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自行滴眼药水几乎失明

2016-06-16来源 : 互联网

你家是否常备眼药水?眼睛不舒服就随手拿来滴滴?小心了,这样做,很危险,一名20多岁的女生自行买眼药水滴眼,半年后患上青光眼,几乎失明。

眼睛不舒服

就滴眼药水引发青光眼

年仅20来岁的方**很喜欢网购,然而对着电脑久了,眼睛常常干涩发痒,还有血丝,很不舒服,于是去医院看病,医生诊断为结膜炎,为她开了“的确当滴眼液”(别名: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并叮嘱她症状消失就马上停药。

她嫌麻烦没再复诊,便自行在药店购买该眼药水,一感到眼睛不舒服就滴,逐渐产生了药物依赖。连续使用几个月后,方**发现自己的眼睛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了,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前往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后发现,她的视力已从原来的1.2降低到0.1,视野缺损达四分之三以上,眼压已经超过30mmHg,被确诊为激素性青光眼晚期。经过*疗后,她的眼压终于降低,但 降至0.1的视力和变窄的视野都已无法挽回。

激素类眼药水长期使用

或诱发青光眼

“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消炎、止痒、减轻结膜充血的作用,多用于*疗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等眼部炎症,但副作用是会使眼压升高,因此眼科医生对此多有戒备,不会让病人长期使用。”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张良教授强调,方**购买的“的确当滴眼液”正是激素类眼药水,所含成分****磷酸钠是肾上腺皮质激素,长期频繁使用会升高眼压,诱发激素性青光眼,表现为逐渐的视野缺损、视力下降,*后由于长期高眼压**,视神经逐渐萎缩,严重者将导致失明。

用什么眼药水

需医生指导不能乱滴

张良告诉记者,青光眼的高发人群为50岁以上人士,但年轻患者开始出现增加趋势,很多年轻人眼睛一不舒服就乱买眼药水是一个原因。和抗生素滴眼剂一样,目前购买激素类滴眼液并无严格限制,药店均能买到,普遍存在使用不当或滥用的情况。眼睛有炎症的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和监测下使用眼药水,症状消失后即可停药,不能过度依赖眼药水,也不主张擅自购买、长期使用。

“尤其是对激素类眼药水的敏感程度高的小孩、高度近视眼患者、有青光眼家族史或对激素高反应家族史的人,更应尽量避免用激素药物滴眼。”如果不得不使用激素,应选择几乎不升高眼压的药物,但仍需谨慎使用。

近视矫正激光手术后

眼压升高不易察觉

“对于高度近视的人,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无法预防青光眼的,术后使用的消炎眼药水还会升高眼压,也可能诱发青光眼。”张良指出,做完近视矫正手术后,角膜变薄,眼压测量往往偏低。在此基础上如果发生青光眼,眼压也可能还在“正常范围内”,从而造成“没有患青光眼”的假象,因此这个问题应引起医生的重视,患者手术后眼压不能超过术前5mmHg,否则就要及时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