长时间处在颠簸状态、女性长期穿着高跟鞋等,都可能导致脊柱受力不均。这些长期反复因外力造成的磨损,会加重椎间盘退变的程度。很多现代上班族久坐不动,导致脊柱疾病整体上有年轻化的趋势,也可以称之为现代城市病。

如何保护脊柱 ?尽管人体的自我**能力很强,但并非什么都可以修好,比如椎间盘就基本不能**。因为,椎间盘是一种无血管组织,由于营养供应和新陈代谢缓慢,椎间盘的变性(细胞含水量降低,胶原纤维变性)几乎不能逆转。加上髓核在成年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退变后的**能力就更差了。

中老年人要防腰椎管狭窄

很多中老年人,一提到腰腿痛,就认为腰椎间盘出了问题,但50岁以上人群更常见的是腰椎管狭窄。尤其是体力劳动者、经常负重者、体育工作者等,是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的高发人群。腰椎管狭窄症的典型症状是:患者久站或较长距离行走后出现下肢疼痛、麻木等,蹲下或坐下症状缓解或消失,再行走又出现症状。这一症状又被称为间歇性跛行,明显特征是当腰椎处于伸直位时症状加重,弯腰时缓解。因此患者常感觉弯腰骑车或者爬坡时正常,但直立行走困难。有的患者*初能正常行走,但慢慢却发展到走十几步就出现症状。

腰椎管狭窄患者不一定都有腿脚麻木等症状,一些人出现下肢酸痛、乏力等症状,又常被误认为是年老体衰或者骨质疏松所致。部分患者常合并椎间盘突出症,往往忽视了椎管狭窄症的存在。因此,当出现明显下肢麻木、乏力、弯腰舒服等症状时,只有将症状、体征、影像学三者相结合才能确诊。

前面提到,整个脊柱疾病都可以被称为现代城市病,与生活节奏和方式的改变有关。如何保护脊柱?只有改变生活方式,才能不得病,少得病。对于腰椎病患者而言,适度*重要。游泳运动较为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不仅可以锻炼到腰腹肌,还能够**脊椎间组织的营养供应,维持弹性,提高脊椎抵抗外来冲击的能力。但应注意运用正确的游泳姿势,游泳池水温不宜过低,游泳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也可以在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比如飞燕点水法:患者俯卧,上肢后伸,抬起头肩部,下肢伸直抬起,全身仅让腹部着床,呈一弧形,伸展松弛反复进行,循环做10次。

标签: 如何保护脊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